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首都建设报 ︳北控水务鹤山市治水有术 2019-08-23

本报讯 (记者 崔紫阳)经过三年多的综合整治,贯穿广东省江门鹤山市的沙坪河披上了“绿衣”:从遍布淤泥、垃圾的黑臭河涌,摇身一变成为鱼翔浅底、蓝绿交织的滨水长廊。今年夏天,不少百姓来这里纳凉消暑、拍照留念,记录沙坪河的变化。
 
漫步在沙坪河岸边,清风吹来阵阵花香。蜕变的背后离不开北控水务集团实施的沙坪河综合治理工程。和以往不同,这次治理从单纯侧重单个流域的项目治理延伸到城市、城乡整体水系的系统治理,不仅水清,还要实现河畅、堤固、岸绿、景美。“让人民生活更宜居,文化更丰富,水生态更有价值,实现城乡共享、现代与传统共享、人与生态共享。”北控水务集团总监冒建华介绍了对沙坪河项目的规划宗旨。
 
沙坪河全长37.6公里,贯穿鹤山市中心城区,辐射鹤山雅瑶、龙口、古劳、桃源等镇,可以说是鹤山百姓名副其实的“母亲河”。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的快速扩张,人口急剧增加,工业、养殖业大量排放,沙坪河流域主要河段水质恶化,生态严重退化。尤其一到夏天,河岸两边臭气熏天,群众反映强烈。鹤山市市民志哥禁不住皱起眉头说,“以前河水很脏,有很多淤泥,蚊子和垃圾很臭,周边居民没法生活。”
 
2014年,鹤山人民政府和北控水务集团签署战略协议。2016年,“鹤山市沙坪河综合整治工程(一期)”项目作为十大民生工程动工。
 
据冒建华介绍,一期工程涵盖了城市防洪、道路桥梁、洲滩景观、河道清障清淤及截污管网五大工程,实现了供水与排水资产的高效整合、传统水务与水环境治理的有机结合。“一期工程以鹤山市整体水环境效果最大化作为出发点,最终实现水质和生态双向提升。”冒建华说。
 
去年6月,一期工程完工。一系列数字表明了治理效果:沙坪河河水COD(化学需氧量)浓度降低47%,这个数值直接反映了水体受到各种还原性物质所污染的程度;总磷浓度降低38%,消灭黑臭现象,使河道从难以近身的死水恢复成百姓喜爱的亲水空间;实现给水水质达标率100%,为30万鹤山人提供了安全可靠的饮用水。
 
与此同时,工程还将河道景观设计与民俗文化、旅游发展相结合,提升沙坪河流域的价值含量。一期工程打造的“八景”包括清泉如许、三夹腾龙、千舟竞渡、荷塘月色、鹤舞沙坪等,因地制宜将鹤山传统的咏春拳、龙舟文化纳入其中,使传统文化得以复兴。
 
昔日的烂泥河滩成为了“清泉如许”滨河公园,化身一片绿色的湿地滩涂,宫粉紫荆、鸡蛋花、水杉、榕树等乔灌木环绕四周;“柳岸芳踪”成为亲水走廊,市民跑步、遛弯、健身的同时共同享受“母亲河”的美景。
 
值得一提的是,北控水务深入挖掘当地的龙舟文化,设计修建了鹤山古劳龙舟主题公园和长800米、宽50米的龙舟赛道,并在两岸设立了可容纳4万人的生态梯级看台。这个设计改变了原来在沙坪河“三夹腾龙”龙舟赛道弯曲、不能承办国际龙舟赛的局限性。去年,“北控水务杯”三夹腾龙龙舟赛的举办成了当地的盛事,也成为了当地龙舟文化的新起点。
 
目前,以截污治污为重点的沙坪河综合整治二期工程正在进行中。项目将集中改善沙坪河下游干流水质;减少沙坪河上游支流流域内工业、生活、面源等入河污染的控源截污;同时将在沙坪河上游新建2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截污网管,铺设37公里的管道,将工业污染源和生活污染源统一收集,处理达标后才排放;工程还将清淤2.2万立方米。二期工程实施后,沙坪河将能达到Ⅴ类水标准,远期目标是5年内达到Ⅳ类水标准。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