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4月21-22日,由《给水排水》杂志社和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的第八届中国水业院士论坛暨水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北控水务亮相第八届中国水业院士论坛 2018-04-22

4月21-22日,由《给水排水》杂志社和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的“第八届中国水业院士论坛暨水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围绕严格保护水质安全和饮用水水源,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等重点方向,水业院士、行业领导、设计大师、知名专家等齐聚一堂,高屋建瓴解读行业政策,跨界探讨水治理战略,深度分析技术发展方向。

北控水务高级副总裁,水环境研究院院长杨光,顾问总工程师、技术委员会主任杭世珺,运营总监刘伟岩等出席了论坛,并作主题发言,参与对话环节。

大会开幕当天举行了2017 年度“中国水业人物”颁奖盛典。杨光高级副总裁荣获“2017年度管理与产业贡献奖”。这代表业界对北控水务近年来在推动水环境产业发展道路上所作出的贡献和取得成就的一致认可。

在“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中,杨光以《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技术体系创新与价值实现》为题,分享了他对全产业链的水务企业,如何把握新时代特征,深刻理解新的社会矛盾,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水环境治理质量,制度和协同的三个转变的思考。

杨光指出,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是水务、环保企业走出围墙,拥抱绿水青山的必然出路,创新成果的体系化整合与应用是流域治理效果的保障。集团全面推动实施‘双平台’战略,通过构建资管平台、运管平台,强化技术、建设、运管、财金等十大能力体系,支撑十大业务发展。为形成全流域全周期绩效服务保障的技术品牌价值链,构建与属地生态环境事业及各方利益攸关方的生态命运共同体,以前沿技术为业务赋能,助力流域水环境治理,并打造适应流域水环境治理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支撑业务发展。

杨光还以广东鹤山沙坪河流域综合整治PPP项目为例,系统阐述了北控水务通过专业赋能、战略投资,以智慧水务创新为切入点,实现“六化”治理的理念:以供排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厂网一体化,水务水环境一体化为支撑,核心推动智慧化,并结合环保教育常态化,进一步满足当地的需求,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目前,该智慧化平台已经成为了广东省的示范项目。

最后,杨光提出了北控水务的生态理想,希望结合产业的上下游,通过构建内外部生态系统,在技术上、股权上与生态伙伴一起践行属地化战略,采取属地化措施,实行属地化管理,与属地共成长,创造美好生活。“我们希望环保行业能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打破边界,重塑融合,创新互联,构筑带动、滋养、共赢的环保生态系统。实现技术价值,企业价值,行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共建,共享,共荣,为绿水青山赋能。”

在“智慧水务建设与运营”的分论坛上,刘伟岩以《构建北控水务智慧大脑,打造云化卓越运营能力》为题进行了精彩分享。她从世界顶级飞机发动机厂商劳斯莱斯的转型故事讲起,深入浅出的讲述了传统行业如何利用大数据建立卓越运营能力,实现数字化转型;北控水务基于云端能力的“1+N”运管模式和全流程控制体系,以及将物联网体系、人机协同的运维模式、智慧化专家系统、智能控制应用等北控水务业已开展的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

“北控水务的数字化实践以引领和推动行业发展为目标,欢迎行业内外的专家、企业共同参与,共同创造生态共赢模式。”刘伟岩还向与会者阐述了北控水务在智慧水务建设的共赢规划,探索同业共赢模式,推动传统水务行业快速转型。最后,刘伟岩为与会者演示了北控水务污水厂数字双胞胎概念版。这是数字双胞胎概念在水务行业的创造性实现,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和强烈反响。

在论坛焦点对话环节,杨光、杭世珺等与会嘉宾围绕“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解决之道”主题开展思想碰撞,精彩对话,共同探讨深化水环境治理的方式方法,推进流域生态文明,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