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北控水务第一届创新大赛“北斗奖”新鲜出炉! 2020-01-14

创新有你,未来可期。1月8日,北控水务第一届创新大赛“北斗奖”评选在京圆满落下帷幕。集团高管、各专业条线专家评委团队,来自各业务单位、职能中心40项创新成果代表,以及线上线下员工共200余人出席或见证大赛。

集团首届创新大赛命名为“北斗奖”,“北斗奖”是对北控水务“北斗七星”价值观的仪式化提升,既代表着北控水务对创新矢志不渝的追求与奋斗,也折射出北控水务人在创新之路上的不断积累沉淀,是对北控水务企业文化和创新精神的传承。




   

启动仪式上,北控水务集团高级副总裁于立国肯定了各单位对于创新工作的积极性与热情。他指出,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对集团落地创新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参赛队伍鹏程展翅,尽显才华。
 

 

本次大赛分为生产创新组、科技创新组和管理创新组三个组别进行创新成果答辩,40个入围创新成果逐一登台亮相。汇报人在台上慷慨激昂地成果论述,与评委团展开激烈地探讨,为所有参会人员带来了一场关于创新与实践的思维盛宴。
 


生产创新聚焦生产一线岗位员工对运营技术、设备、工艺、操作手法、工作环境等进行改善,达到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成本、改善质量等效果。在生产创新组评选中,创新成果汇报人展示的翔实数据、丰富论证,引发了专业评委与汇报人间的热烈讨论。最终,经过激烈角逐,运营管理中心《水厂能效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与东部大区《管网梯级流量叠加测试技术研究及验证》项目团队摘得桂冠。
 


科技创新以“大科技”的姿态,包容建设、运营、数字化等集团各条线业务部门,并以技术就绪度、技术来源及应用为依据分为前瞻性创新、集成创新及引进再创新和应用创新三类。大赛上,入围成果汇报人答辩过程从容镇定,慧心妙舌,有力地展示出北控水务的科技创新实力。最终,集团技术中心《BEWG“七段式”生化组合工艺及基于该工艺的提标改造技术决策路线图》及运营管理中心《供水管网漏损管控智慧化整体解决方案》夺魁。
 


管理创新致力于探索管理新模式,拓展新路径,实现管理模式、管理机制、投融资方式等管理层面的改善和升级,赋能集团高质量发展。管理创新组各成果汇报人对申报项目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与论述,各评委就创新提案在领先性、推广性和效益性方面的价值与汇报人进行了更深一步地探讨与交流。最终,运营管理中心《运营实训基地建设》与东部大区《以关键要素引领的赋能体系创新管理实践》荣获一等奖。
 


集团执行总裁李力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大赛是北控水务知识产权积累的开始,是管理提升与共创共建的硕果。接下来,集团将对生产类、科技类及管理类创新成果进行固化,形成相应的工艺包、模型及方法指导等成果,并进一步通过复制、推广、放大等形式,搭建创新平台以进一步激发组织的活力与动能。
 


颁奖典礼上,与会领导为三个组别的一、二、三等奖及入围奖颁发证书和奖杯。

 


集团总裁周敏对本次大赛及创新成果项目给予高度认可,他指出本次创新大赛让集团看到了各单位的活力与热情。在集团战略思想的引领与方向把控下,未来,集团将进一步放权并考虑对有巨大经济价值潜力的成果进行深入投资。

 


北控水务首届创新大赛的成功举办,对于加快推进集团创新战略落地,提高经营效率、改善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百年老店,匠心打造。在北控水务由大到强的道路上,期待每一位北水人共同创造新可能。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