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学习强国 | 【高质量发展】用智慧水务打好高质量发展这张牌,北控水务南部大区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环境产业整体升级 2020-07-10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也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将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稳步向前,加快探索高质量发展。环境产业特别是水生态保护,成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要素之一,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尤为重视。报告提出,既重点支持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并将水利建设作为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手段,又对国家水安全保障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前,创新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将重点发展成为支柱产业之一,比以往任何发展阶段都显得尤为重要。在此次疫情影响下,带来的公共卫生、环境治理等领域更大规模的市场需求也尤为突出。北控水务集团以自身的升级带动产业升级,引领行业发展,探索出一条技术驱动、智慧运营的独特路径,并较早地布局广东等华南四省,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产业协同发展,注入了一股可持续发展的“活水源泉”新动力。

引领变革:加速换道服务国家战略

 当前,环境产业高速发展适应国家战略布局,形成了“3+2+1+3”环境治理高地的区域结构,即3片、2江(河)、1带、3亮点。“3片”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片区域;“2江(河)”包括长江、黄河;“1带”主要是指一带一路;“3亮点”包括雄安、海南、深圳三个地区。
 
事实上,作为国内水务龙头企业,北控水务集团较早布局京津冀、长三角和泛珠三角,并以区域发展作为集团转型发展的战略高地。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9+2”城市群以产业协同发展步入发展新车道。彼时,北控水务是较早全面对接国家战略,以水务产业对接湾区产业的头部企业之一,并率先确定了集团引领+扎根区域的发展模式,抢得业界创新发展“头啖汤”。
   
在6月12日-13日举办的“第十八届水业战略论坛”上,北控水务集团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其探索的环境容量、生态空间已成为与土地、劳动、资本、技术、管理同等重要的第六大生产要素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同。事实上,北控水务从制度变革、结构优化和要素提升主动转型升级,已经形成符合企业发展的新动力引擎。
 
在后疫情发展期间,国家对环境治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北控水务南部大区一方面在积极落实集团部署,更加重视治理效果,对水务行业产品交付能力及服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以行业高标准为导向,客观上也催化和加速了环保产业的智慧化进程,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智慧水务:高效运营输出创新模式

北控水务早在2018年就提出通过构建资产管理平台、运营管理平台向轻资产转型战略,并同步明确了智慧业务作为支撑企业“双平台”建设的重要模块独立运作、大力发展。这一转型战略在南部大区得到较好的推广,摸索出高效运营的新路子。事实证明,环境治理企业必须要坚定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及运营服务能力,助力区域经济社会步入高质量发展。
 
“智慧大脑”是北控水务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组件。自2017年以来,北控水务南部大区先后启动多个智慧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项目,先后完成东莞市大岭山无人值守水厂、专家系统、“河长通”系统等建设与开发,并发布数字双胞胎概念版,为传统污水、传统供水、水环境治理、村镇污水等业务的卓越运营管理能力的实现夯实技术手段与工具基础。
 
在东莞市大岭山无人值守水厂,通过工艺设计优化、设备仪表配置优化、自控系统完善等一系列措施,实现全厂各工艺单元的自动运行,实现系统代替人工作;通过构建巡检、视频、安防系统,利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实现各系统的互联、互通、互动,运行、巡检、维护、维修多岗位依靠系统信息平台达到有效协同、多层防护,确保水厂安全稳定运行,强化系统安全保障。至2019年,这种1+N智慧水务管理模式在广东省全省推广,建成1个省级区域运营指挥调度中心,5个区域生产管理集控中心,并完成30个水厂的智能化改造。
  
实践证明,北控水务数字化转型符合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符合行业发展的需求,是企业能力快速提升的必由之路。北控水务南部大区在实践中总结,此次疫情应对中,“智慧”大脑强的企业表现出更强大的“免疫力”,无人值守、远程操控这些先进的智慧化科技手段大大提升了疫情期间环保企业的运营能力和安全运行保障。今后,北控水务也将持续加强智慧水务建设,打造智慧大脑,推动数字化转型,创新高效运营模式,实现运营管理专业化集约化,引领行业发展,为国家“六稳六保”注入北控水务新动能。 

精准施策:建成一批示范工程

 区域污水治理与当地生态治理、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不仅要有前瞻性、预见性,更要科学部署、精准施策。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通过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进一步明确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这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城市更新快速推进,消费需求持续上升的同时,水资源、水环境处理亟待解决。
 
作为粤东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以及区域产业协同发展重要板块,广州市增城紧邻黄埔区和东莞市,工商业发展迅速,常住人口持续稳定增加,污水处理扩容势在必行。北控水务南部大区与增城区政府达成合作,携手推动域内环境质量的提升。2019年1月13日,北控水务南部大区开建增城永和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项目占地165亩,整个污水处理系统由厂区、截污管网、尾水处理三个部分组成。根据规划,远期污水处理规模为30万吨/日,污水收集范围约52.38平方公里。
 
