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首都建设报 | 北控水务建立科学人才评价制度 2021-06-25

今年对于北控水务职工张艳晨可谓收获满满。入职10年、从事一线工作的他获得了企业自主认定的工业废水领域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凭借突出的技能水平及工作上的优秀表现,成为了北京北控污水净化及回用有限公司的一名项目主管。

这只是北控水务厚实人才队伍的缩影。自去年开始,北控水务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拉开帷幕,78名员工经企业自主认定合格,获得工业废水处理工-五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为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输送不竭动力。

作为环保行业领军企业,北控水务一直致力于推进技能人才培育工作,打造骨干运营队伍。近几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多项关于技能人才等级认定及引导支持企业开展自主评价的相关政策,不断推动技能人才评价改革,逐步将职业技能认定的主体资格从政府转移到企业,旨在不断改革并完善技能人才的评价制度,不断加强国家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并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

对于北控水务而言,企业正进入发展中崭新的十年。集团将通过双平台战略围绕轻资产模式落地,以打造实现北控水务二次增长的核心竞争力,即运营万亿资产的能力。核心竞争力的打造需要多种途径的协同发力,从人才战略角度,北控水务要全面打造新型生产运营团队。

在北控水务集团高级副总裁于立国看来,高素质技能人才是企业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线生产技术工人队伍的核心骨干。“他们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企业发展与创新的源动力,是实现企业卓越运营的重要保障。”

去年开始,北控水务积极响应首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要求,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制度,激励引导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北控水务集团牵头组织,依托北控集团组织申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业废水处理工)申请,8月获得北京市职业技能鉴定管理中心批准并备案,12月以北京地区为试点,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自主认定工作实行“学习+练习+考试+分析”一体化的管理与服务,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运管条线3个序列8个工种的技能人才队伍开展培训。以“线上课堂+大区组织学习”的方式,借助北控水务集团网络大学平台,开展污水处理工、电工、机械维修工、自控仪表工培训,累积培训千余人次;通过线下实训基地组织,通过“培训+考试+评价”方式同步完成培训及技能等级评价,其中,污水化验开展6次、供水水检开展3次、管网测漏开展3次、水表检定开展2次,累计培训300余人次。

首批84名学员,通过北控水务集团的专业培训与考试,考试过程中严格落实执行相关管理办法,最终78名学员获得工业废水处理工-五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对于我们员工来说,企业自主评价帮助我们提升自身技能,在提升个人技术能力与水平的同时,还能获得技能补贴,这是国家和企业对员工的认可,更让员工的未来职业发展拥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张艳晨告诉记者。

对企业而言,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激活了人才培养的“一池春水”。“自主认定工作探索高技能人才培育模式,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环境,有利地推动了集团人力战略的实施,从人才保障的角度支撑了一线人才战略,进而提升运营核心竞争力。”于立国表示。

记者了解到,未来三年,北控水务将通过企业自主评价,建立一支“结构均衡、质量优先、复合多样”的人才队伍和人才培养机制,逐步形成“匹配战略、业务精湛、梯队合理、有较强领导力和战斗力的生产运营管理和技术专业团队”,最终实现“储备一批、培养一批、使用一批”的良性循环。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