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学习强国 | 探索长治久清 昔日“臭水沟”新凤河变身北京南城生态廊道 2020-06-09

一河清水向东流,生态休闲美不胜收。新凤河这幅生态画卷,已在北京南城徐徐展开。昔日有名的“蚊子河”,经过3年多治理,2020年年底工程将全部完工。一条北方的河,如何一改过去几十年的臭水沟,成为水清岸绿的生态廊道?华丽蜕变的背后是什么?

引入再生活水 恢复流域生态

新凤河曾被居民戏称为大兴区的“龙须沟”。2017年,新凤河启动新一轮治理。先削减污染,再提升水质,实现修复生态,成为既定的治河之策。

河道污染,根子在岸上。治理新凤河,截污治污率先启动,此后几年,流域内新建3座污水处理站,并新改建22.75公里污水管线,将污水直排入河彻底掐断。56公里长的干支流河道内,沉积数年的淤泥,也实现清淤。

“北方的河,面临的最大难题是补水。”北控水务下属北京北华中清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负责新凤河的治理,这几年,公司技术经营部副总经理牛奕娜一直奔波在新凤河治理现场。新凤河流域内新建4段再生水管线和2座提升泵站,将小红门、西红门、黄村等再生水厂的退水,补给到河道。一年前,水系连通工程基本完工,新凤河终于实现“有河有水”。

“现在可以说到了治理的3.0新阶段。”牛奕娜告诉记者,1.0是削减污染,2.0是水质提升,如今关注的是怎么把生态环境修复好。再生水的自净能力有限,这就需要水中植物、水生物和鱼类,让水一点点“活”起来。

茭白、睡莲、苦草、千屈菜、粉绿狐尾藻、黄菖蒲、水葱……夏季河道内水草丰茂,30多种水生植物涨势正猛,正以肉眼看不见的方式,吸附污染物,净化水生态。

通过对新凤河调研发现,目前河道至少恢复9种鱼类,如鲫鱼、乌鳢、黄黝鱼等。偶尔还可见野鸭、白鹭掠过水面,来此落脚栖息。这表明,新凤河的生态微循环体系正在形成。

千亩湿地公园 消除面源污染

曾经捂鼻而过的臭水河,如今一河清水缓缓流淌,清澈见底,两岸绿植满溢,相映成趣。

过去河道治理,很多地方采用硬质护砌,笔直笔直的,可新凤河沿岸大部分地方则是土质、原生态的自然岸线景观。牛奕娜说,河坡层次就更加分明,这在郊野段尤其明显,“没有冰冷的工业设计,也不是为景观而景观,最重要的是打造出水生态的环境。”

“安南湿地和新西凤渠湿地已经完工啦!”让牛奕娜和同事们最自豪的是,治理中还打造出两处人工湿地,总面积达1163亩。之所以建湿地,主要是为解决河道面源污染难题。

所谓面源污染,就是溶解的或固体污染物,在降水或融雪冲刷下,直接进入河道后将引起水体富营养化的污染。“就像化妆第一步要做好清洁,确保皮肤干净亮白一样,新凤河变美,首要前提就是消除面源污染。”她如此形容道。
除采用下凹绿地、植草沟、河滨缓冲带等技术措施外,考虑到北京属于缺水城市,就在面源污染较为突出的入河口,建设人工湿地,初期较脏的雨水先收集,通过潜流湿地、表流湿地,逐级提升水质,先净化再入河。

近期,安南湿地和新西凤渠湿地已全部完工。紧邻南六环的安南湿地,如同一座公园,表流湿地形成一片开阔水面。工作人员介绍,湿地公园未来还将成为青少年环保教育基地,部分区域对市民开放。

社会资本投资 运营治理河道

值得一提的是,新凤河治理还是国内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典型案例。

2017年初,大兴区政府授权区水务局向社会公开招标,新凤河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由北控水务中标。这项投资超40亿元的河道治理工程,以企业出资为主,在20年建设和运营期内,政府每年再分期向企业支付建设和运营资金。
牛奕娜认为,企业投资,政府监管,这种河道治理模式的好处在于,可大大减轻政府的短期财政压力,通过引入专业的技术服务,也能保障河道的建设和运营质量,通过企业长期的运营,实现河道长治久清。

“下半年,我们将建设新凤河智慧水务管理平台。”牛奕娜介绍,将在河道沿线的30多个排水口安装水利、水文等监测仪表设备,让河道内的数据实时上传,随时反馈,通过大数据技术来管好这条河。

启用综合治理 破解屡治屡污

一条河反复治理却又反复污染,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此次新凤河治理,能否走出屡治屡污的怪圈?

“如今治河更强调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是要把整个流域都管控起来。”以新凤河为例,为达到水清的目的,需要把两岸污水管线全部截污,从166平方公里的流域来考虑问题,“这种新理念还是比较超前的。”牛奕娜认为。

作为近年来才启动的治理项目,新凤河治理中综合运用截污、治污及水生态修复技术,最大化发挥技术优势。不光治理技术在升级,河道管理体制也在变革。在牛奕娜看来,新凤河治理体现着政府治河思路的一个转变,也是系统化治河的一次新尝试。

由于流域治理投入资金巨大,采取PPP模式就能利用社会资本的投融资能力,最大程度发挥财政资金的效益。当然,河道治理结束并非终点,企业还将长期对河道运维、管控,这就相当于形成企业配合“河长制”管理的新模式——企业从专业技术角度提出管理意见,与政府互相配合落实源头治理,这就避免了重蹈治理后又污染的覆辙。

新凤河·小档案

新凤河也称碱河,西起永定河河畔,东与凉水河相接,是北京市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水源之一,全长约30公里,流域总面积166.4平方公里。新凤河是1955年4月1日开挖而成,主要是为解决北京市城区及近郊区西南部和南苑地区的排水问题,是连通大兴和通州两区的重要生态廊道。

据《大兴水利志》记载,新凤河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及以后,曾多次进行疏挖、清淤,主要目的是提高其泄洪能力,满足防涝、灌溉需求。后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凤河流域聚集了大量服装加工、畜禽养殖企业,河道饱受生活污水、工业和养殖废水、生活垃圾等污染侵蚀,干流及支流河道干涸或黑臭,河道生态系统破坏严重。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