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北控水务入选“2020中国环境企业50强”与“抗疫突出贡献企业 2020-10-14

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各国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此大背景下,10月13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2020中国生态环境产业高峰论坛”在四川成都召开。本届论坛以“双循环”新格局下产业走势为主题,围绕国内外经济形势,聚焦“双循环”与产业新趋势、智慧生态与绿色创新、新基建与行业新活力等热点话题展开交流与分享。
 
论坛上,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重磅发布“2020中国环境企业50强”榜单,并对上榜企业授牌,北控水务凭借不俗的业绩名列前茅。同时,会议还对北控水务等35家抗疫突出贡献会员企业进行通报表彰,并授予“环境商会抗疫突出贡献会员企业”荣誉称号。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家部委,四川省、成都市、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德国驻成都领事馆以及科研机构、环境企业、金融机构、咨询机构等千余位嘉宾参加。
  
在论坛首场高峰对话“双循环与产业新格局”主题中,北控水务集团市场投资中心总经理马韵桐作为对话嘉宾,结合北控水务典型案例分享了对“双循环”体系下环境产业发展新动能与新机遇、构建自身大循环的深度思考与探索。
  
马韵桐表示,双循环的新模式对于环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促动亦是机遇。需求侧“两新一重”(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的投资加快,意味着市场将释放巨大的需求潜力和更高质量的需求类别。供给侧推动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同时,也推动环保产业自身动能升级。“双循环”体系下,效率提升和结构优化将是产业演进方向。 

三大力量驱动环境产业升级
提升产业效率  

“双循环”背景下,在效率提升方面有三大力量在驱动环境产业升级,即客户需求驱动、制度创新驱动、技术创新驱动。 

客户需求驱动 

环境产业的客户对高质量的需求呈现出全周期、全区域、全社会的特点,主要表现是:第一,以“绩效考核”为导向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由施工建设导向,向长效化环境绩效服务导向升级;第二,流域、区域治理城市化进程趋势下,环境服务界面不断升级,由经营点状资产,到经营城市(厂网河一体化),到流域、区域经营;第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要求的全社会服务,商业模式由政府端主导,向政府端、企业端、客户端、产业端结合发展。 

制度创新驱动 

首先,付费机制变革,更强调“效能”,行业产业链与价值链的扩宽与完善。如水环境领域,三部委推荐EOD模式试点;供水领域,国家发改委对供水水价改革,推进市场化产业链和价值链发展;污水领域,五部委完善长江经济带污水收费机制,以价格杠杆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污水产业链完善。
 
其次,金融创新加速。证监会、发改委启动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于政府有助于盘活存量,为补短板环保基建项目补充资金来源;于企业有利于减负增效,改善长期以投资模式拉动带来的现金流、周转率问题,打破高负债率瓶颈,为构建技术创新、科技研发等新动能奠定基础。 

技术创新驱动 

“新基建”等设施将把企业在环保治理方面的物料、工艺、设备、运营、排放和管理等数据全部打通,带来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智慧城市也已经成为一种城市发展理念并被深入实践,用技术创新集成、打通城市的各类系统与服务,提升资源使用效率,优化城市管理,改善人民生活质量,这些将给环保行业带来巨大变革。智慧水务作为智慧城市的有机组成亦将推动水污染治理呈现出“高质量、系统化、效益化”特征,提升产业效率,最终带来社会化集约。 

环境产业升级、结构优化的
两个趋势
  
“国、民”共进 

从全行业和更长周期的角度看,国资入场,一方面起到民企纾困、更大力度支持地方建设的作用,另一方面推动了产业由粗放的投资拉动模式向更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最终央企和国企发挥优势解决资本投入和资源分配问题,民企则进入更细分专业领域,解决客户精细化要求,以核心技术、产品和服务能力参与产业分工。

生态链到生态网络 

环境产业正在构建一个新的生态系统,和以往比,不再是链状结构,而是网状结构,会更复杂、更多样性。每个企业都是其中的价值单元,通过价值链接,连接其他企业,发挥效能。行业内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客户之间将有更多价值链接,形成更多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在生态重构的过程中会有新的商业模式和产品孕育而生,扩展边界,可能带来行业的二次腾飞。

北控水务在环境产业新格局下的
思考与应对  

马韵桐建议,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环保企业要在整个大生态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定位,开放合作心态,建立价值链接;构建自身核心竞争力,寻找符合自己发展的商业模式,才能更好地生存。她结合行业现状和北控水务实践,重点从范式改变、数字化转型、战略迭代三个方面解读了北控水务对新格局的思考与应对。 

范式改变 

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北控水务的发展范式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过去,北控水务的发展是靠投资和收购,本质是“竞争”;之后,北控水务的发展靠“合作”,是共赢。北控水务携手三峡集团构建城市“双平台”,共推长江大保护;与首创股份联合公开招标水表采购,聚合行业优势资源,挖掘在供应链以及产业链上的协同价值;积极布局产业链关键环节,在智慧水务、设计研发、固废、危废、膜、二次供水等价值链关键领域进行生态合作与布局,已上市公司达9家。现在,北控水务的发展在“生态”,向更加开放、共享、协同、高效的平台化企业发展,赋能整个水务行业生态。 

数字化转型 

北控水务围绕客户需求和行业趋势的变化进行数字化转型,重点是数字化、智慧化建设,全面提升产品和服务能力,打造卓越运营能力。利用工业互联网建立对水务资产的数据链接,基于数据分析应用实现对存量资产的精细化管理和智慧化赋能,持续推动业务模式与管理模式创新和系统效能提升。借助数字化手段,面向行业、社会输出“链接、标准、系统”,构建行业生态,实现产业数据联通和共享、生态企业接入和共建、产业服务开发和赋能。 

战略迭代 

紧跟产业变化,北控水务也在不断地进行战略的迭代升级,2018年提出“双平台战略”,2019年提出全面创新战略,不断坚定轻资产转型步伐,现在,集团提出成为赋能水务行业生态的平台化企业,真正发挥行业头部企业的良好带动示范作用,推动环境产业持续变革与创新发展,全面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在新格局下,北控水务将在集团“双平台”战略、生态战略和全面创新战略的引导下,坚定轻资产转型步伐,着力打造面向未来、面向客户、专业化的核心能力,为我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夯实生态环境基础。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