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回望过去5年中国水务市场,北控水务作为中国水务企业的领军企业,在中国水务史册上写下了华丽篇章,逐渐发展成为涉及城镇水务、水环境综合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财经 | 探源北控水务5年跨越式增长 2017-07-27

“回望过去5年中国水务市场,北控水务作为中国水务企业的领军企业,在中国水务史册上写下了华丽篇章,逐渐发展成为涉及城镇水务、水环境综合治理、海水淡化、工业废水、膜处理、海外水务业务、环境科技服务等领域,涵盖产业投资、规划设计、建造改造、运营服务等全产业链的综合水务环境服务商。”

5年前水处理规模不足100万吨/日,5年后已超过2000万吨/日;5年前营业收入不足4亿港元,5年后已接近65亿港元;5年前净利润不足5000万港元,5年后超过11亿港元;5年前总资产不足50亿港元,5年后已达到450亿港元;5年前市值不足22亿港元,5年后最高值突破500亿港元。

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控水务)自2008年重组上市以来的5年期间,水处理规模增长19倍,营业收入增长18倍,净利润增长26倍,总资产增长8倍,市值增长22倍。

凭借突出的业绩,北控水务连续4年蝉联中国“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排名”第1名,并在2014年4月法国巴黎举行的全球水务高峰论坛上,被评为全球年度水务公司类奖项四佳之一,成为入选该奖项的唯一一家中国水企。

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的水务旗舰企业,是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并入选恒生中国内地100指数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成份股。其业务涉及城镇水务(包括原水、引水、供水、污水、再生水) 、水环境综合治理、海水淡化、工业废水、膜处理、海外水务业务、环境科技服务等领域,涵盖产业投资、规划设计、建造改造、运营服务等全产业链环节。目前,国内水务投资项目超过300个,辐射中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100多个地级市;境外水务投资及运营项目超过30个,分布在葡萄牙、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台湾地区。

北控水务作为“现代国企、新国企”的典型代表,5年来持续高速发展,其发展动力和支撑因素关键在于“3种新机制”、“3个硬实力”、“3项软资源”。

3种新机制:治理结构、决策机制、激励政策

混合所有制的法人治理结构,使北控水务具备了国企、民企、外企的复合基因,集中体现出“国企的诚信守责、民企的灵活进取、外企的专业务实”的风格。

自主经营且高效敏捷的决策机制,使北控水务管理团队更加专注有效,四大决策(经营决策、投资决策、技术决策、财金决策)定位清晰、流程简约、突出专业控制程度。

激励政策除了“职业发展规划、继任者计划”等软性安排外,还包含“奖金、奖励、期权”等刚性成果,进一步激发了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了团队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3个硬实力:业务系统、资本通道、技术平台

北控水务形成了基于“2+5业务”(两项主营业务和5项重点业务)的专业化业务系统,已覆盖“投资、技术、建造、运行”上下游各环节,主要包括“客户导向和快速响应机制、管理流程和工作标准、风险防控、财务保障”等内容,业务系统是北控水务具有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北控水务拥有强大的投融资能力以及包括香港资本市场、境内外金融机构渠道、新加坡国际融资平台等畅通的资本通道,其资本能力可以从六个维度来测量:融资渠道多、可持续性好、新增规模大、综合成本低、资金期限长、使用更便捷。
北控水务已搭建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北控清华环境研究院、北华清创公司、南京市政设计院以及多个部委级中心和基地,拥有几十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专有技术和多项合作技术。

3项软资源:发展战略、企业文化、专业团队

2014年初,北控水务聘请国际知名专业机构进行战略管理咨询和文化建设咨询。新的战略规划确立了“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的战略定位,明确了城镇水务和水环境综合治理两大主营业务以及海水淡化、工业废水、膜处理、海外水务业务、环境科技服务等重点业务持续高速发展的路径。

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深度挖掘企业文化特征,推演文化传承,剖析文化现状,凝炼企业文化关键要素,秉持“政府放心、市民满意、企业盈利、员工受益、伙伴共赢”的发展观,塑造了“有担当、有价值、有分享”的“三有”企业核心文化价值观。
专业团队是北控水务的关键资源,培育了“管理、技术、科研、投资、建设、运行、财金、风控、人资、信息化”等10支专业人才队伍,形成了高素质“责任员工”为板块基础,专业化“使命人才”为组织中坚,高尖端“事业人物”为团队领航的人力资源构架格局。

这种“三三三动力模式”,不仅拉动了北控水务过去五年的高速发展,还将继续推动保持未来五年的发展势头。预计至2018年底,北控水务将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80亿港元,拥有800家以上水厂,水务日处理规模达到4000万吨,市值近千亿港元的发展目标。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北控水务以“守护生命之源 创造绿色环境”为使命,以“水长清 业长青”为愿景,契合国家城镇化和工业化发展的有利时机,积极为客户、为社会创造新价值。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