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3月27日,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控水务)在香港召开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北控集团副董事长、北控水务董事局主席李永成,北控水务执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重磅】北控水务2018业绩发布,向轻资产转型初见成效! 2019-03-27

3月27日,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控水务)在香港召开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北控集团副董事长、北控水务董事局主席李永成,北控水务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周敏,执行董事、执行总裁李力,执行董事、副总裁李海枫,执行董事、财务总监董涣樟等管理层出席发布会,并与出席会议的投资者及记者进行交流。
 
发布会披露了一系列公司业绩的关键数据,过去的一年里,在董事局的正确领导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北控水务稳中向前,成果丰硕。
 
2018年,北控水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245.97亿港币,同比增幅16.07%;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4.71亿港币,同比增幅20.29%,剔除一次性损益后,经常性业务利润增长22%。归母公司净利润增长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再次表明集团向轻资产模式转型已初见成效。总资产规模达1263.8亿港币,较去年年底增长约26%;2018年全年每股基本盈利为47.91港仙,同比增长12.94%;
 
北控水务董事会建议向股东作每股8.3港仙的期末派发,以回馈股东一直以来给予本公司的支持。全年派息共17.8港仙,占基本每股股东应占盈利47.91港仙的37%。
 
北控水务董事局主席李永成在发布会上表示,过去的一年里,无论是国家政策层面还是行业监管层面,都对专业技术和规范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行业“寒冬”中,北控水务稳健前行,积极布局,在融资创新、业务合作、大项目获取上均有所突破,特别是与三峡的合作取得显著进展。集团在长江沿线的业务布局已初具规模,未来,北控水务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管理优势,为长江大保护工作贡献更多力量。
 
北控水务行政总裁周敏表示,2018年,集团正式提出双平台战略,明确向轻资产型企业转型,在生态战略和创新战略的支撑下,通过构建资产管理平台、运营管理平台,强化技术、建设、运管、财金等十大能力体系,升级“投资+技术+人才+数据”四轮驱动,推进智慧水务,多措并举,更好地支撑十大业务发展,持之以恒改善现金流。
周敏还就北控水务与三峡集团的全面合作做了解读,他说,北控水务与三峡集团的全方位合作,旨在落实党中央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决策和相关部署,全面进入长江大保护。双方合作将围绕股权、基金、业务、双平台、研究及产业联盟等六个方向展开。目前,双方针对性地选取了长江沿线试点城市,并采用资管、运管的“双平台模式”推进合作。二者优势互补,将产生1+1大于2的效果。
 
媒体见面会上,北控水务执行总裁李力表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被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核心治水高地投资趋热,这引导我们要在“三片两带”寻求机遇,努力破局。所谓“三片”是指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两带”包括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在长江经济带上,与三峡集团合力推进长江大保护,将为我们带来很大的历史机遇。双方通力合作,将形成系统性的解决方案以及可推广、可持续的新模式新机制。
 
北控水务公告显示,水务业务方面,2018年新项目总设计能力为575.7万吨/日。成功获得秦皇岛市污水污泥处理PPP项目,是目前国内存量排水设施资产PPP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也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又一有力举措。
 
在水环境治理业务方面,北控水务聚焦重点城市,深化推进生态合作。基于集团在鹤山项目中的优异表现,当地政府对北控水务专业能力和技术实力表示高度认可,集团成功签约鹤山沙坪河二期综合整治项目,为EPC+O模式,无需集团出资建设,为天然轻资产项目。
 
在新兴业务领域,城市资源业务完成危废处理与环卫运营业务的战略性整合,各项业务发展稳中有进;清洁能源业务进行风力及光伏业务合并,装机容量稳步增长;通过完成对澳洲水务服务商TRILITY Group Pty Ltd的收购,海外业务进一步延伸至澳洲及新西兰;工业环保引进荷兰DHV公司的好氧颗粒污泥技术,引入建筑领域优质资源,打通上游技术设计应用到下游施工建设全产业链。
 
2019年,集团将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布局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等重点业务领域,与国同频,与时同行,由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集团将进一步发挥量多面广的差异化优势,寻求拉动和推动企业发展的新动力,释放盈利模式新红利;对规模属性的传统水务项目,发展智慧业务,打造水厂标准化产品;对项目全生命周期技术赋能,支撑高质量发展,打造技术核心引擎;加强行业内外生态合作,实现多方共赢,构建企业发展的良好生态;深度推进与三峡集团合作,利用投技结合优势,拓展长江经济带城域级项目群。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等,打造世界一流水准的专业技术服务体系,推动行业朝着更高品质、更高效率、更大规模的方向发展,实现美丽中国的伟大构想。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