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战略务实效,人才布新局 —— 北控水务集团召开2019年年中务虚会议 2019-08-15

8月13日,北控水务集团2019年年中务虚会议在北控水务大厦举行。大会以“战略务实效,人才布新局”为主题,聚焦战略落地、人才发展两大核心议题进行研讨部署,以期深化战略落实,激活人才动能。
 
北控集团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北控水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永成,北控水务集团执行机构领导,集团各单位负责人及生态合作伙伴代表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2018年北控水务提出通过构建资管平台、运管平台向轻资产企业转型的战略。这是集团适应内外部形势变化而进行的战略迭代和战略新选择。但轻资产战略需要全新的商业模式和核心价值能力与之相匹配,呼唤全新的组织架构、人才结构、融资模式、采购方式、建设标准,以及技术、人才、服务等全周期支撑体系。
 
此次会议进一步明晰了通过构建双平台战略向轻资产转型的内涵及落地路径。战发、企管以及投资、技术、融资、建设、运营、采购等各条线阐述了实现轻资产战略落地的思考和具体举措。人力资源中心就强化基层员工能力建设,打造新型运营团队,为智慧化发展及轻资产转型夯实人才基础这一主题进行汇报。参会五大区及职能部门围绕什么是轻资产核心价值,提升什么能力,通过什么措施来支持核心价值实现及未来发展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一致认为轻资产战略的核心是资产的运营,基础是稳定的卓越运营和做大规模。技术要为运营服务,运营要为品牌服务。即通过强化技术对投资、技术、建设、采购等各条线的赋能,尤其是对运营的赋能,以及各条线的战略协同和战术配合,进一步提升运营水平,以构建超大体量公用事业(水务)资产的运营管理平台,进而打造全球第一的公用事业(水务)资产运营服务品牌,实现运营、品牌、资金、项目、规模的良性循环。
 
谈及人才发展这一议题时,北控水务执行总裁李力指出,人力资源工作不是人力资源中心的事情,它是集团所有管理者都应该认真思索的议题,各层管理者应通过各自工作实现不同等级的人力管理目标:基层管理者要让员工有成就感、有干劲;中层管理者还应让系统更有效率;高级管理者实现如上目标的基础上,要让企业有前途。接下来,在“人”的问题上下足功夫,要高度关注专业队伍的建立和关键岗位的配置与设置。
 
关于战略落地,李力谈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战略导向,在完成0到1的跳跃之后,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裂变……工作成果不断叠加,进而变成战略加强、战略格局的实现,最终形成战略落地时的飞轮效应。二是硬核能力。北控水务的最硬核能力是轻资产化的运营,我们未来的运营能力要体现接入。这一能力的提升,靠运营模式、运营技术和服务水平。它的底层逻辑在于“三讲”,即讲技术、讲经济、讲政治(服务和品牌),三者缺一不可。因此,当务之急的硬核能力是提供解决方案,技术方案是解决方案的内核,应注重技术策划与技术决策,这是泛技术概念,集团及各大区都要重视落实。三是转型创新,它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生产线的转型既要带来规模效应,也要不断增强系统韧性,以不断适应水务服务的规模属性和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复杂属性。第二,建立知识系统,构建智慧组织,激活知识型员工个体。
 
北控水务总裁周敏指出,资源决定战略,战略决定方向。在内外资源形势发生变化时,战略的及时迭代尤为重要。轻资产战略即是北控水务基于目前形势和未来预测而做出的方向调整。各条线要高度重视、更新认知,并结合实际探讨与之相匹配的战术、能力,并动态纠偏,趋向最佳。
 
在具体落地举措上,周敏要求首先更新经营理念,以投资为牵引,打造运营能力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技术、运营、服务等多个领域不断积淀、成长。二是强调技术赋能,围绕赋能投资、建设等各条线,提升运营水平而进行技术积累,形成核心技术竞争力,支撑大体量运管平台的构建,打造运营品牌。三是在发展中解决转型问题。在取得增量资产过程中,商业模式的选择要逐步向轻资产模式倾斜,不能一刀切。四是要注重系统构建,强化各要素管控和系统科学搭建,防范系统风险。
 
向轻资产转型,打造核心运营能力及综合服务价值,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讲话中,周敏重点强调了基层员工人才结构、能力素质以及相应的薪酬待遇问题。周敏认为,随着轻资产战略的转型及智慧水务的发展,必然带来生产效率的提高,以及随之而来的人员结构的变化。因此,需要重新优化岗位结构,提升员工能力水平,并采取与之相匹配的激励机制、文化等激发员工积极性。在人才补充方面,周敏指出,目前要以自有人才培养为主,外部招聘补充为辅,全力打造具有企业归属感的高级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夯实运营基础。未来则趋向培养适应水务智慧化发展方向,兼具专业知识与管理能力的综合人才,切实提升人才效能。
 
李永成肯定了执行机构及管理部门积极应对内外部形势,狠抓轻资产战略落地方面作出的努力。李永成指出,轻资产战略是北控水务集团应对严峻形势采取的关键举措,是未来一段时期发展方向的指引。希望北控水务集团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想方设法地发挥每个团体、每位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丰富、完善轻资产战略的内涵以及战略落地路径。二是攻坚克难,落实年初各项工作部署,并进一步研讨存量资产、并购、小股权投资等商业模式,尤其是积极深化与三峡集团的战略合作,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的同时,夯实当今和未来发展基础。三是以党建促经营,充分发挥集团整体作战优势,实现北控旗下企业在区域内的战略协同发展。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