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客户导向 深化改革 数行致远,北控水务集团2021年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总部召开 2021-01-15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构建。1月14-15日,北控水务集团2021年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总部召开。大会以“客户导向 深化改革 数行致远”为主题,全面梳理总结2020年工作成绩与不足的同时,正式发布数字化战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落实“双平台”战略、轻资产转型等重点任务赋能,并对2021年重点工作及经营目标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北控集团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北控水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永成,北控集团副总经理、北控水务集团执行董事姜新浩,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北控水务集团执行董事柯俭,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北控水务集团执行董事沙宁,北控水务集团高管,总部各中心、各条线、五大区主要负责人,业务骨干及优秀员工代表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在京的部分伙伴公司代表出席。北控水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光主持会议。
 
为落实属地化防疫要求,确保防疫安全,会议采取现场与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共设33个视频分会场。
 
北控水务集团执行总裁李力作题为《客户导向 深化改革 数行致远——重塑北控水务转型发展新优势》的年度工作报告,集团总裁周敏作题为《关于北控水务发展的思考》主题报告,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北控水务集团党委书记靳峰以《与国同行 与时同频 从“心”出发 创新未来》为主题分享了对党建工作的思考。
 
李力代表执行机构作2020年度工作报告,他指出2020年北控水务砥砺奋进,守正创新,坚持一手抓面向市场的“产品和服务升级”,一手抓面向组织的“产出和交付升级”,公司战略导向力、产品穿透力、生产线适应性和智力资本支撑力均得到一定增强,为实现二次增长蓄势聚能。报告围绕“蓄势” “破局” “谋变”三大主题方向,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集团取得的成绩和长远进步,洞察分析转型发展新认知,并结合集团发展现状系统提出2021年的四项年度目标和十大重点任务。李力强调,2021年北控水务将牢牢把握“战略引领,客户导向、深化改革、数行致远”工作总基调,突出精要、专项攻坚,进一步根植文化、优化组织、升级产品和服务能力,加速推进数字化能力建设,强化品牌信用建设,努力打造北控水务轻资产转型的系统性力量和核心优势。
 
北控水务集团总裁周敏深刻剖析了轻资产模式下,北控水务四个发展阶段的核心要义、关键任务和实施路径,系统总结集团轻资产转型的现状,并阐释未来发展方向。他指出,北控水务要继续深耕环保主业,坚守创业初心,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从增量拓展、产品交付、项目交付、运营管理、资产获取等方面系统构建核心优势,坚持轻重并举,构建品牌信用,为走好轻资产转型、高质量发展之路奠定坚实基础。周敏强调,北控水务具备独特优势,要深入实施生态战略、“双平台”战略、创新战略和数字化战略,从投资公司阶段向平台公司阶段同时推进、递进式实现,创新商业模式,整合产业力量,引领行业潮流,服务国家战略。
 
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北控水务集团党委书记靳峰聚焦“与国同行 与时同频 从‘心’出发”,从“方向、节奏、初心”三个维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主要内涵,并结合集团发展现状、市场定位进行深度剖析。靳峰还结合集团战略、文化着重分享关于“客户导向、深化改革、数行致远”年度主题的思考。他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集团党委要继续发挥“把方向、聚合力、促改革”的主体责任,主动对接服务中心工作,不断探索“融入式党建”新路径,更好地服务集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北控集团副董事长、北控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北控水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永成肯定了过去一年北控水务执行机构克服疫情影响所做出的努力。面对内外部形势的急剧变化,李永成指出,2021年是北控水务二次创业的元年,他提出四点期望:一是坚定战略定力,充分发挥集团资源优势,优化投资能力,做大做强做优主业,持续孵化、深耕细分领域;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打破内部体制机制束缚,释放组织活力,北控水务在北京市国资系统是改革创新的典范,要继续坚持高点定位,勇于创新,敢想敢试,不断突破;三是坚持优化激励机制,释放个人价值,充分发挥集团“有担当、有价值、有分享”的核心价值观,让广大员工有责任感、有干劲、有冲劲、愿意担当,化压力为动力,从而有更多获得感、成就感;四是全面加强“融入式党建”工作,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达到对北控水务的正向加持,凝心聚力,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的方向精进。
 
