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 9月16日,第22号台风山竹登陆广东,登陆时最大风力达到14级,并伴随特大暴雨。各地水涝严重,树木房屋坍塌,河水倒灌、为当地居民生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北控水务"以思患而豫防之",成功接受考验 2018-10-07

      9月16日,第22号台风“山竹”登陆广东,登陆时最大风力达到14级,并伴随特大暴雨。各地水涝严重,树木房屋坍塌,河水倒灌、为当地居民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
      面对破坏强度高、强风范围大、云系水汽足的台风“山竹”,北控水务深圳横岭污水处理厂、布吉污水处理厂提前组织、合理部署,各部门紧急行动,严格落实防御工作部署和应急预案形成防台抗台的严密防线, 针对台风可能带来的暴雨和雷电等恶劣情况,同时启动《防台风暴雨应急预案》《地下构筑物防水淹应急预案》《停电应急预案》,台风期间共计出动水泵等应急抢险设备48台次,一次性防洪沙包218个,凭借专业管理能力和应急能力,经受住了超强台风的考验,使生产运行稳定。

部署周密,面对险情积极应对,彰显应急处理水平 

      横岭污水处理厂闻“风”而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落实防台措施,全面备战。9月12日,该厂安全领导小组对厂区进行了防台风暴雨专项安全检查和维护,逐一检查应急物资和防洪沙包的完好情况、电缆沟封堵情况,并在厂区易积水部位增设了应急排污泵。为了确保在台风来临之前各项准备防御工作无安全隐患,于9月16日,再次组织值班人员对厂区进行了巡查,主要检查了厂区室外电控柜、门窗、树木等的加固情况。 
      9月16日下午开始,14级的台风裹挟着暴雨狂势而来,对横岭厂造成严重影响:厂区大量树木被风刮倒、断枝及树叶堵塞了厂区部分雨水口,导致排水不畅,多处设备雨棚被刮坏,厂外高压频繁闪断导致设备跳闸。现场人员顶着狂风多次进行检查复位,但后期由于闪断过于频繁,为了保护设备安全及极端天气室外作业员工的人身安全,在向主管部门汇报后,于下午13时停止了生产。
17时左右,厂区风力有所减弱,但暴雨仍然持续,厂外龙岗河水位继续上涨,淹没了厂区北侧大门,并持续向厂区倒灌。项目公司立即组织抢险,组织应急小组人员分两个组将四个渠道的紫外消毒排架提出水面,以防止水进入排架烧坏电气元件,最终抢在了洪水淹没二期出水口前将排架提出水面。 
      但雨水实在太大,18点左右,横岭二期两座反冲洗泵房先后被淹。现场负责人立即组织评估厂区整体风险,将部分风险较低区域的水泵紧急调配到两座反冲洗泵房,加紧排水,同时指定专人对其他地下构筑物水位情况进行连续监控,直到9月17日凌晨3点左右,随着洪水水位的下降,厂内两座泵房的水位同步下降。
      9月17日,为了尽快恢复生产,项目公司员工不顾连续作战的疲劳,立即梳理现场设备故障情况,对被淹没的两座反冲洗泵房设备电机进行拆卸、对电气及自控控制、紫外消毒排架进行检查。利用厂内现有备件,加班对故障设备进行处理。 
      9月18日晚上23时,2#3#滤池恢复运行。9月19日下午15时,1#4#滤池恢复了运行。至此,横岭污水厂二期全部生产恢复正常。 
      台风后,深圳市水务局排水管理处、龙岗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领导高度肯定了横岭污水处理厂抗击台风保生产工作,认为该厂在抗击台风中,组织高效,措施得力,行动敏捷,充分彰显了北控水务专业运营公司的实力和水平。

防患未然,台风期间运行稳定,彰显专业管理水平

      布吉污水处理厂是全国首座规模最大的地下式污水厂,由于地下区域空间大,通风、除臭通道面积广。一旦出现渗水漏水很容易积水,造成设备无法正常运行被迫停产的事故,因此防范抵御台风的工作更为重要。 
      布吉污水处理厂接到深圳市政府和集团公司预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先后召开三次防御超强台风“山竹”紧急专项部署会议,层层落实防御措施,强化应急物资保障。主要领导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应急预案小组全体成员按分工到位待命,全力做好抗台防御准备工作。
      9月12日下午,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进行防台风暴雨专项安全检查,对厂内及公园的排水设施及管道、设备、构筑物门窗、户外警亭等进行了风险排查。9月14日下午,组织召开防台风暴雨动员会,对防台风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9月15日上午,再次组织防台风暴雨专项检查,对12号检查制定的防台风整改和加固措施进行落实。9月16日上午,维修班对厂内其他区域卷闸门采取临时加固措施,绿化单位对易倒树木进行支撑加固,对上盖公园进行紧急闭园管理。
      9月16日下午,山竹强势登陆,狂风大作、大雨瓢泼。防台风领导小组现场坐镇指挥,厂领导在中控室指挥调度,各部门负责人、值班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严阵以待。
      14时36分,室内电灯开始忽明忽暗,强势的台风造成了雷电高压闪断,生物池AB组5#9#推流搅拌器故障停机。15时05分,又出现闪断导致BD组生物池1#6#推流搅拌器故障停机,17时50分再次出现闪断,导致AB组生物池7#8#推流搅拌器故障。维修人员根据部署,第一时间赶赴生物池进行检查,确定控制箱闸门、信号等正常后,重新启动设备。 
      为了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台风期间运行人员加强设备设施巡视巡检,现场24小时专人值守,对进水关键设施地下预处理、负三层、负二层排水沟等进行检查和及时清理,保证防洪排水设施正常。同时在地下构筑物低洼处设置专人值守,随时汇报地面中控人员,进行及时有效的联络。 
      17日,台风强度逐渐减弱,由于布吉污水处理厂日常管理、预防台风措施到位,该厂未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未发生设备停产事故,成功抵御了台风“山竹”的侵袭。 
      强势的“山竹”,14级的大风、狂暴的大雨,对北控水务的专业管理能力、设备运行水平既是挑战和考验,更是历炼,北控水务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将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强化管理水平,强化国企责任担当意识,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做出最大的努力。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