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北控水务2020年中期会议顺利召开 2020-07-27

7月20~23日,北控水务集团2020年中期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以“成功企业的成长规律与共识逻辑”为主题,创新连通培训会、讨论会、务虚会三个环节,集团高管以及总部各中心、五大区、事业部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此次中期会议历时4天,邀请外部专家,聚焦企业未来长远发展根本问题,学习借鉴领先企业的战略规划或成功商业模式,统一公司战略管理语言系统,掌握先进的管理理念与方法,在实战中初步统一公司战略方向,进而逐步清晰战略路径。

2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彭剑锋以《企业文化的力量与世界级领先企业成功之道——以文化共识与变革的力量驱动企业战略新成长》为题作专题培训。他系统介绍了世界一流企业成功的内在逻辑及标准,并以华为等优秀头部企业为例,分析了战略共识、企业文化、价值观在企业战略转型升级中的助推机理。他指出,文化是一个企业的底层逻辑和长期的核心竞争力,不同的企业文化决定着不同的价值追求以及不同的商业模式、核心能力。企业要在企业文化、价值追求方面达成共识,进行顶层设计,加强认知与思维转型,构建基于价值观的领导力,以便在新形势下充分发挥优势,掌控产业生态主动权,推动企业持续成功。
 
 20日下午,与会人员在上午专题培训的基础上,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展开对“中国头部企业成为世界级一流企业的核心理念”的研讨。在专家老师引导下,各小组重点聚焦“文化是未来的假设系统以及如何进行系统思考”、“文化是一种共识以及如何形成共识”等问题,结合北控水务的发展方向和初心,深入热烈地进行循环讨论、分组展示及总结提炼,探索系统性思考与共识达成的方法逻辑。

21~23日,北控水务聚焦“从企业战略到商业成功的实践”的主题召开务虚会,结合北控水务战略关键议题,引入外部战略专家及先进企业战略工具方法论BLM模型进行分析,采用“授课+研讨+练习点评”的方式强化思考和认知,以统一战略管理的语言系统,初步统一战略方向并逐步清晰战略路径。
 
外部战略专家赵良老师从全球领先企业的战略管理实践入手,深入分析了战略对牵引企业持续有效增长的重要作用,以及先进企业从战略到执行的体系架构、理念、方法与落地管理的经验,并在分享中引入了差距分析、市场洞察、战略意图、创新焦点、业务设计、关键任务等工具,从集团、投资、运营、大区不同角度利用BLM模型进行了9场分组战略规划实战演练。参会人员积极参与、踊跃筹划,现场输出并分享战略思考与建议。
 
会议最后,北控水务集团高级副总裁于立国指出,4天的培训演练为我们提供了新方法、新逻辑,引领我们探索更全面、更系统的思考智慧。他指出,轻资产转型下的人才发展,需要着重从质量、数量和文化三方面系统提升;文化是企业第一长期竞争力,是一种共识,也是集团战略从规划到执行的基础,因此,加强价值观、行为准则等方面的文化思考与建设,支撑集团未来长期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在人、财等方面的资源安排上,要避免闭门造车,要全面理解、配合支持集团业务发展;人力资源管理是管理者必须具备的专业能力和专业技能,要通过培训、学习不断提升,同时,要将成功的外部经验成果为我所用,通过先固化、再优化,最终内化为自己的发展模式。
 
北控水务集团总裁周敏在总结发言中强调,组织效率问题的根本在于是否达成共识,因此关键一步是要先“信”,而后再通过提升认知、找到方法和工具充分达成共识。他进一步指出,战略和文化作为企业最重要的共识内容和引领发展的基础,需要边研究边探索,摸索出更深层次的发展要素;价值都是在业务流程中创造的,组织的优化、授权都需要建立在业务流清晰的基础上,因此,清晰、明确的业务流程至关重要。
 
周敏认为,北控水务要面向未来长期持续发展,就要深化对轻资产战略方向、业务选择、商业模式、能力构建、发展路径的探索,形成统一的共识结论,并在坚决执行中持续迭代。接下来,北控水务要继续深入对战略共识的讨论,聚焦轻资产实现路径、盈利模式、核心能力、底层基础以及技术发展、解决方案、交付、运营、智慧链接、企业的平台化与平台化企业等核心问题进行逐项研究、明确,顶层设计必须要形成结论和共识,并且每年进行回顾复盘,为实现集团轻资产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