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政企联手治黑水变清流 2019-08-15

走上沙坪河河畔的仿古栈桥,这边是河水潺潺的沙坪河,清风徐徐泛起碧波粼粼,那边是生机盎然的湿地滩涂,水杉、美人蕉、再力花等水生植物遍布其中、高低错落,不远处还有崭新的易建联篮球场和咏春广场,可以尽情挥洒汗水……

在这风景宜人的景象里,很难想象两年前这里是备受摧残,淤泥堆积,垃圾遍地,一年四季散发着臭味,让百姓叫苦连天、避之不及的沙坪河。

为了还沙坪河昔年岸清水美旧貌,给百姓一个更好的生活和休憩空间。2016年,鹤山市政府将沙坪河综合治理工程作为第一号民生工程开始治理。经过两年的努力,沙坪河“水清、路畅、岸绿、景美”,成为市民休闲打卡的好去处。

一条河不仅见证了一座城的高质量发展过程,也折射出鹤山市政府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当地居民宜居水平所做的努力。 

 

新理念打造亲水环境

广东省鹤山市沙坪河被鹤山人亲切地称为“母亲河”。这里有着远近闻名的咏春拳、凉茶、鹤山狮艺、雅瑶陈山火龙、三夹腾龙等传统文化,也是我国南部著名的侨乡,又被称为“岭南威尼斯”。

如何在治水的同时,把水乡特色、城市生态品位结合起来,将绿水青山真正打造成金山银山?这成为鹤山市政府在设计沙坪河治理工程时重点考虑的问题。在与工程中标公司北控水务集团多次召开会议研讨,并实地调研勘察后,决定创新治理理念,以环境生态价值最大化为宗旨,变原来单纯的侧重单个流域的项目治理为城市、城乡整体水系的综合治理。

项目通过城市防洪、道路桥梁、洲滩景观、河道清障清淤及截污管网五大工程统筹进行,以实现供水与排水的高效整合、传统水务与水环境治理的有机结合,打通城乡供水、城乡治污、河流修复、空间贯通、文化景观的流域治理全产业链。

一期工程实施后,沙坪河城市段河水COD浓度降低47%,总磷浓度降低38%,消灭黑臭现象。通过对供水厂的标准化管理,供水管线的提质改造,实现给水水质达标率100%,为40万鹤山人提供了安全可靠的饮用水。

尤其是基于当地丰富的文化传承和市民宜居的需求,在河道截污清淤基础上,深度挖掘鹤山龙舟文化、榕树文化、咏春文化、舞狮文化等传统文化特色,运用景观设计的手法,塑造文脉与水脉交织的滨水景观空间,使传统文化得以复兴展现,实现了传统水文化传承与发扬,滨水产业及治水产业的升级,促进了社会经济、文化和谐发展。该项目作为“城乡二元结构特征的全流域治理”范本,被选为广东省流域PPP示范项目。

2018年11月,“文明城市 与爱同行”第六届中国侨都健走马拉松大赛(鹤山赛场)在沙坪河沿岸举行,让市民充分感受沙坪河流域的美丽嬗变。
 

流域治理有系统和层级

目前,我国的水环境治理思路有了大转变。《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城市管网及污水处理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的出台,都为城乡污水处理迎来利好。但是,不少城市的黑臭水体等并非单纯由污水处理厂不能达标排放导致,管网设施不足、污水收集率低、工业污染、农村面源污染等诸多原因让水环境治理千头万绪,系统治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9中国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发展大会上,河海大学大禹学院院长朱伟表示,水环境也是一个系统问题,除了水循环,物质循环和生物循环,还有景观系统等系统叠加在一起。此外,流域的社会、经济、空间格局、湿地系统等都耦合在一起,叠加是有层级的,也有很大的差异。“在很多地方,我发现治水都掉到水质陷阱里面了,我们讲水安全、水资源、水文化、水管理等,这些矛盾不能同时解决,我们要解决主要矛盾,要考虑到层级。”

沙坪河的水环境治理提前规划,实现全方位的系统性管理。城市供排水结合,是指城市供水、污水处理、排水和节水实现有机的结合,由水务/水业集团公司或供排水公司,在鹤山政府监管之下经营水业,对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实现统一管理。

水务水环境共治,是指在鹤山推进流域整体综合治理,在综合治理中统筹考虑水务建设、河道治理及河道周边环境打造。记者在《鹤山市县级河长制示范点工作推进方案》中看到,推进沙坪河流域综合整治一期和二期工程,包括河道整治、河道景观提升、湿地系统建设等多项措施。

城乡水务统筹,是指改变现有水务管理部门众多的现状,实现水务管理的垂直化和统一化,由市水务局来统筹管理城镇和乡村水务。

水产业链智慧化管理,是指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模型模拟,智慧决策和管理等系统,构建鹤山市智慧管理平台,实现管理的智能化、专业化、精细化、自动化。

通过系统规划,建立制度化的长效运营体系,实现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从而打造“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管理、水经济、水生活”九位一体水生态文明格局。

目前,鹤山项目已实施5个自来水厂+488处农村污水设施+10km河道防洪及生态修复+1个智慧水务管理平台,并正在进行工业污水处理、市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二期工程的规划设计。
 

投资&技术创新,双管齐下

流域治理项目体量大、涉及面广,资金投入大,如果仅凭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很难达到预期治理效果。

鹤山市沙坪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一期投资5.08亿元,采用PPP模式, 成是江门地区首宗以PPP模式推进的治水工程。二期投资2.8亿元,采用EPCO模式,包括截污工程、防洪提升、城市污水处理、湿地工程、滨河道路、滨河景观带建设等。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建设完成,二期工程正火热进行。

在技术方面和智慧化方面,项目完成BIM构建及流域污染源的GIS集成;建设完成综合决策计算机端、日常管理网页端、移动监管手机端及公众参与微信公众号。

为保障沙坪河长治久清,鹤山市全面建立河长制,强力推进水污染治理,构建起市级河长、街道河长、河道警长、村级河长、民间河长“五长”,以及保洁员队伍等共约120多人的河长组织体系。

广东省副省长叶贞琴曾详细了解沙坪河整治的前后变化及取得的效果,对鹤山创新思路、破解民生水利难题、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以及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如今的沙坪河,鱼翔浅底、蓝绿交织,悠闲的市民络绎不绝,拍照打卡,他们驻足这里的合影留念不只点亮朋友圈,更记录着一座城、一条河的华丽蜕变。从污水到清水再到亲水,鹤山市政府与北控水务集团一同为鹤山人民延续着水乡情怀,树立着生态治理与社会发展提质转型的旗帜。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