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21世纪经济报道 | 于立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是北控水务和“双碳”目标的共同追求 2021-11-03

 11月3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碳中和主题论坛:‘双碳’目标下的绿色转型发展”上,北控水务集团(0371.HK)轮值执行总裁于立国指出,“3060”目标对水务行业有着巨大的影响。在未来清洁能源转换效率提升的情况下,行业将具备更大的减碳空间。

于立国表示,在“双碳”目标提出后,北控水务迅速适应政策变化,公司研究院成立了专门的课题研究小组。研究结果显示,碳减排对于北控水务所在的水处理行业,能耗直接影响大约在1-2%。

虽然从比例来看,水处理行业的碳减排压力相对较小,但于立国认为,“双碳”目标对行业的“间接影响很大”。据测算,通过跨行业间协同,水务行业可实现点、线、面、体四个维度的社会责任跨越,进一步挖掘8-12%的碳减排潜力。

“‘双碳’目标的提出和北控水务正在追求的工作方向高度一致”,于立国表示,“政策和企业追求的主要方向,都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在明确碳减排影响程度后,北控水务对照政策要求调整了公司发展方向。于立国介绍了公司目前在碳减排领域的具体举措。一是推动技术创新,以此降低能源成本。二是依靠已经运行多年的北控清洁能源公司,在污水处理池上方加装分布式光伏装置,利用光伏这一清洁能源为污水处理厂提供电力。

“北控水务的清洁能源布局早在六年前即已启动。目前北控50余座污水处理厂都布置有分布式光伏设备,光伏可以供应污水处理厂大约40%的电力。未来,随着‘双碳’目标的逐渐深入,北控清洁能源供能的比例会继续提升。”于立国称。

此外,于立国还表示,当下北控水务在很多项目中也在尝试使用地源热泵、水源热泵等的方式代替传统能源,在乡村探索供水、污水和垃圾处理新模式,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在圆桌讨论环节,嘉宾热议的另一个话题是绿色金融的应用前景。作为一家重资产的投资性公司,北控水务多年来一直密切同金融机构合作,积累了丰富的绿色金融实践经验。在研讨现场,于立国也就金融如何支持企业绿色转型这一问题发表了看法。

于立国指出,在“双碳”背景下,中国水务行业未来蕴含着万亿级别的投资机会。巨量的绿色金融市场要想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需要多方“有机”结合、共同参与。

“一是直接、间接的资方,二是北控水务这样的施工方和设计方,三是政府方、监管方。可持续的绿色金融,一定是资方获得回报、企业方获得资金。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需要政府一同研究和参与。在多方协同下,未来绿色金融行业会诞生更多类似Reits的创新产品,行业也会保持良性健康发展。”于立国称。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