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北部大区】护航冬奥安全,不负青春韶华——北部大区“护航人”圆满完成东奥延庆赛区汛期安全守护工作 2020-10-23

6月28日至9月下旬,北控水务北部大区两名“护航人”代表万名“水务人”,驻扎冬奥延庆赛区,圆满完成北控集团第二批安全环保督察队汛期安全守护工作。
       
参与冬奥、保障冬奥,以“大国工匠、冬奥先锋”的主人翁意识,本着“耽误不起”的责任感、紧迫感,不打折扣地落实安全监督责任,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彰显“水务人”的使命担当,跑出护航冬奥的“水务速度”。
  
赤子匠心播下“希望种子”       
        
回首初心,从6月28日至9月下旬,历经90天积累沉淀,胡正博、冯建林,这两个名字值得被记住!6月下旬,正值汛期,又是施工的冲刺阶段、黄金季节,为了抓好赛区防疫、防汛,确保安全度汛,北控集团从各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安全环保督察队。作为北控集团的一员、国家的一份子,北部大区责无旁贷、勇于担当,及时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能较快适应山地环境,且具有项目管理、安全管理专业技能的骨干人员协助参与安全管理工作。
       
作为90后的入党积极分子,北部大区庆都水质净化有限公司的胡正博,建工两河水环境治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冯建林,有幸成为安全环保督察队的“二十分之一”。天降大任于斯人也,重任并非天赐,而是他们在项目工程的日复一日的坚持、毅力、执着、热爱。“能参与到服务保障冬奥会的队伍中,用自己的所学为冬奥助力,能有这样一次经历,是组织赋予我的光荣使命!”胡正博回忆着,满满的自豪与骄傲!
 
坚守奉献守护“茁壮成长”    
        
安全无小事,从设施物资到个人防护措施的点点滴滴,凡事预则立。提前准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数日的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防火防汛、应急处置培训后,胡正博和冯建林立即投入到施工现场的疫情防控、防火、防汛等安全生产检查中;拧紧螺丝、紧盯现场“围剿”隐患,督查队分成三个小组,在老队员的带领下,两人每天会前往赛区不同标段的施工现场,重点检查高处作业、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临电或消防设施、应急物资储存等安全管理情况,对重点区域、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逐领域、逐部位、逐环节梳理,做到“心中有数”,针对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设身处地为被监督单位出点子、想办法,靠前参与、主动分忧;总结梳理、提出合理措施“对症下药”,从现场检查到调取材料,从搜集各类信息、数据到从中提炼解决措施,作为每日督导检查情况的收尾,在各小组讨论梳理当日检查成果后,胡正博要将安全生产等基础数据、现场督查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措施编制成《简报》进行汇报,同时紧盯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山间变幻莫测的“三伏天”,他们为安全在“奋斗”!
       
“轻装上阵”方能“负重前行”,督查队员在延期赛区丝毫不敢懈怠,集团和北部大区领导带着“家人们”的惦念,多次到施工现场探望。8月5日,集团副总裁、工会主席张铁夫,集团总监、集团质量安全中心总经理路琦,集团总裁助理、北部大区总经理黎定高到北控集团冬奥会延庆赛区建设项目对参与汛期安全管理的胡正博和冯建林关心慰问,送上“防暑降温礼包”。黎定高对两人全力协助兄弟单位保障冬奥赛区汛期施工安全的奉献精神和工作成果表示肯定,希望他们继续发扬风格,坚守岗位,战高温守安全,筑牢防汛安全屏障。张铁夫叮嘱他们在安全检查过程中注意防暑降温,切实保护好自身安全,遇到突发情况及时上报,沉着应对高效处理。
 
精益求精展现“风吹麦浪”
     
不忘昨时来路,无愧今日使命,不负明天追求。靠着铁鞋踏破的精神练就了“铁脚板”,凭借着发现隐患的“火眼金睛”完成了使命任务。督导8家施工总包单位、数十家项目公司、3000余名工人,现场查看风险隐患点超过千次,整改各类问题隐患500余项,撰写专项督查简报30期,发出北控集团级隐患整改通知书3份……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他们坚守岗位守护安全的身影,是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的见证。
       
随着汛期结束,胡正博和冯建林的“支援汛期安全管理工作”也告一段落,如今,他们已然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除了山中高强度紫外线下,戴着口罩和安全帽,被晒得稍显黝黑的小“花脸”外,两人身上还多了一份坚毅。在他们看来,那是一段独一无二的记忆,对“水务人”而言,那将是“筑梦冬奥”中不可磨灭的一笔。在汛期安全专项督查总结会上,胡正博作为队员代表汇报了工作感想,“此次选派工作,让我的安全生产思想观念和专业水平都有了很大提升,感谢集团和大区给了我这次机会,谢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鼓励!”同样,这也道出了冯建林的心声。满怀激情,挥洒汗水,用行动和努力书写“水务人”的奉献与责任、执着与坚守!
       
冬奥延庆赛区是北控集团承担的重大国家工程,安全生产责任重大,北部大区充分发挥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用“水务人”的实际行动,圆满完成了2020年防洪度汛的安全管理工作,为冬奥项目延庆赛区的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呈上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