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北控水务集团技术委员会市政水务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召开2020年第一次工作研讨会 2020-03-08

3月4日,聚焦运营管理核心竞争力打造,北控水务集团技术委员会市政水务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召开2020年第一次工作研讨会。
 
在2020年年度工作会议上,北控水务集团总裁周敏强调了通过构建资管平台、运管平台向轻资产转型的战略方向,指出轻资产战略的核心是“运营万亿资产的能力”,明确了“强运营重塑核心优势,重创新再启增长引擎”的总体目标。2020年是集团提升运营管理整体水平、构建运营管理核心能力的关键之年。本次会议是在集团总体战略布局下、在防控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聚焦集团运营技术的特别会议。

此次会议上,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洪臣教授和4位外部委员——杨向平、张晓健、施汉昌、唐建国等国家级专家“云参会”,集团执行总裁李力、顾问总工程师杭世珺、运营总监刘伟岩、技术总监张宝林、运营管理中心、水环境研究院、数字化研究院等相关人员现场参会。会议由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运营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汪力主持。
 
集团运营总监刘伟岩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在疫情期间拨冗参加本次会议,简要介绍了运营管理核心竞争力构建的系统性设计,强调了运营技术在运营核心竞争力打造过程中的重要性,希望在各位专家指导下,加速北控水务运营技术水平及运营管理能力的系统性提升。污水管理部魏彬重点阐释了构建运营技术体系的五个维度:运营管理标准和操作指引体系、智慧运行核心控制逻辑体系、高质量运行核心工艺技术体系、解决方案及疑难问题案例库体系、新技术新装备应用的后评估体系;供水管理部李志涛从水质安全、生产运行、控漏降差、运营标准四个方面,数字化研究院郝二成从数据感知、工艺模拟、自动控制和智能识别等方面分别汇报了2020年运营技术工作计划及自主立项科研计划。

与会专家通过“云参会”的方式认真听取了汇报内容,充分肯定了运营技术工作计划和自主科研立项计划的系统性、务实性和领先性,并对集团市政水务运营管理及运营技术工作计划提出了细致中肯的意见。专家指出:应针对城市市政管网提质增效后进水浓度的变化提前研究运营方案优化和运营技术储备;针对城市供水水质标准提升的趋势,按照正常时供优质水、应急时供合格水的目标建立集团内控标准,制定相关运营技术方案及水质安全应急预案;应关注现有运营数据的数量和质量,为运营技术诊断及运营管理优化工作提供可靠有力的支撑;在编制运营标准和技术指引过程中,应兼顾水务项目的个性化属性与共性属性;在运营技术能力升级的同时,应充分考虑集团运营人员及管理水平差异性,通过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区域和项目运营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智慧水务技术的发展应充分考虑一线工具实操可用性及快速推广性。

顾问总工程师杭世珺对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工作的高效开展表示肯定。杭世珺强调了基础数据梳理、疑难问题解决、跨部门协作和技术后评估的重要性;应借鉴日本学习的经验,通过精细化《运营管理标准》文件编制,建立激励机制,推动水厂员工形成 “匠人精神”;要求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将各项任务细化,由外部专家带队,与内部专家共同成立多个专项小组解决实际问题;建立技术成果经技术委员会专家审核的工作机制,保障产出成果高质量和领先性。
 
 集团执行总裁李力代表集团对“国家级”运营专家的参会表示感谢,他在总结发言中再次强调打造运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及战略意义;在新形势下,集团的运营技术工作要重视“新技术、新装备、新方法”的创新;要充分考虑供水、污水、管网、村镇等项目不同业态具有的不同属性,不断延展运营管理要素,提升运营管理核心能力;既要不断强化对已有技术成果的合作与应用,又要结合北控水务自身情况进行颠覆性创新探索,寻求运营技术突破和管理模式创新,为实现集团二次增长曲线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于市政水务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

市政水务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9年7月,在集团技术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运营管理和运营技术领域规划与决策,指导运营技术研发、应用与评估,运营管理核心人才培养等工作。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