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江门市蓬江区水环境综合整治(二期)项目正式开工 2020-07-31

今年“五一”,位于江门滨江新区的天沙河景观示范段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示范段内休闲娱乐设施齐全,每到晚上,周边大量市民前来散步、休憩。江门黑臭水体整治,切实提升了当地百姓的人居环境水平。
 
百姓点赞的背后,既折射出蓬江区委、区政府有担当、做实事的风格,也彰显了北控水务牵头的项目联合体在治水领域的专业性和高标准。

蓬江区纳入省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清单范围的共有5条河涌,即原黑臭水体治理任务中的天沙河、杜阮河,以及新发现的3条黑臭水体河段丹灶河、木朗排灌渠、龙榜排灌渠,但因此前治理效果远达不到预期目标,2019年2月终止施工。
 
2019年6月14日,通过公开招标,江门市蓬江区政府首次牵手北控水务,以EPCO模式合作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并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确定为蓬江区重点民生工程之一。自此,北控水务牵头的项目联合体开足马力,全面加速推进蓬江区黑臭水体整治(一期)项目工作。
 
通过前期摸底排查、污染源系统分析,北控水务提出全流程系统治理理念,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对全区污染源普查、分析和项目建设内容的梳理。在充分调研采样的基础上,结合黑臭水体治理(一期)工程“保考核+补短板”的目标,迅速形成治理方案和项目阶段规划,蓬江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全面铺开。
 
2020年疫情突袭,全国范围内多数在建项目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在如此严峻的外界挑战之下,北控水务全力配合蓬江区委、区政府和市、区两级城管部门的统筹协调,积极做好防疫工作,全面抓牢复工复产,在符合国家要求的前提下,全力按下“快进”键。经过一年的治理,一期工程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果。截至今年7月20日,蓬江区黑臭水体治理(一期)工程项目已开工子项目共52个(其中已完工子项目33个,在建子项目19个),完成排口截污370处,渠箱清污分流3.7公里,新建污水管网118.9km,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20座;完成9条河道内源治理,累计清淤河长达17.8km,清淤量约7.8万立方米。江门市考核29.1个断面中,16个不稳定断面基本实现消劣达标,其中长期不达标的白石断面和江咀断面水质稳中向好。
 
在2019年12月生态环境部督导检查和2020年7月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的监督检查中,蓬江区连续两次顺利通过黑臭水体考核,得到了国家和省考评组的充分肯定。此外,蓬江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也通过江门市年度考核并获得“优秀”等次。与此同时,该项目更是得到了当地居民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并被中宣部平台“学习强国”报道。
 
7月28日,江门市蓬江区水环境综合整治(二期)项目开工仪式在天沙河景观示范段对岸举行。蓬江区携手北控水务集团、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二期)项目。这将是继蓬江区黑臭水体整治(一期)项目后,北控水务在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对接国家战略的又一生态力作。
 
二期项目主要包括黑臭水体治理、农村污水收集治理、防洪排涝与引调水(含农村户户通供水)、重点片区排水提质增效、碧道与水生态建设工程及智慧水务6大工程。项目建成后,将为蓬江区打造“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五位一体的水生态文明格局提供有力保障,为江门市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营造优越的生态环境。
 
北控水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光在开工致辞中表示,2019年6月,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与北控水务首次达成合作,打响水环境治理“攻坚战”。自此,北控水务稳打稳扎,攻坚克难,在蓬江区政府的统筹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专业能力,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蓬江区环保“攻坚战”捷报频传。未来,北控水务希望与江门市政府继续携手共建,全方位深入开展生态战略合作,为江门市经济提速与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做出更大贡献。
 
北控水务集团技术总监冒建华介绍,项目建成的城乡截污管网将达到180公里,市级考核的天乡河、泥海河、沙海河、杜阮南河、荷塘中心河、潮连水系、桐井河等7条新增黑臭水体将得到有效治理;同时,进一步提升排水管网监测、排水防涝、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后期运营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全覆盖,构建蓝天碧水的美丽蓬江。
 
更值得一提的是,二期项目建成后,将更加侧重智慧水务领域的提升,通过信息采集的完善打通信息孤岛,协同推进水系运行和环境运行。此外,二期项目还将建设智慧展厅展园,通过更开放的水文化体验,引导公众参与水环境治理,自觉保护环境。
 
近年来,北控水务不断深耕江门市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域,初期在江门下辖的鹤山市政府的支持下,沙坪河综合整治工程“六位一体”创新治理理念的成功实施,切实改善了沙坪河水环境品质和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江门市(鹤山)沙坪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荣获广东省河长制示范项目、广东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案例,助力江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接下来,北控水务将继续以江门市蓬江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为抓手,集合内外部优势资源,加速推动蓬江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深入推进碧水攻坚战,把蓬江区水环境治理工程打造成为北控水务标杆项目,让江门市民拥有更多生态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