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3月15日,北控水务集团2019年度技术体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集团双平台战略、创新战略要求,进一步明确技术体系构建的步骤和目标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向环保卓越企业迈进,技术体系的部署够“硬核”! 2019-03-19

3月15日,北控水务集团2019年度技术体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集团“双平台”战略、创新战略要求,进一步明确技术体系构建的步骤和目标,系统阐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T”型技术体系框架,解读了2019年技术体系建设重点任务及工作部署。会议对典型案例进行了复盘,深度剖析技术工作在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邀请集团投资、运营、采购、建设条线共同把脉,聚焦提升产品交付质量的系统解决方案。

集团总裁周敏,执行总裁李力,高级副总裁杨光,高级副总裁于立国,副总裁王助贫,党委副书记李艾,集团顾问总工程师、技术委员会主任杭世珺,集团总监路琦、刘伟岩、冒建华、张宝林,水环境研究院执行院长冯艳霞等集团各职能中心百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的技术工作目标和各项重点任务部署都已经明确,需要进一步在产品的生产线和服务线上统一高质量产品的认识和高质量交付的标准,全体技术工作者要继续务实进取,开拓创新。


杨光在会议开篇发言中指出,2019年是“T”型技术体系的落地年,大技术体系建设和专业化能力建设是集团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集团领导在近期深入一线调研中更加认识到全面提升产品质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更加坚定了狠抓“产品质量”的决心。杨光提出,要“以系统方法提升产品质量”作为技术体系落地的抓手,形成从贯穿投资-技术-采购-建设-运管的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标准并实现输出,提升大区技术能力。同时建立集团与大区协力参与的科研体制,尽快形成技术研发、创新和应用的新局面。希望投、技、采、建、运,各生产单元一起,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打造出北控水务值得骄傲的高品质项目与体系。



杭世珺在《落实集团发展战略,携手构建新型技术体系》报告中指出,2019年集团技术委员会将以集团战略目标为导向,通过完善组织建设、加强科技指导、支持高质量项目建设、服务生产一线、规范评审制度、助力人才培养,坚定推进集团技术体系建设。技术委员会通过参与构建集团新型技术体系、指导科技自主立项课题、评审重难点项目、组织技术交流与内部期刊编写等工作,为集团和大区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冒建华作了题为《技术体系建设工作推进计划》专题报告。



张宝林重点介绍了技术中心2019年度工作思路。



冯艳霞对水环境研究院2019年度重点工作做了阐述。
 

此次会议上,从项目历程回顾、消缺技改工作进程、经济影响到运行问题反思及对策,运营条线、投资条线、技术条线、建设条线、采购条线的主要负责人对稻香湖项目进行全面复盘,复盘设置提问、陈述和研讨三个环节,深入探究和分析存在问题并进行反思,梳理技改消缺进程与成果。通过充分研讨,为进一步促进投技建运采项目全周期协同在项目执行中的积极作用。五大区技术总工也基于项目实践经验,对高质量项目交付工作思路做了非常务实的交流和讨论。
 


李力肯定了技术体系建设中的努力和成绩,重点提出2019年将是北控水务的“质量年和品质年”,通过本次技术体系工作会,进一步聚焦痛点、凝聚共识,秉持客户导向和产业情怀,发挥商业思维和资本理念强项,加强技术信仰和专业主义,践行集团大技术体系建设和专业化建设,实现从高速向高质量的战略转变
 



周敏从技术落地的方向、方法和重点任务三个方面,以打造世界一流的技术服务企业为目标,对技术体系建设和技术研发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提出“技术强则企业强”。他指出,要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技术创新,集团要实现从大到强大的目标,技术能力上必须实现突破,这是打造行业领先运营平台的必要条件,也是集团轻资产转型的迫切需要。技术体系建设要定位高、目标远,脚步实,需形成集团技术委员会、技术中心、水环境研究院、各大区与生态合作伙伴的合力。要瞄准研发方向,在特定领域有节奏、有重点的寻求突破,通过“合作、集成、研发、产品”等不同路径实现技术落地。要完善技术体系激励机制,重视技术领军人才的培养。周敏对北控水务技术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技术体系建设实现一年有看得见的成果,三年能优化集团盈利结构,五年展现北控水务技术硬实力,向行业领先、世界领先的环保卓越企业迈进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