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南部大区】南部大区福州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转入正式运营 2020-10-20

10月14日下午,福州市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以下简称鼓台水系PPP项目)整体验收会在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举行。会议由福州市建设局给排水处处长王庆兵主持,市建设局副局长张麒蛰、朱宸熠及相关政府部门有关领导以及五个专业复核小组、市水务公司、福州北控鼓台水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治国等参会。
         
会议宣布该项目包内27条河道及1条支流的河道水质情况、截流井设备情况、河道排口情况、清淤完成情况、园林景观及工程质量等符合工程验收条件,同意该项目转入正式运营。
       
鼓台水系PPP项目地处福州老城区,居民稠密,需要全面治理包括27条河道,总长度约49公里,汇水面积达60k㎡的河道,其治理难度和治理规模,不言而喻。上截中疏下排综合施策,清淤截污补水多管齐下,风廊水带绿道立体贯通……经过三年多的立体治理,一座如诗如画的闽都水城款款而来。2018年,生态环境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工作组到福州市检查时,福州鼓台项目率先迎检。梅峰河、打铁港等河道黑臭水体的卓越治理成效,获得了督查工作组的充分肯定。同年,福州市入围由财政部、住建部、生态环境部评选的全国首批20个“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会上,宋治国首先汇报了鼓台水系PPP项目五方验收情况。据悉,鼓台水系包自2017年4月启动,建设过程中参建各方推行“卷地毯式”工作法,市政、电力、自来水、燃气、温泉等工序同步施工,全要素集中协调,连片推进。经过三年治理,12条黑臭河道已全部消除,三捷河、白马河、梅峰河、打铁港河等河道被打造为福州市“网红打卡点”,居民生活幸福感得到巨大提升。2020年1月起,鼓台水系河道陆续通过验收。
随后,水质监测、河道检查、设备检查、质量检查、园林景观五个专业验收小组逐一汇报了鼓台水系PPP项目复核情况。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麒蛰代表市政府及市建设局作总结讲话。他要求,一是要建立更加精细的管养机制,打造一支专业高素质的管理队伍,维护内河治理整体效果。二是全面落实双河长制,建立高效有序的联动协调机制,协同开展河道管理工作。三是提高内河管理水平,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水、护水,实现长“制”久清。
       
会议最后宣布了《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福州市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转入正式运营的通知》,通知指出水务公司完成福州市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包内27条河道及1条支流的验收工作。经复核,河道水质情况、截流井设备情况、河道排口情况、清淤完成情况、园林景观及工程质量等符合工程验收条件,同意该项目转入正式运营。张麒蛰副局长向福州北控鼓台水环境有限公司颁发同意鼓台水系PPP项目转入正式运营的批复文件。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