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中国环境报 | 共抓长江大保护 打造治理新样 2019-06-20

本报讯(记者 陈婉)近日,由长江生态环保集团、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七家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岳阳市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
 
此项目是长江大保护首批实施的先行先试示范项目之一,也是三峡集团、北控水务集团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有关部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推进的首个项目,同时也是北控水务集团通过构建资产管理平台、运营管理平台,向轻资产企业转型的又一战略实践。

从“点”治理到“系统”治理,共建长江大保护新机制

项目总投资为44.45亿元,采用厂网河(湖)岸一体化治理模式,涉及污水处理厂存量收购及提标扩建、污水管网收集完善及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多个业态,主要包含东风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湖滨污水系统收集管网完善工程、湖滨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及二期扩建工程、智慧水务工程等10个子项目。
 
项目打破了传统模式下隔离的“点治理”模式,将以整体根本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城镇污水处理为切入点,通过系统治理、示范推广,创新建立新时期共抓长江大保护、共建绿色发展示范区的新模式、新机制。
 
基于项目的综合复杂性,此项目采取联合体投标方式。整合国内外先进技术和优秀团队,实现全方位优势力量合作。长江生态环保集团作为项目的牵头方,在整体统筹、资源整合等方面充分发挥央企担当,通过投资持有长江沿线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资产,对涉及的流域进行全面统筹规划,并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北控水务集团作为拥有丰富运维管理经验的水务领军企业,负责项目范围内厂、网、河(湖)的系统运维、管理,在规模化、标准化的基础上节约运营成本,提升项目专业化、标准化、高效率服务水平。联合体各成员方也将在长江环保集团的牵头带领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共同提升项目整体治理效果。
 
2018年9月,北控水务集团与长江大保护重要平台企业——三峡集团签署《共抓长江大保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年3月,双方进一步签署股份认购及基金、业务、双平台等业务合作协议,在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合作上进入更紧密、更深层次的实质性合作阶段。岳阳项目是双方合作推进的首个项目,标志着双方在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合作上取得新进展。

从“岳阳”到“长江流域” 探索流域治理新模式

由国家发改委指导、三峡集团牵头的长江生态环保产业联盟于今年6月5日正式成立。联盟旨在充分发挥全产业链各类型主体引领作用,优势互补,实现产业协同,切实提升长江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北控水务集团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为投资运维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人。
 
长江流域环境问题也是中国生态现状的缩影。岳阳作为长江流域的重要节点城市,其治理可作为长江流域生态治理的样本。北控水务作为长江生态环保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将坚决提高政治站位,以岳阳项目为契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与三峡集团共同探索全流域、全产业链环境治理模式,总结一批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发展新模式、新机制,形成指标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政策体系、绩效考评体系等,提炼出长江大保护的“岳阳经验”,为长江流域其他区域环境治理,以至于国内整体环境治理提供经验借鉴,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北控力量。同时,北控水务也将借此进行模式探索和实践,加速向轻资产企业转型的步伐。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