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学习强国 | 北控水务三年生态改造建设 旧厂区变身湿地公园 2020-09-07

走进紧邻南六环的北京市大兴区安南湿地环保主题公园,芳草萋萋,杨柳依依。水面上植物葱郁,仿佛一块绿色的画布随风摇曳,紫色小花点缀其中,呈现一派蓬勃生机的美丽图景。
 
这里曾是飞沙扬尘的厂区。3年来,北控水务通过持续生态改造建设,在旧厂房上建起了一座占地551亩的湿地公园,为南城增加了一处城市“绿肺”。
 
作为新凤河流域两处河口湿地之一,安南湿地环保主题公园位于安南支流入新凤河河口处,承担着收集和净化瀛海地区面源污染的重任。面源污染,就是溶解的或固体污染物在降水或融雪冲刷下进入河道,引起水体污染和富营养化。
 
“面源污染控制是新凤河流域治理的重要内容。收集起来的面源污染物经过湿地过滤,水质逐级提升后,再汇入河中。”北控水务下属北京北华中清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大兴项目部副总经理牛奕娜介绍。公园主要分为前置塘、潜流湿地和表流湿地三个区域,设计处理规模2.23万立方米/天,非雨季出水标准为优于地表水Ⅳ类,雨季出水标准为地表水Ⅴ类。
 
“治理过程中,本着系统治理的原则,对新凤河全流域进行治理。不仅要水质提升,还要实现生态的修复,实现生态健康综合指数的提升。”牛奕娜说。
 
如果不是宣传栏的老照片,难以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工业大院拆除腾退的棕地。厂区内集中了诸如锅炉厂等污染企业,排放的废水经简单处理后直接汇入河道,影响了新凤河的水质。3年过去了,棕地变绿地,破旧厂房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是一片绿色美景,四季碧水涟漪。
 
站在公园入口,视线随着红色步道向前望去,可以看到众多景观,首先看到的是位于北侧的潜流湿地,十几种水生植物枝叶繁茂,随风飘摇,芦苇、菖蒲、水葱、千屈菜、黄菖蒲……不仅能扮靓环境,还能净化水质,担当起水质卫士的角色。
  
摇曳的植物下,铺设着由碎石、沸石、火山石等组成的湿地填料,最深处可达1.6米。这些填料和水生植物、水中微生物一起,通过分解和吸附作用,对流经的水进行净化,净化后的水可达四类水标准。
 
净化后的水汇入表流湿地,构成了公园核心景观——凤桥渡屿,这里分布着荷塘、栈桥、人工岛,供游客亲水赏景。尤其是人工岛,取自新凤河之意,打造成凤羽造型,成为鸟类栖息地,吸引了鹭鸟、野鸭的光临。碧水映照着蓝天白云,成群野鸭在水中嬉戏,让这片水域焕发着生机。
 
新凤河流域“水长清、岸常绿”的背后,离不开技术的加持。以总控模型和大数据专家库为核心的新凤河智慧水务平台已经投入使用,覆盖新凤河166.4平方公里流域面积,主要从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及水安全4个方面为项目长效运维提供技术保障。借助模型的预测和大数据的智能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施治方案,帮助管理者制定河道防汛安全、水污染防治、水资源节约、生态恢复等系列保障措施方案,未来在大兴区水务局部署下,将进一步践行“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城市发展理念,为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
 
走在公园里,处处能感受到环保生态的理念。脚下的透水健步道基层、垫层及面层全部以破碎和筛分后的建筑垃圾为材料,安南湿地环保主题公园共消纳建筑垃圾3690立方米,朝凤广场也巧妙地利用拆除腾退的旧红砖为材料进行铺设,共回用旧红砖39.6万块。
 
据牛奕娜介绍,公园在设计时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场地原有树木,将其融入湿地景观中。公园中心处,三棵高大笔直的杨树枝叶繁茂,它们在这片土地已经扎根近十年,见证了这里的变化,设计时特别为三棵树设置了一处景观。
 
为让更多的人树立保护环境意识,公园沿游园路线设置了多种形式的环保科普知识宣传和互动设施,开发了针对大人和儿童的环保教育课程,设计了为周边社区参观苗圃、体验自然、举办活动、植物栽培和旧物交换的场所。在这里,孩子们不仅可以亲近自然,还能学习生态环保、再生水、湿地系统等知识。
 
还在试运营阶段的安南湿地公园成为附近居民好去处,也收获了不少好评。家住青云镇北野场的范志伟告诉记者,这里最适合遛弯,还有音乐相伴。“这是我喜欢的公园,进入公园就是满眼绿色,天然氧吧。”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