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共话产业学院新征程!北控水务的这次教育教学工作会干货满满 2021-05-27

为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贯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突破传统路径依赖,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发挥企业重要教育主体作用,深化产教融合,推动高校探索产业学院建设模式,5月22日-23日,正值职业教育活动周,北控水务集团第五次教育教学工作会暨2021(第二届)产业学院院长论坛在广州市召开。会议以“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为主题,邀请环保高校代表、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共话产业学院新征程。

22日上午,北控水务集团第五次教育教学工作会开幕,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院长孙水裕,北控水务集团副总裁、南部大区总经理简畅致开幕辞。他们表示,“十四五”期间,教育部将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基本主题,产教融合的深度发展是推动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北控水务集团作为行业旗舰企业,不仅在产业端走在前列,在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也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将竭力为环保行业培育更多“复合型”和“工匠型”人才。

北控水务集团高级副总裁于立国正式发布《北控水务集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年发展规划(2021-2023)》,就教育培训、校企合作、职业认证、轻资产创新服务、科技创投等重点业务板块进行介绍,并提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智库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大型公共实训平台建设等十项重点任务及规划目标。他表示,北控水务集团将大力践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期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全方位融合,为环保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1+X证书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于立国、孙水裕为专家委员会揭牌,并向“智能水厂运行与调控”“水环境监测与治理”两个专家委员会主任及首届委员颁发聘书。

大会向北控水务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黄文龙等8位教授级讲师和2位认证讲师代表颁发聘书,并集中为20位第二批专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各专家委员会及讲师团队将继续发挥行业专家智库作用,推动学科专业教育教学高质量、高水平内涵式发展。

大会还为第二届微课大赛优秀组织单位、专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最佳成果贡献奖、产业学院优秀班主任颁发获奖证书。

22日下午,2021(第二届)产业学院院长论坛召开。论坛以主题分享的形式,邀请7位产业学院代表作主题报告,共同交流产业学院建设的经验,探讨未来发展的新路径。

在产业学院院长圆桌对话单元,6位校企专家围绕“基于产业学院平台,探索创新人才培养协同机制”主题,进行了具有深度与指导意义的话题探讨,并与现场观众就高校如何建立良性发展的产教融合模式、产业学院应如何进行学科专业群建设等话题进行互动交流。于立国表示,产业学院建设应以“育人+产业”双赢为总体目标,学校与企业各取所长,共建、共管、共享,形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校企合作新模式。

5月23日,智慧水务、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处置、生态环境创新创业3个专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以及1+X证书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分别召开,总结2020年度工作的同时,共同商定、部署2021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

深化产教融合改革正迈入“深水期”,北控水务集团也将继续大力助推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持续拓展高校资源,搭建产教融合资源共享平台,不断完善校企合作长效创新发展协同机制,全力匹配区域产业发展需求,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打造引领培育育人成效显著、区域产业特色鲜明、产学研用联动深入等示范作用的现代产业学院标杆,为造就大批产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贡献北控水务力量。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