1月15日,围绕集团未来发展方向及2021年重点任务,集团技术条线、运营条线、资管平台分别进行了专题部署。
 
北控水务集团副总裁冒建华就《技术融合提升产品力,服务一线助推新突破》进行技术体系全新部署,回顾总结2020年集团技术体系建设成果和运作模式,并结合典型项目全面阐述了仍在深入推进的变革方向和实施路径。他表示,集团技术体系将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围绕产品竞争力、多途径构建能力、高效协同、全线标准化、产品与技术的持续发展迭代,打造面向未来的新价值产出体系,与项目、大区、生态公司、合作伙伴等共创、共建、共享研发体系与成果,从而实现以整体解决方案为牵引,以技术为根基,以产品为支撑,构建集团核心竞争力和发展的强劲动力,全面服务集团轻资产转型。
 
北控水务集团副总裁刘伟岩以《惟实励新 风雨笃行——运营战略落地规划》为题,系统介绍了集团运营战略的总体思路与支撑战略落地的五大重点策略,并对运营全面数字化的阶段目标进行分解。她指出,基于北控水务可持续发展战略升级,打造卓越运营能力是集团运营战略的核心目标,要聚焦运营数字化转型,依托星级创建、数据价值挖掘、标准化示范、运营技术机制保障和技术服务升维等深度搭建卓越运营管理体系,创新高效运营管理模式,强化运营技术赋能,塑造高素养运营团队,打造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从而树立行业领先的运营服务品牌,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今年,北控水务全新组建成立“资产管理中心”,进一步对集团轻资产战略落地分解。会上,集团高级副总裁于立国为集团发布“资管新法”进行宣贯,他指出集团要实现的轻资产阶段是一个较为高级的阶段,集团要在这一领域构建超高超能力——同时打造卓越运管和卓越资管,全面推动集团实现轻资产转型。集团资管团队以《不畏浮云遮望眼——拥抱变化,开启资管2.0》为主题,围绕“集团资管平台2.0及其三大业务领域的发展现状、未来重点业务方向、北控水务之“2+N”畅想等三个方面对集团“资管新法”进行系统部署和模块化解读。报告指出,集团组建成立资产管理中心,协同北控基金、战略发展中心、运营管理中心等将打出一套“组合拳”,深度扩展资管内涵,开启资管平台2.0时代,全面助力北控水务实现二次增长。
  
2020年是北控水务管理数字化元年,本次工作会以“未来已来,不止于前”为主题正式发布北控水务数字化战略,作为集团战略之一,为集团轻资产转型落地赋能。
 
发布现场,北控水务高级副总裁于立国对集团数字化战略进行解读,从“洞见、变革、蓝图、践行”四个方面对集团数字化战略内涵、定位、原则和路径等进行全方位剖析,并对集团整体战略体系进行再解读。他表示,在新基建、新需求、新生态、新探索面前,集团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必答题。他强调,2021年北控水务将全力以赴推进数字化转型,系统加强数字化能力建设,利用数据要素和数字化技术对业务加持,促进业务能力数字化、平台化,最终实现平台生态化,真正做到“存、管、享、用”(即拿得到、管得住、看得见、用得好),助力集团深化变革、转型升级。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内外部学习交流和表彰活动。邀请外部老师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围绕国企改革的实践与体会为参会嘉宾进行深度赋能;集团内部邀请大区、条线/事业部、创新评选“北斗奖”案例及成员企业聚焦卓越运营、城市深耕、现金管理、技术攻坚、干部考核、创业上市等方面进行优秀实践经验分享。表彰大会上,集团对2020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生态合作伙伴等进行表彰。
 
风劲扬帆正当时,战鼓催征启新程。2021年,北控水务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做强自己,增强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全面树立、贯彻新发展理念,与员工、成员企业、合作伙伴等携手并进,继续讲述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北水故事”,为“十四五”开局开好头、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力量。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