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城市黑臭水体被称为群众身边的污染,是公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之一。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响应群众关切?近日,由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给水排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解决“群众身边的污染”,原来还能这样做! 2019-04-03

城市黑臭水体被称为“群众身边的污染”,是公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之一。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响应群众关切?近日,由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给水排水》杂志社等单位主办的“2019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与流域水环境治理技术研讨会暨现场观摩会”从理论及实践多个层面做出探索。本次会议聚焦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的技术路线、实践攻略、优秀案例和管理经验。汇集全国各地的业主单位、设计及工程总承包公司、环保公司、设备供应商、研究院所等在内的70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共商治水之策。
 
北控水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光,顾问总工程师、技术委员会主任杭世珺应邀参加会议。会上,杨光以“PPP模式下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与运营”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以北控水务承接的福州市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为例,深度剖析了PPP模式下的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与运营。
 
作为南方河网城市水环境治理的全新探索,福州治水模式的全新实践,杨光总结了该项目的三大特征:高度复杂性、时间紧迫性和动态变化性,他表示北控水务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结合项目取得的显著成效和成功经验,针对如何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缓解各参与方“焦虑”,杨光提出了实现运营绩效的全生命周期统筹保障。全生命周期覆盖“投、融、技、建、运”五个阶段,他特别指出建设完成只是第一步,需在建设与运营统筹结合的基础上,“三分建,七分管”,重点关注运营阶段的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实现厂网河一体化的全流域运维、旱季雨季智慧调度的全情境运维、环保教育常态化的全社会运维。面对政府的需求、服务内容、各种成本、自然状况等的不断变化与调整,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杨光倡议建立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基于实际效果的合理成本核算和动态调价机制,采用积极介入、全生命周期的“提标改造式”运维模式,实现水环境治理效果不断提升和长效保障,实现政府、企业、环境共赢!
 
3月29日下午,与会代表现场实地观摩了福州市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的陆庄河、三捷河和茶亭河,昔日的黑臭水体,如今变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养眼河”,巨大的反差和显著的成效获得了现场参观代表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夸赞。
 
北控水务福州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位于福州市鼓楼、台江行政区划范围内,涉及包括鼓楼区与台江区的所有28条内河及左海、西湖,其中重度黑臭水体10条。河道总长约47.8km,汇水面积约60km²。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水系整治工程、截污收集工程(含配套管网)、生态修复工程、水系连通与景观工程、智慧信息监控系统及其他配套设施等。该项目多位于老城区,周边环境复杂,治理面广,整治任务重,难度居福州七个项目包之首。

项目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历经短短250天,于2017年底实现消除黑臭的目标。北控水务作为福州首家消除“黑臭”效果的企业,为整个福州水系治理PPP项目做出了表率。2018年1月该项目通过了住建部专项督查,2018年5月和10月,分别通过了中央环保督查组专项督查和“回头看”专项督查。通过一系列的努力,建设成果赢得了福州市政府的高度认可,接连获得了多封表扬信,同时公众满意度得到大幅提高。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这同时也是北控水务不断努力的目标。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北控水务作为环保旗舰企业责无旁贷,积极践行国家战略,用专业与责任,全力守护绿水青山,打造更加生态自然、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