今年4月,广州增城永和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通过完工验收并投入使用,这座高标准、高规格建设的“花园式”污水处理厂使增城污水处理规模每日增加了5万吨。服务范围包括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沙埔片区、永宁片区、仙村片区及大敦久裕片区等,有效实现了城市污水处理的扩容。该项工程在北控水务集团联合验收中,以90.49分被评定为优质工程,位列北控水务集团第一名。
 
作为北控水务集团的重要组成板块,南部大区扎根区域,精准施策,响应迅速,连续建成珠三角多个样板工程,其中包括深圳市龙岗区最大规模的污水处理厂——深圳龙岗区横岭污水一期、二期,作为深圳市河流污染治理重点工程项目之一,日均可“消化”60万吨污水,大幅降低龙岗河的污染负荷。近年来,北控水务在粤港澳大湾区两区九市累计总投资约76亿元,市政水务项目43个,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6个,市政水务日均处理能力约266万吨/日。
 
北控水务恪守“守护生命之源,创造绿色环境”的使命,坚持“政府放心、市民满意、企业盈利、员工受益、伙伴共赢”的郑重承诺,为政府提供优异的环境治理综合解决方案,为树立在大湾区的示范项目贡献绿色力量。

绿色引擎:扎根服务世界级城市群

 北控水务将在粤港澳大湾区推动生态环境科研队伍与粤港澳三地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开展产学研联合研究,积极与政府组建粤港澳生态环保机构、发起设立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投资基金,为湾区“9市+2区”实现绿色化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尤其在粤港澳大湾区重点流域的治理上,北控水务以丰富的案例经验,致力于为污染治理提供专业的先进的综合解决方案,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提升保驾护航。
 
鹤山市沙坪河综合整治项目是鹤山市一号民生工程,是以黑臭水体治理为核心的“城乡水系”全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和二期分别采用PPP+EPCO投资模式。项目以实现“供排水一体化、水务水环境一体化、厂网河一体化、城乡水务一体化、水产业链智慧化、环保教育常态化”六位一体的治理成效,获得了当地政府和市民的一致认可,并于2019年成功入选广东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之一。
 
北控水务南部大区将竭能加入协助落实完成《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环境篇章中去,满足跨界基础设施建设、跨界河流治理、生态系统功能完整、环境质量改善提升等需求,为粤港澳大湾区建成经济发达、生态文明,绿色、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级城市群提供全方面的解决方案。
 
北控水务集团总裁助理兼南部大区总经理简畅表示,从水资源到水环境,从政策的要求到政策的监管,都蕴藏着巨大的水市场机遇。北控水务南部大区背靠集团、立足华南,经过数年的摸索与研究,已成功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打造出一批优质的项目,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和广泛的示范效应。未来,南部大区将继续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充分利用北控水务集团在国内领先的行业技术和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面的综合性水资源业务商业解决方案。始终牢记国有企业和环保领先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使命,不忘环保初心,守护绿水青山,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全力以赴建设美丽中国。

人才保障:产教融合就地培养人才

 人才是确保绿色产业向上突围的关键要素之一。2018年11月,北控水务集团牵头与国内环保院校、企业、行业协会等成立中国生态环境产教联盟。致力于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培养适合中国环保行业未来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北控水务南部大区依托集团产教联盟,结合北控水务运营管理平台发展战略对高质量技能人才的需求,深化与本地高等院校合作,联合培养,致力于实现集团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内对环保行业高端人才的战略要求。
 
据介绍,目前与北控水务南部大区达成校企合作的高校已达10多所,包括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实现全区域、多层次、体系化的人才培养总体布局。
 
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北控水务南部大区创新实现大一现代学徒制、大二订单班、大三实习生的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学生在校期间,从企业内部选拔一批讲师,每年选派到合作院校为学生讲授企业课程。学生进入企业后,为每位学生定制专门的培养计划,选配专门的师傅,传授岗位技能,实施层次丰富的人才培养模式。据介绍,首届订单班学生即将于今年7月毕业,首届现代学徒制学生即将于今年8月进入企业学习。
 
 此外,为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北控水务南部大区投入重资建立污水设备实训基地、供水侧漏实训基地、水质检验中心实训基地三大实训基地。目前,东莞大岭山污水设备实训基地已投入150多万元,于2019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依托实训基地,北控水务南部大区积极探寻与院校和政府机构三方联动,共同筹备1+X技能等级证书认证,开展人才技能等级鉴定,打造“横向有台阶、纵向有发展”的人才发展机制,将人才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相融合,培养毕业即具备理论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打通环保技能人才供应渠道,为北控水务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可持续的人才保障。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