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供水高峰论坛上,北控水务漏损管控综合解决方案及优秀创新实践引共鸣 2021-07-22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时刻。作为距离人民“初心”最近的行业,供水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事关人民福祉,惠及亿万民生。

7月21日-23日,由E20环境平台、供水服务促进联盟主办的“2021(第六届)供水高峰论坛暨第三届产品与技术展示交流会”在上海举行。论坛以“高质量引领未来”为主题,深度解读“十四五”经济、政策、产业发展等宏观形势,共邀业界领军人物、专家学者等探讨和分享供水行业战略方向和经验探索,为供水行业呈现一场思想盛宴。北控水务应邀参与主题分享及“夜话”环节,集团三大项目在论坛颁奖环节分获殊荣。

21日下午,北控水务集团运营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汪力受邀在“智慧化、低碳化未来——数字转型,智慧融通”论坛环节中,以《供水漏损控制策略及智慧化实践》为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结合北控水务典型案例,系统阐述在漏损控制方面的综合解决方案和以智慧水务为抓手的实践成果。

汪力结合北控水务供水项目特点和行业控漏降差难点,提出漏损控制要遵循“管理先行、业务支撑、智慧赋能、培训保障”的总体思路。在管理侧,要侧重组织架构、制度标准和业务流程的梳理再造,由过往的经验管理、粗放管理过渡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最终实现精细化管理。在业务侧,要根据产销差现状和所处不同范围,采取差异化的控漏降差手段。

在控制管网漏失方面,汪力表示,在做好管网巡线、保证抢维修效率和工程质量基础上,要加强管道内检测机器人及卫星遥感测漏等先进的测漏技术、分区管理技术和压力控制技术应用,多措并举降低管网物理漏失。

在控制计量损失方面,汪力特别强调水表的选型、安装和评估至关重要,并分享了北控水务制定的《水表选型与安装技术标准》及自主开发的计量评估工具,引发与会嘉宾的浓厚兴趣。

在供水行业智慧水务受到空前追捧的背景下,汪力指出,智慧水务建设不能盲目跟风,要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做好顶层规划,从管理和业务的角度出发,理顺业务流程,建立数据标准,明确产出目标,最终形成支撑企业经营和业务发展的智慧化工具。他详细介绍了北控水务卓越运营平台化战略,提出了“线下能力转化线上工具,快速推广应用,线上工具云化部署,平台功能不断拓展”的规划思路,并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以本地化部署为代表的贵港项目、以本地化结合SaaS化部署为代表的南宁大沙田项目、以SaaS化部署为代表的凯里项目的实施案例,进一步表明了北控水务在供水智慧水务方面的大建设思路。

以贵港智慧水务项目为例,这是北控水务试点打造的首个供水全业务智慧水务示范项目。项目历时两年多,整体规划并建成了包含22套业务系统及6个应用模块的综合性智慧水务平台,输出了一整套业务标准、建设标准、数据标准和运维标准,为智慧水务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贵港项目在智慧水务系统的加持赋能下,通过配套建立调度中心等组织优化、制度及流程的梳理再造、测漏等工种实施绩效考核等举措,产销差在原有基础上下降5.44个百分点,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显著。

立足产业发展新阶段,汪力最后着重谈到几点深度思考。他指出,漏损率是客观反映水司运营管理服务水平的综合指标,在漏损控制中,管理是核心,技术是手段,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提升漏损控制的技术经济适配性;同时,有效的计量管理是漏损控制的基础,智慧化是实现漏损长效管控的必然路径。

21日晚,北控水务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黄文龙、运营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汪力、运管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李志涛,受邀参加了“从水价等核心话题把握行业未来”闭门夜话会,从国家政策、水价机制、供水行业定位、优质优价、城乡供水一体化等方面共同探讨供水价格改革和分享调价经验,为供水行业未来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22日下午,在“2021供水行业创新案例评选结果揭晓与颁奖”仪式上,北控水务凭借不俗实力,有3个项目从7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其中广西贵港北控水务有限公司的“供水管网漏损管控智慧化整体解决方案”,荣获2021 年供水行业优秀创新案例奖——机制和模式创新奖;山东昌乐实康水业有限公司的“供水管网梯级流量叠加测试技术研究及验证”和常德津市北控城乡水务有限公司的“城乡一体化水务混改及运营管理模式探索”,双双荣膺网络人气奖。汪力等代表集团登台领奖。

面对创建节水型社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行业发展规划的远景目标,未来,北控水务将整合各方资源,深入打好漏损控制攻坚战,实现漏损率控制目标,大力加强技术应用与创新,不断提升解决方案能力和卓越运营能力,为行业发展贡献北水智慧、北水方案,全面助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和美丽中国建设。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