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GWI全球水务智库 | 专访北控水务集团副总裁冒建华:浅析水务行业“未来式” 2022-08-18

“国内水务市场的下一阶段,将更注重‘质’和‘效’的完善,以绩效价值为导向,将已完成的碎片化项目,通过更精细的运营和一体化水务管理,来达到系统性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效果,实现环境价值。”

——北控水务集团副总裁冒建华

 

GWI:首先请您谈一下北控水务目前在国内外水务市场的主要发展战略和商务模式。

冒建华:北控水务是持续创新和变革的公司,我们去年基本确定了新发展模式的关键词。第一是注重客户价值创造,就是提出“客户为源、创新为道”的经营宗旨,要围绕客户创造价值。第二是落实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力图通过科技和模式的创新来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从整个市场环境来看,目前市政水务总量发展接近饱和。如何在现有环境下找到新的增长点,这需要依托科技和模式创新。第三是从商业模式出发,注重获取大体量资产和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大体量资产会产生更多协同效应,同时也能在此基础上发展更多创新业务,两者互为支撑。第四是关注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对于ESG与可持续发展的评估、研究和完善。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条件下,可持续发展往往会成为很多企业的关注点,因为它不仅是经营上的可持续,还有利于环境社会的可持续。

综合而言,我认为目前北控水务在国内国外的发展战略上,整体的发展战略目标是持续获取和管理大体量资产,依托科技和模式创新打造业务新增长点,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也会注重客户价值的创造,尤其是为客户创造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等。

GWI:从国内水务市场的新增长点来看,北控水务目前更倾向于参加哪种合同模式的水务项目?未来市场的主要采购模式将呈现何种变化和发展趋势?

冒建华:从北控水务过往参与项目来看,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由北控水务主导的PPP项目,无论是从市场地位还是从运营体量来看,在这一领域我们依然有优势。第二部分是运营类EPC+OM的合同模式,客户更关注实际工程绩效和长期运维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北控水务的价值优势相对较大。北控水务作为环保类EPCO项目模式的发起企业,EPCO项目参与较多的项目类型,它更有利于运营企业对能效和质量进行严格把控和保障。

从我的角度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国内的水务市场依然以EPC和EPCO类项目采购模式为主。因为大量需要治理的供水和污水处理工程,在过去几十年间已初步通过EPC和PPP模式取得一定“量”的提升,而下一阶段将更注重“质”和“效”的完善,以绩效价值为导向,将这些治理完成的碎片化项目,通过更精细的运营和一体化水务管理,来达到系统性水环境综合治理效果。

GWI:从技术角度来探讨,未来5年您觉得北控水务的技术研发重点主要有哪些?目前国内水务市场最大的技术需求有哪些?

冒建华:目前对于北控水务来说,我们的研发重点主要落实在以下两大方面。首先数字化转型是我们目前投入比较大的研发方向,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业务数字化转型我们同时在做。比如建设数字孪生水厂,通过如BIM这类数字化技术来打通全流程的一体化厂网建设。

其次是进一步研发重点水处理技术。一是节能降耗类技术,节能降耗是运营类企业的永恒命题,是水务公司永无止境的追求。二是资源循环利用类技术,基于大体量资产去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包括废水回用、污泥资源化等。三是减碳类技术,如何实现污水处理、供水等等过程中的减碳,这对于我们响应国家“双碳”政策而言也非常重要。四是研究未来新水务,我们这个行业未来10年、20年甚至50年之后的发展是什么样子?这是北控水务作为龙头企业为行业要去探究的发展方向。未来的水厂是否只是一个水厂的形式?水厂是否能够消解成为每家每户的极其微小处理系统?这里面包含了社会学、经济学以及其他交叉学科的统一研究规划,它对于社会、对于国家、对于行业未来是具有一定贡献的。

GWI:您提到的节能降耗、减碳和资源循环利用的研发方向,分别包含哪些具体方面?

冒建华:第一,水厂层面的节能降耗。水厂日常运营能耗主要来源于泵提升、曝气、回流等等这些水能推动环节。节能降耗改造也要求改造成本能够被节能降耗所带来的收益所覆盖,且尽可能实现短期覆盖。

第二,资源循环利用。污水系统中的营养物质的富集往往在污泥上,如果在现有条件下把污泥资源化处理做好,假如将它转换成甲烷用于发电,大概可以支撑30%的水厂电能,甚至替代更多水厂电耗,达到大幅降碳的效果。再如污泥堆肥后作为营养土回用于花卉种植,实现低碳循环。

第三,再生水利用。分质供水不仅可以实现灌溉用水,甚至电子芯片生产所需的超纯水也可以通过再生水供应。比如脱盐水、冷却水,市政水景观领域的准Ⅳ类再生水,都可以形成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除此之外还有非常多的可探究方向,这也是北控水务一直着力进行的深层次研究和探索。

GWI:北控水务作为国内领先的水务企业,您可以为我们谈一谈后疫情时代水务企业的机遇与挑战分别有哪些吗?

冒建华:后疫情时代的生态文明体系下,规模化主导的外延式增长驱动力逐步弱化,内涵式增长成为必然要求,基于社会价值的最大化,环境产业角色从达标排放通道转向对产业发展的环境容量、产业容量的供给,实现经济价值和环境价值的共同创造,打通绿水青山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

从机遇角度来讲,生态环境容量供给将发展成为行业未来重要模式,生态价值与城市经济发展的协同优化是较优路径。而面对挑战,环保行业面临模式挑战,例如PPP、EPCO、BOT等模式过度依赖于工程信用、特许经营权信用,忽略其生态环境价值信用。而专业管家形式打通管理与价值链条,成为高质量增长的生态动能,其横向打通供需关系,纵向打通机构部门与专业条线关系,通过专业管家推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统筹规划,赋能生态环境提速绿色新基建、夯实“双循环”底座,从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