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北控水务治理的这条「北京市优美河湖」登上生态环境部官微! 2021-01-08

1月5日,北控水务在北京市大兴区承接的新凤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登上了“生态环境部”官方微信,从“蚊子河”到生态廊道,蜕变后的新凤河早已成为大兴区,乃至北京市的一道风景线。
 
年前,新凤河更是C位出道,成为“北京市优美河湖”。由北京市河长制办公室组织,根据《北京市优美河湖考核评定办法(2020年度)》,经过申报、审核、公众认可度调查等考核评定程序,大兴区新凤河被认定为“2020年度北京市优美河湖”之一。
  
今天,我们就随着“优美河湖”的四大认定标准——水清、岸绿、安全、宜人,一起走近美丽的新凤河。
  
看到如今的新凤河,您可能想不到三年前的它是一条令周边居民不敢靠近的“蚊子河”。
  
作为大兴区首个大型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新凤河综合治理项目通过约54公里的河道清淤,新建近23公里污水管线,新建3座农村污水处理站,城乡结合部及农村排出的生活污水可以直接进入污水处理站,彻底避免污水流入河道,实现内源污染控制。同时,为避免初期雨水污染,项目新建2座初期雨水调蓄池,78公顷人工湿地,以降低雨水污染对河水生态系统的损伤,实现面源污染全流程控制。
  
在水资源方面,项目合理利用再生水,通过全流域水系连通工程实施生态补水12.7万m³/日,确保干支流活水畅流。北控水务多措并举,全方位保障新凤河流域水生态系统健康、水质稳定达标。
 
以水源净化、水质提升为主,北控水务对新凤河的治理还兼顾了河道生态恢复和景观打造。河道两岸的植物相连成片,走在河道两边,仿佛置身“天然氧吧”,同时,项目在新凤河流域构建了“一廊三园多节点”的生态景观空间格局。北控水务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全力打造“水清、岸绿、亲水、宜人”的生态环境。
  
与此同时,北控水务通过与大兴区政府的高度协同、专业化统筹治理,在良好、长效的运管机制下,助力新凤河水环境治理不断提质增效。
  
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北控水务在新凤河配套建设了信息监控管理系统平台——新凤河智慧水务平台,包括区域防洪联合调度运维、区域水环境动态管控运维、视频监控集成运行管理等,实现大数据时代下对水环境业务数据的智能智慧分析,以更加精细、动态的方式服务于水环境治理的各个环节,从而达到“智慧管理”的目标,为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景观、水管理和水生活保驾护航。
  
新凤河是一条典型的北方再生水补给河道,为了河道的长治久清,北控水务精心挑选了适应再生河水,且有助于降低河水污染物的28种水生植物,比如香蒲、千屈菜、苦草、黄菖蒲等,而且河道自身还孕育出了6种水生植物。
  
为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和居民生活环境品质,北控水务在新凤河项目设计了许多亲水景观和设施,例如健康步道、木栈道、观景平台;河岸周边添置了公共健身设施,让新凤河不仅可以临水赏花、移步观景,还能为市民提供健康优美的休闲环境。
   
新开放的安南湿地环保主题公园、新西凤湿地公园中,流水、绿地、小桥、凉亭共同构建出园林般的秀丽景色。

美丽新凤河只是北控水务
 
守护绿水青山的一个缩影
 
护一湖碧水,映一城蓝天
 
北控水务
 
将以“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新起点
 
与国同频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