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北控水务数字化践行之人力资源域数据治理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0-12-29

12月28日上午,以“凝心聚力 数行致远”为主题的北控水务数字化践行之人力资源域数据治理项目启动会在集团总部召开。北控水务集团高管团队、北控城市资源集团主要领导、北控水务全体直管干部、人力资源条线、企业管理条线、财金资源条线、数字化研究院及中软国际咨询团队等线上和线下共计400余人参会。
 
会议伊始,集团高级副总裁于立国发布项目动员令。于立国表示,历经半年,集团已制定出支撑未来业务发展的数字化规划蓝图,在北控水务转型变革的关键期,我们要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路径,突破转型陷阱,开拓企业业务新蓝海,为集团未来转型和变革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他强调,企业数字化转型,关键是要转变思想和观念,集团全员要拥抱变革,扎实完成数字化“补课”。
 
围绕集团人力资源的数字化共识和人力资源数据的独立及共享性等方面,于立国指出,人力资源域数据治理项目作为集团数字化践行第一个落地项目将为集团组织能力提升、人才管理效率提升、流程优化等方面夯实基础并为集团接下来的数字化转型工程提供有益借鉴。
 
会上,管理数字化工作组组长赵贞围绕数字化目标、数字化规划方法论、数字化规划成果以及落地思路,对今年集团数字化规划成果做简要汇报。赵贞指出,数字化转型是企业业务能力在业务、应用、数据和技术之间重新合理架构设计的过程,是在“双平台”战略的背景下,集团业务转型优化借助于数据和数字化技术不断迭代进步的过程,也是北控水务每个员工提升理念,积极参与,提升自身数字化素养,为实现北控水务数字化转型努力的过程。
  
集团人力资源中心副总经理张磊作题为《数据驱动人力资源管理转型》的主题演讲。张磊表示,在数字化浪潮中,人力资源数字化涉及组织形态、企业文化和领导力的全方位变革和升级。他以传统人力资源管理的困境结合华为“赋能中心+作战单元”的组织实践为背景,重点介绍了北控水务人力资源未来共享模式转型、共享实施路径及关键步骤,他强调,数据是人力资源数字化的基础支撑,并将进一步驱动人力资源转型,助力业务活动更好地转向以客户为中心。
  
在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集团南部大区率先进行探索和尝试。南部大区人力资源总监赵龙分享了《南部大区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探索》专题报告,他从大区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问题为背景,重点介绍了南部大区通过人力资源数智化平台搭建,促进人力资源管理向创造价值转变的思路、方法、实践和成果,并提出组织保障和时间投入是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前提,数据规范和业务规则统一是基础,项目管理执行到位是保证。
 
会议下半场,结合前期人力资源域数据治理项目的现状调研结果,中软国际数据服务业务线副总裁曹涌先生围绕项目背景、项目定位、项目阶段性成果及项目价值四部分对项目进展进行了解读。曹涌表示,人力资源域数据治理项目作为北控水务数字化转型工程的第一块奠基石,不仅将为后续项目、产品、客户、供应商等主题域数据标准化工作提供经验参考,也将进一步推动人力资源业务的流程标准化,促进人力资源系统的功能架构、数据架构和技术架构的优化。
 
集团总裁周敏作总结致辞,他表示,数据资产已成为国家、行业和企业层面的重要战略资源,数字化转型是传统行业构建新发展动能的有效路径,对于北控水务来说,数字化转型是必答题而非选择题,通过深度挖掘企业数据资产价值,发现新的业务价值点,从而实现企业自我进化。
 
周敏强调,集团数字化规划要从实际业务出发,基于业务战略加强顶层设计,系统、协调推进,同时随着集团战略的迭代而动态调整。他指出,数字化转型并非一日之功,需要全员参与,打破职能思维、条块思维,凝心聚力、齐头并进,携手实现企业战略目标,引领企业和行业高质量发展。
 
抓住数字化契机,北控水务已经踏上了数字化转型之路,从管理到生产,从组织到流程,从业务到规范,将一步步走向数字化。当前,我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进入新阶段,在我国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北控水务将加快推动实施数字化转型,持续优化数据要素配置,以数字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为集团轻资产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筑牢数字“底座”。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