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本报讯(记者张小伟)北控水务集团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在广州某污水处理厂示范的精确曝气智能控制技术日前获得成功,比原来污水处理厂耗电至少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首都建设报 | 北控攻克“精确曝气智能控制”技术 2017-07-27

本报讯(记者 张小伟)北控水务集团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在广州某污水处理厂示范的“精确曝气智能控制”技术日前获得成功,比原来污水处理厂耗电至少降低20%,据粗略测算,该技术在公司运营的300多家个污水处理厂全面推广应用后,污水处理电费每天可减少150万元左右。

“精确曝气智能控制”是北控水务2012年开始攻关的用于污水处理过程中生化单元曝气的一项革新技术。“污水处理过程中的生化处理单元需要鼓风设备不断输送氧气,鼓风设备的耗电量占整个污水处理厂约70%。”北控水务集团公司技术总监贾立敏分析称,“为了让生化单元微生物保持活性,现在污水处理厂整个处理过程中都是充足鼓风供氧,其实微生物在不同阶段需氧量是不同的,不需要供氧那么多的时候可以少开一些鼓风设备,我们通过技术攻关可以通过一个控制系统更加精确地供氧,从而可以减少鼓风设备的耗电量。”

据介绍,“精确曝气智能控制”技术初步示范效果可以减少污水处理厂20%耗电量。“目前这个技术分别在广州(20万立方米/天)和北京(8万立方米/天)两个污水项目进行示范,这是在既有污水处理厂改造中使用的情况,新建的大型处理厂节电效果可以达到30%。”贾立敏粗略算了一笔账,“现在我们处理一吨污水平均耗电约0.3度,新技术按节电20%算,处理一吨污水可以节电0.06度,合电费大约5分钱,集团现在在全国有300多家污水处理厂,每天3000万吨的处理能力,将来全面应用这个技术后,一天大约至少可以节约电费150万元。随着北控水务污水处理规模的增大,节约电费将更为可观。”

根据北控水务的科技推广计划,“十三五”期间,除了新建污水处理厂要推广应用“精确曝气智能控制”技术外,公司将逐步对现有的300多家污水处理厂进行选择性技术改造,把该项新技术全面应用在所属的污水处理厂。北控水务之所以能在“精确曝气”取得突破,得益于近年来对科技研发经费的投入和科研科技研发人才团队力量的培养,“十二五”以来投资3000多万元构建的“三基地+四中心”科技研发体系已经初步成型。

“三个基地分别是2011年建立的昌平创新中试基地,2012年建立的海水淡化关键技术设备集成合作基地,以及20142015年筹建的稻香湖产学研基地。”北控水务集团公司技术总监贾立敏称,“昌平创新中试基地主要面向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进行一些科研课题的合作;曹妃甸的海水淡化关键技术与设备集成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是公司海水淡化领域研发项目的主要研发平台;稻香湖产学研基地估计今年可以运行,将来公司的监测分析化验中心及与一些科研院所联合申请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也会落户在此。”

北控水务四个工程技术中心分别包括国家城市污水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再生水水质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唐山市海水淡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宜兴市(建邦)废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北控水务集团共有专职科研人员113人,包括博士、博士后11人,硕士57人,其中仅高级工程师就有21人。“十三五”的期间,北控水务集团将与哈工大联合申请科技部的城市污水资源化重大科技专项课题;参与环保部“十三五”水专项京津冀水环境治理重大专项课题示范;积极申请参与市科委将开展的黑臭水体治理和地表四类水提标技术研发;做好新建污水处理厂和现有污水处理厂工艺改造的技术攻关;针对国家提出的海绵城市战略,组织研究并做好技术储备。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