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3月21日下午14时48分左右,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发生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北控水务处置响水污染水体纪实】1天恢复生产,累计处理近2万吨污染水体 2019-04-04

3月21日下午14时48分左右,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发生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先后批示,要求江苏省和有关部门全力抢险救援,要加强监测预警,防控发生环境污染……各方接到指示,火速驰援,全力以赴。
 
距离爆炸点仅3公里的响水县陈家港水处理有限公司,隶属于北控水务东部大区苏皖业务区,主要负责收集和处理陈家港生态化工园区企业排放的废水,其厂外提升泵站紧邻爆炸事故核心区,与天嘉宜公司仅一墙之隔,距离事故核心区直线距离仅100米左右。
 
事故发生后,北控水务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集团质量安全中心、运营管理中心、东部大区组织50余人投入“战斗”,陈家港水处理有限公司更是冲在第一线,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污染水体应急处置工作,全力落实应急处理方案,保障未经达标处理的废水一滴都不能排到外环境中。
 

恢复生产仅用1天时间!助力政府打响污染水体处置攻坚战

 
爆炸造成大量危化品扩散,现场及周边的水体、空气是否安全,牵动国人神经。据生态环境部应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环境应急处置的重中之重就是处理爆炸产生的废水。经过生态环境部专家组现场查看和评估,3月23日晚10点,陈家港水处理有限公司接到政府和应急专家组通知,配合实施接纳污染河水和应急处置事宜。
 
事实上,完成这一光荣使命,尽快恢复生产需要推进的事情很多,陈家港水处理有限公司首先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自我修复”——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费高云副省长,以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宋永会副院长、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水中心崔益斌副主任、清华大学赵劲松教授等专家组一行来到陈家港水处理有限公司,重点查看了厂区处理池、配电室、风机房、硫化亚铁加药间、化验室等设施设备发现,受到事故波及,厂区建筑物玻璃全部破碎,多处进出门被冲击变形,建筑物内一片狼藉。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等同志要求陈家港水处理有限公司一定克服困难,尽快修复设施设备,尽早恢复运行,为落实3月24日确定的污染水体应急处置方案发挥主力军作用。东部大区副总经理兼苏皖业务区总经理崔杰当即表示,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陈家港水处理有限公司一定会全力响应政府号召,积极配合政府应急处置方案的执行。
 
随后,东部大区应急处置小组紧急调集周边阜宁、连化、睢宁项目公司8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生产恢复准备工作,对受损的陈家港污水厂厂区进行了清理,设施设备的检查、检修、维护,从上午10点到下午16点,仅用6个小时,就完成了厂区清理、设备检修,为生产运营消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
 
3月25日下午16时左右,生态环境部翟青副部长第三次来到陈家港水处理有限公司,对公司恢复应急生产的准备工作进行了复查,看到场地清理和设备检修工作圆满完成,对北控水务的执行力和工作成果表示满意,并现场指示相关部门要对北控水务给予表扬。
 
当晚23时左右,陈家港水处理有限公司厂内生化系统、芬顿系统、活性炭吸咐系统检查完成,曝气系统、芬顿塔回流系统及活性炭搅拌系统顺利开启,灾后污水处理基础工作全部搭建完毕。
 

累计处理近2万吨污染水,北控水务应急“铁三角”能打硬仗

 
根据生态环境部实时发布信息,工作组将废水主要分为厂区积水、爆炸大坑废水、污染较轻河水和污染较重河水四类污染水体进行处理,四类污染水再根据专家组的方案进行预处理,经陈家港水处理有限公司处理达标后排放。目前,陈家港水处理有限公司主要承担污染较重的新丰河水的处理。
 
新丰河在爆炸发生后污染较重,闸内29日苯胺类、氨氮、二氯甲烷和COD分别超标98.4倍、90.5倍、19倍和7.9倍。经过与应急专家组几轮讨论协商,确定污染较重的新丰河水通过管线输送至裕廊化工进行预处理再送至陈家港水处理有限公司进行处理。
 
全力恢复生产之后,集团运营管理中心、质量安全中心及东部大区(含下辖的陈家港水处理有限公司)组成应急“铁三角”,沉着应对,科学、迅速、有序配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3月26日晚,陈家港水处理有限公司与一墙之隔的裕廊化工污水处理厂实现了工程连通。
 
3月27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和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以及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技术小组,针对废水高氨氮、高苯胺类的特点,改造、优化了陈家港水处理有限公司的工艺流程,解决了污水处理厂生物处理前有毒物质脱除能力不足和生物处理单元工艺参数不满足高浓度氨氮处理要求的问题,为新丰河污水处理提供了可行的技术方案。
 
3月28日晚,新丰河与裕廊化工污水处理厂应急池的连接管线铺设完成,并初步确定了污水处理方案。
 
3月29日晚10点左右,陈家港水处理有限公司污水厂开始接纳新丰河被污染的河水,这是继当日核心区爆炸产生的废水基本抽出送至暂存池之后的又一个重要节点,标志着持续了九天九夜的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处置工作从环境应急阶段转为污染治理阶段。
 
此外,为确保水质万无一失,达标排放,应急工作组在新民河与陈家港水处理有限公司分别设置了应急监测装置。
 
截至4月2日晚,陈家港水处理有限公司已完成1.99万吨污染水的应急处理。
 

政府部门多次考察表示认可,生态环境部致电表扬北控水务

 
应急处理工作展开过程中,部委、省委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江苏省省委书记娄勤俭、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江苏常务副省长樊金龙、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盐城市委书记戴源、盐城市长曹路宝等领导和专家组人员多次来到陈家港水处理有限公司,考察了解污水设施运行状态和污水处置达标排放情况,指导污染水体应急生产工作。
 
陈家港水处理有限公司员工以高效的执行力配合应急工作,在生产恢复后,又全力投入保证水厂稳定运行,积极有序地推进污染水体应急处置,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
 
近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致电北控水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永成,高度赞扬了北控水务在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中展现出来的大局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和高效执行力,他表示北控水务充分发扬了能战斗、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精神,勉励北控水务再接再厉,在接下来的污染处置工作中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
 
同时,盐城市政府也对北控水务在应急处置工作中做出的贡献和展现的责任感、担当精神表示高度认可。
 
灾难面前,北控水务人临危受命,化悲痛为力量,与时间赛跑,以强烈的使命感扛起国企的社会责任和水务企业的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有担当、有价值、有分享”的核心价值观,用专业精神和科学力量最大程度降低次生灾害,助力政府打赢危废水体的处置攻坚战。
 
接下来,北控水务将继续积极响应各级政府的要求,按照专家组确定的技术工艺,全力以赴做好后续生产组织工作,确保出水稳定达标,圆满完成应急处置任务。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