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中国日报 | 北控水务李力:新阶段环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1-04-14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会与转换之年,我国迎来全面迈向向现代化强国新发展阶段。“国家新发展阶段牵引行业发展新阶段,生态环境内化为经济发展财富。”北控水务集团执行总裁李力近日在“第十九届水业战略论坛”现场分享了北控水务对环境产业新阶段的解读,以及对未来新发展的规划,引发业内热议。

今年3月提出的“高质量发展”主题,明确新发展阶段下,环境产业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任务,涉及农业面源治理、乡村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水污染精准治理和生态修复、城乡新固废处理与处置等方面。

李力认为,与社会公用事业其他领域的高质量发展相比,环境产业仍有较大局限性,要践行环境产业新阶段的发展内涵,就要改变环境产业当前的发展方式,从碎片化发展转变为系统性发展,从粗放型发展转变为精益性发展,从消耗型发展转变为价值型发展,从封闭型发展转变为共创型发展。

“新阶段提出了新的发展需求,环境产业的发展也需要新突破。”李力表示。


“城市水管家”交付城市环境绩效目标


活跃的互联网企业多从事城市运营工作,李力认为同样作为城市运营的垂直领域——水务领域在其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出现水务管家这一细分行业。“再细分下去,新型城镇化、城市更新带来的城市基础设施的升级,将会诞生城市水管家,新型工业化、绿色生产、工业基础设施升级将产生工业水管家。”

“城市水管家落实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支持产业绿色升级与规模化发展、拉动社会绿色消费,创造居民美好生活环境,面向客户,提供全流域、全要素、全业态、全周期等‘四全’一体化运维系统,交付城市环境绩效目标。”李力表示,通过水资源总量、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承载能力的“三水”统筹,在新格局、新动能、新阶段、新模式下提升环保企业价值,推动环境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十四五”期间长江大保护骨干力量,助推国家战略达成。

李力认为,城市水管家向上协调相关政府,机构政策机制,向下管理涉水资产,最终实现运营管理整座城市的水务相关资产,实施过程可以存在城市水管家运营平台和非城市水管家运营平台企业共存过渡阶段。以北京市大兴区新凤河项目为例,北控水务采用“政府+承接单位+协同企业”的新型分工协同关系,以关键工程精准治理,实现流域项目的断面(点状)达标交付。

李力透露,工业水处理作为水处理行业的“最后一公里”,鲜有水处理企业涉足,但北控水务认为这中间可创造较大的价值空间,因此建立了“工业水资源智能管理系统”。


服务美好生活,实现价值创造


“环境产业的重要使命是实现环境价值转换,将原来的黑臭水体与‘邻避’污水厂等城市负资产转化为支撑城市社会经济发展与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求的正资产。”李力表示。

据了解,北控水务旗下的洛阳洛河水系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在实施治理5年后,生态环境治理投入实现了“正向产出”,体现为对周边消费的激活和对周边区域土地价值带动:周边消费方面,对美团餐厅人均消费额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洛河周边区域对消费有明显促进作用,且西北岸高档餐厅较多,人均消费提升40.7%-65.7%;周边区域土地价值方面,对洛阳市住宅POI进行分析发现,河岸周围住宅集群明显,滨河地块增值206.2亿元,租金提升1.35亿元/年。

除了城市资产的环境价值转换,李力认为,从绿色经济到蓝色经济转变以及基础设施融合与协同效率提升,也是价值创造的实现途径。

“目前环境产业新发展的一个趋势就是在新治理体系下的‘基础设施融合与协同效率提升’,传统业务的跨界融合系统成为提升环境治理效率的重要手段。”据李力介绍,北控水务在太原市的多源多网模式、常熟的“引水供能”模式均有尝试,同时,北控水务还通过与其他行业合作对农村污水处理站进行广告、通讯、物流等方面的站点开发,实现了基础设施融合发展。


共创共建是环境产业新阶段的新趋势


“共创共建是环境产业新阶段的新趋势,体现为以服务为核心的经济模式,在此模式下需要三方一体的合作共赢协同模式,以及围绕未来差异性需求的持续探索实践。”李力指出,过去以及当前的经济模式是B2C、B2G,但随着经济模式从产品经济向服务经济、体验经济发展过渡,C2M势将成为主流。“客户作为资源参与整个生产过程,会极大地加快认知周转率,大量的错误认知在快速迭代中被过滤刷新。”

李力分析,当前环境产业对服务经济高度重视,服务经济和产品经济不同,生产过程和服务过程是合一的,是时空一体化的,所以客户一定要参与到共创共建之中,一定要让客户共同体验这一过程。服务经济是供需一体化的,“政府+企业”是共创共建的新主体,新主体的特征是政府引导、企业实施、社会参与,例如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与政府形成的共创共建新主体,提供了智慧城市、智慧出行模式。

李力指出,在上述模式下,龙头企业将面临转型,合作共赢将成为主要路径。龙头企业与政府合作,形成供需一体,“地方政府+龙头企业”成为“命运共同体”;龙头企业与同行、友商合作,形成总分一体,“龙头企业+骨干企业”成为“发展共同体”。

以北控水务与银川市政府共创共建的银川第一水厂项目为例,该项目管理点多、面广,北控水务采用高效、精细化的“1+X”管理模式,成功打造了城市生态绿岛满足群众对美好环境的生态需求,最大限度扩大绿化面积,打造四季如春的开放式立体公园。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