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北控水务连续11年荣登「中国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榜首 2021-04-01

3月31日~4月1日,由E20环境平台主办的“第十九届水业战略论坛”在北京举行,该论坛作为业界专业论坛广受关注,被视为水务行业发展“风向标”。本届论坛以“循环集约,协同进化”为主题,邀请权威人士、企业家、业界专家等,深度解读“十四五”时期经济、政策、产业发展等宏观形势,探讨新发展格局下的环境企业战略升级、技术创新、价值回归等最具热度的行业趋势。

 


环境产业的新阶段和新发展 
北控水务重磅发声 

 
在31日上午以“领军企业战略展望”为主题的论坛主环节中,北控水务集团执行总裁李力作了《环境产业的新阶段和新发展》的主题发言。

李力指出,国家新发展阶段牵引行业发展新阶段,生态环境内化为经济发展财富。在国家新治理体系下行业迎来新使命,他从战略引领、对比分析、发展差距和产业内涵四个维度进行深度诠释,提出新发展阶段环境产业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任务和实施路径。环境产业新发展阶段的任务是从黑臭治理到美好生活。
 
放眼当前,环境与交通、物流、通讯、能源、金融等共同构成城市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城镇基础设施其他行业已发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作用,而环境产业还未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仍存在四大差距和四大错配。此外,环境产业发展还面临三大不充分性,即需求侧的九龙治水,供给侧的八仙过海,市场面的诸侯割据。李力扼要阐述了环境产业的历史进程和历史方位,他指出现阶段的主要目标是完成流域治理,最终实现水文明,融入生活、融入产业,以水为载体实现人水和谐,文明进步,共同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展望“十四五”,李力强调环境产业需要新突破,实现新发展。他结合北控水务近年来着力建设的典型标杆案例和行业沉淀,从系统构建、精益发展、价值创造、共创共建四个维度进行分享。系统构建,就是要破除九龙治水与八仙过海乱象,从顶层设计、水务管家和智慧融合三个方面实现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管理融合发展。精益发展,就是要做到精准施治、提质增效、技术升级,他以集团余杭项目、揭阳项目和龙游项目等为例,系统阐明北控水务的有益探索和积极尝试;以洛阳洛河水系综合整治工程项目、高阳印染水处理项目和曹妃甸蓝色工业园(金科环境)、北控水务农村污水处理站等为例生动诠释价值创造。
 
面向新阶段,行业龙头企业面临转型,共创共建、合作共赢成为必由路径,以更好践行新治理体系下的“基础设施融合与协同效率提升”。李力结合北控水务银川第一再生水厂项目、银川闽宁村镇污水处理项目、鹤山沙坪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泸州渔子溪项目等多业态样板项目予以系统解读,引发业界关注。北控水务将在新格局、新动能、新阶段、新模式下提升企业价值,推动环境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三片、两江、一带、三亮点”发挥骨干力量,助推国家战略全面达成。
 
李力最后表示,对于产业发展和企业成长而言,要立足新时代,践行新发展理念,根植大地,仰望星空,全面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切实提升人民幸福指数。他谈到,“对未来的真正慷慨,就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不是献给过去的现在,而是献给未来的现在。
 

 

双百跨越:5项目斩获标杆水厂
双百之夜:北控水务共话高质量未来

 
2020年7月,E20携手16家水务领跑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双百跨越”污水处理标杆联盟,开展“双百跨越”标杆污水厂比选,旨在树立行业典型,提升社会形象,引领未来方向。第一期比选活动在此前预选的基础上,分别在上海、福州、天津举办了三场面对面的区域评审会。40位专家评审团,从六大维度,对来自27家水务企业的64座污水处理厂进行评选,优中选优,最终上榜40座标杆污水厂。
 
31日晚,在双百之夜——用高质量引领未来暨首届“双百跨越”污水处理标杆比选活动授牌仪式上,北控水务5个项目荣膺标杆污水厂:昆山北区污水处理厂、宜兴城市污水处理厂、广州新塘永和污水处理厂(四期)、绵阳塔子坝污水处理厂、洛阳瀍东污水处理厂。
 
北控水务集团顾问总工程师杭世珺,作为“双百跨越”标杆污水处理联盟污泥首席专家对典型上榜标杆项目进行专业点评,她从运营管理、资源化与低碳化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度解读,传递行业发展前瞻性理念。
 
在践行“双百跨越”用高质量引领未来夜话环节,北控水务集团副总裁刘伟岩应邀参与圆桌对话,与业界大咖共同探讨标杆水厂的实施路径和发展方向。她指出,全程参与评选活动感触良多,收获颇丰。她谈到,本次评选与十几年前自己代表所在污水厂参加全国十佳厂擂台赛相比发生巨大变化,一是现阶段污水厂更多指向集约化和精细化管理;二是彰显开放性,本次入围的60多座水厂部分厂已拆除围墙,增加社会属性;三是注重生态化,美化外部环境和开展生态环保教育;四是朝着智慧化持续推进。
 
展望活动未来方向,刘伟岩强调,一是要进一步量化细化评价指标,引领行业发展,并扼要介绍了北控水务深入推进的星级水厂标准实施情况;二是在联盟基础上组建业界权威专家组,用一套行之有效的指标体系指导广大水厂不断精进;三是在内部建立若干专项细化工作小组,扎实做深做透后续工作,脚踏实地,持续推动,全面助力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
北控水务连续11年荣登榜首

 
在4月1日下午的“2020年度(第十八届)水业企业评选”颁奖典礼中,E20对 “2020年度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等进行颁奖。凭借不俗表现,北控水务再次问鼎,荣登“2020年度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榜首,这是北控水务连续11年获得该奖项。
 
宏图新启,战鼓催征。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北控水务将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做强自己,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全面树立、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继续讲好新时代的“北水故事”,为“十四五”开局开好头、起好步,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全部力量。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