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新华网 | 净利润58.4 亿港元,北控水务何以实现二次增长? 2020-03-31

 “2019年,北控水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1.9亿元港币,同比增长15%,实现净利润58.4亿元港币,同比增长12%;全年新增水务项目签约规模413.2万吨/日,水环境项目签约合同额102.65亿元。”3月30日,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证券代码:HK00371,以下简称北控水务)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

在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风险进一步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方财政支付能力变弱,环保产业竞争日趋激烈,项目收益水平下降,行业估值大幅缩水的大背景下,北控水务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业绩增长速度,成绩可谓来之不易。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北控水务之前确定的战略战术高度配合——战略上,通过构建资产管理平台、运营管理平台向轻资产转型,发动二次增长引擎;战术上,落地技术支持、标准制定、星级水厂创建、智慧水务加码、人才战略转型等各维度举措强化自身能力建设,输出适合北控水务的标准化产品和精细化服务,创建北控水务卓越运营品牌,从高速发展换挡升级为高质量发展。

2019年,北控水务将其确定为“品质质量”建设元年,并围绕轻资产战略落地,全力强化核心运营能力,着力构建投资-技术-建设-运营-采购等条线有效协同、集团- 大区-业务区-项目四级联动的“大运营”管理体系。尤其是北控水务借鉴星级酒店管理理念,对下属几百个水厂进行星级水厂建设,从人员能力、运行过程、运营质量、经济效益四个维度对运营企业进行综合评定。对通过评定及检查发现不足的企业,全面培训、帮扶、提升,协助解决运营管理难题,补齐短板,系统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打造全国性“标杆水厂”,创建北控水务卓越运营品牌。截至2019年末,该公司市政水务业务运营项目93.7%达到一星级以上水平,15.8%达到三星级以上水平。

此外,2019年,北控水务在技术上也不断发力,发布了《技术体系白皮书》、《水环境技术标准及协同作业指南》、《城镇水务项目协同作业指南》、《城镇污水处理厂分级及评定实施指南》等一系列标准体系,来强化产品交付质量,打造技术硬核竞争力。尤其是《城镇污水处理厂分级及评定实施指南》是行业首创的水厂产品分级,将城镇污水处理厂产品化,并分为三个级别系列供用户选择,从源头打造具有北控水务特色的高品质产品。

北控水务总裁周敏表示,北控水务正全力打造核心运营能力,增强千亿存量资产管理水平,以提升外部资金吸附力,获取万亿资产的管理权,以期实现“运营—信用—品牌—资金—项目—规模—运营 ”的良性循环,给股东、给社会创造更大价值,以全新动能推进第二个十年稳健发展。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