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7月15日-16日,2019中国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大会集聚国内外工程院院士、业内知名专家学者、环保企业领军人物、城市管理...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全院士”阵容大会上,北控水务治水智慧再赢关注! 2019-07-16

7月15日-16日,2019中国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大会集聚国内外工程院院士、业内知名专家学者、环保企业领军人物、城市管理者等千余位行业顶级精英,共同对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领域的突出问题,以及长江大保护战略下的科技创新方向进行深入剖析。北控水务集团执行总裁李力应邀出席大会并做主旨报告。
 
本届大会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主办,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承办,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中持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在大会主旨演讲环节,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围绕微循环与公园城市,讲述了城市与生态的共存之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杨志峰结合国内外案例,呼吁以河流健康为主线,全面提升水环境治理的生态观、系统观和科学观;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士、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校长安娜∙德莱蒂奇分重点介绍了海绵城市水处理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和评价模型等;中持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翼飞结合公司案例介绍了以“一个基础、五个纬度”理念指引,推动中国中小城市实现断面达标的小流域综合环境服务实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水环境与生态分会会长曲久辉压轴报告,为与会者描绘了城市水环境水生态的可持续绿色未来。
 
李力在会上作了题为《环境产业从成本属性向价值属性转变中的技术升级》的主旨报告。他分析指出,在“两山理论”和“两体论”引领下,环境产业发生了质的变化,特别是“十九大”以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集中表现为对文化、教育、健康、环境等“新四大刚需”的高品质要求,这便引领环境产业从成本属性向价值属性转变。
 
在环境产业的大变革期,技术提升是关键。李力结合北控水务的思考和实践,从“成本最优化体现经济性、系统性解决体现绩效性、使用者付费体现经营性、城市正资产体现增值性、可持续发展体现绿色性”五个方面进行阐述。
 
他论证认为,经济性已成为环境技术应用的首要竞争力,成本最优化是整装成套技术应用的真正含量之处,北控水务推进的“134N”的农村污水治理模式便很好地破解了经济性瓶颈。谈及“城市正资产的增值性”,李力表示,环保行业正在从“邻避效应”的负资产转变为“邻利效应”的正资产。北控水务始终致力于交付城市正资产,不断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
 
无论过去与未来,北控水务都将专注可持续发展,构建适应区域生态环境要求的绿色循环发展模式,从绿色服务、绿色设施到绿色管理不断升级,以推动绿色价值外溢。
 
大会首次发布中国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2018年度报告《中国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40年回顾与展望》,报告用改革开放40年的跨度回顾、反思、剖析我国水环境与水生态治理的历史与未来。为加强学术研讨交流,大会还颁布了征集的优秀论文,李力作为嘉宾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奖。
 
15日下午,在“城市水处理设施的持续安全运营”专题论坛上,北控水务集团运营总监刘伟岩作为行业资深专家,以《智慧水务与可持续运营》为题进行了分享。随着大数据时代和5G的到来,我国水务行业加速布局智慧水务势在必行。刘伟岩从智慧水务与管理、智慧水务与控制、智慧水务与基础提升、智慧水务与工艺技术、智慧水务与“一体化”、智慧水务与普遍赋能、智慧水务与企业内控等七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智慧水务是实现水务可持续运营的必由之路。刘伟岩表示,北控水务正在积极践行、探索智慧水务发展。她介绍,2019年北控水务将有40余个项目升级改造为数字化水厂无人值守管理;同时,部分项目将上线运行北控水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双胞胎”技术。
 
现今,我国各省市聚焦城市村镇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整治、综合流域治理等突出问题,本届大会,北控水务积极输出治水智慧,与业内专家共同探讨水环境与水生态治理之道。在迫切的水环境治理需求和复杂的水生态体系下,作为环保行业的领军企业,北控水务将勇扛企业担当,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在集团生态战略、“双平台”战略和全面创新战略下,持续发力,创新发展,不断引领中国环保行业技术创新,为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参与全球水污染治理贡献力量。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