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脱下戎装,换上工装,他们在北控水务绽放别样精彩 2021-08-01

致敬最可爱的人献礼八一建军节

在北控水务的大家庭里,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他们,赤胆忠诚,坚守初心;他们,在新“战场”上续写敬业和担当。脱下军装,他们将军人精神带到工作当中,成为北水人后,他们依旧绽放着军人的光彩。


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些退伍军人的北水故事。

姓名:沈游娜
单位:台州市路桥中科成污水净化有限公司
服役年限:2年

军中玫瑰 铿锵绽放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我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女兵!”大学毕业后,沈游娜选择了一条光荣的从军之路。两年的部队生活,在她身上深深恪下了军人忠诚、顽强、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牺牲奉献的品格。虽已退伍数十载,但她始终保持着军人品格,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

2012年,沈游娜加入北控水务。近十年间,她始终保持军人本色,以高效的执行力、认真严谨的作风和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工作岗位中。沈游娜回忆2016年刚刚接手宁波鄞州项目时,“为了保证项目顺利推进,我曾在儿子住院时,出差前往宁波;曾一个人连续驾车12小时,办理公司注册等工作;也曾住在霉臭的宿舍,整夜担心毛毛虫爬到床上......而就是军人精神,帮我战胜了一切困难。”立足当下,她以向上生长的姿态和向下扎根的努力在不断成长。

姓名:殷兰
单位:北控(杭州)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服役年限:4年
来之能战 战之能胜

四年的军旅生涯,锻炼出殷兰坚毅的性格和不畏困难的精神。步入社会,殷兰面临了许多挑战,但军人的字典里没有退缩二字。她常说:“当年能昂首阔步阅兵场,今天同样能站好这班岗。”

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殷兰抓紧一切时间提高自己,只为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作为余杭污水处理项目公司综合部的一员,她将朴素的战友情谊融入工作中,与同事做“战友”,面对工作的挑战,她与同事保持“团结、紧张、严肃”的氛围,将保障职工更好的工作和生活作为己任,不计个人得失,全身心奉献北控水务的大家庭。

姓名:梁东银
单位:绵阳中科成污水净化有限公司
服役年限:5年
看好这个“家”

近13年来,绵阳塔子坝污水处理厂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益稳步提升,得到了诸多认可与荣誉,而这些荣誉的背后是持之以恒的安全保障。安全生产连续13年“0”事故,这是每一位员工努力的成果,也是安全管理员梁东银十多年来坚守的结果。

稳健的步伐、刚毅的精气神,59岁的梁东银总是很自豪地说:“我曾是一名军人,军人退伍不褪色”,他是这么说,也是这样做的。“带着军人的正气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履行好一个安全员的职责”是他工作的初心,也是他对本职工作的终极目标;让大家“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是他的责任使命。

随着国家对企业安全管理监管的加强,不少企业的安全员纷纷辞职,也有人劝他,你已经是快退休的人了,别干风险这么大的工作了。但他没有退缩,依旧顶着烈日到现场安全监督和隐患排查,依然几十年如一日一个人住在厂里。用他的话说,这是为了有更多的时间看好“塔子坝”这个“家”。在责任重大的岗位上,军人的信念和执着的坚守让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姓名:段华民
单位:伊犁北控水务有限公司
服役年限:3年
推心委任 坚定不移

现任伊犁北控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段华民,于1987年应征入伍,服役期间获得营级连级嘉奖共四次。加入北控水务5个月后,段华民毅然决然地来到了西部边陲小城——伊宁市,带着24年水厂工作经验,在这里开启了北控水务在新疆的第一个项目,自此扎根新疆,为项目和新疆的生态环境默默奉献。

他在工作中从不忘记自己曾经是名军人,更是把军人严于律己的要求发扬在工作中。段华民井然有序地推进项目综合管理、运营管理的稳步落实;疫情期间,他更是带头坚守在岗位,与项目员工同吃同住,抗“疫”在一线。生活中,爱好朗诵、摄影、徒步的他,加入了当地知名协会,不仅丰富了个人的生活,也向伊犁人民展现了军人的风采,给项目公司的每个人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他希望军旅生涯镌刻在他心中的优秀品质,可以永久的在项目公司传递下去。

姓名:吴俊华
单位:安宁北控浩源水务有限公司
服役年限:2年
初心如炬 使命如山

一转眼从部队退伍已有13个年头,嘹亮的军号、整齐的步伐和番号声已不在耳边响起,热血与汗水的青春也终究归于平凡的生活。吴俊华变了吗?他坚定地回答:“不!岁月只能改变我的容颜,却无法浇灭我心中的火焰。” 他很荣幸能成为时代使命的践行者,成为北控水务的一名污水处理工。

“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平凡、不畏艰险,勇往直前”这是军人的崇高品质。虽然每天都做着同样的工作,但看着污水变得清澈,在吴俊华的内心,激起的不仅仅是欣慰和成就感,更是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慨。热爱是动力,坚守是责任,军人的精神时刻提醒着他,坚持就是胜利,既然选择了这份事业就要永不言弃。“当兵后悔2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吴俊华回想起这句话时,说到,“部队所带给我的不仅仅是难忘的军旅生涯,更是军人那股坚韧不拔,永不言弃的精神。”

姓名:向波
单位:宜宾北控水务有限公司
服役年限:2年
立足岗位 兢兢业业

退役后,向波加入北控水务,2019年转岗到运行部。工作期间,向波秉持着军人的纪律性、警惕性、毅力性、责任感,以及高效的执行力、灵活的应变能力、强大的忍耐力对待每一项工作。

换上工作服,戴好安全帽,翻开交接班工作记录对每个设备状态进行清查,查看监控,在粗、细格栅打捞浮渣,在生化池手工调节阀门,到加药间对重达25公斤阴离子PM进行加药……日复一日的重复着同样的操作流程,但向波始终兢兢业业,精细交接、精细操作、精细巡检,认真地对待每一天的工作。疫情期间,他主动加大巡查生产区域次数,一直冲在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营的第一线。2年的部队生涯,让他养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作风,也带动着身边的同事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别样精彩。

姓名:邓益民
单位:永州市水务运营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服役年限:3年
一日服役 终身受命

1992年参军入伍,1996年退伍转战供水一线,2016年加入北控水务。从水厂生产到水表拆装,从普通班员到片区班组长,20多年的磨砺与蜕变,他用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供水一线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就是邓益民。

身为一名退伍军人,多年的军旅生活锻造了他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坚韧品质。2017年,是集团智慧水务建设的开局之年,永州项目成为试点之一。电磁流量计的改造是智慧水务建设的基础,邓益民积极带领同事,对片区内的电磁流量计进行改造。截至2020年底,他负责的片区累计完成了211台电磁流量计的改造工作,并且没有一台设备出现计量问题,为永州水务的智慧水务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脱下军装穿上工衣,邓益民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保供水、供好水”的初心,用自己的坚守描绘出了立足岗位发挥才干的动人篇章。

姓名:屈群保
单位:永州市水务运营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服役年限:13年
不忘初心 使命必达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屈群保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坚持尽责、敬业,任劳任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扎实完成好本职工作。自担任水表收费员以来,屈群保总是认真细致地对待每一位用户,不怕折腾、不怕反复,无论严寒、酷暑,始终坚持工作标准,为用户解决实际困难,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他负责的300余户大中用户的水费回收率100%。

2019年10月,他因病入院,但考虑到科室人手不足,在手术后的第四天即返回岗位。在一次送票过程中,因长时间行走再次引发手术部位疼痛,这让屈群保出了一身汗。但他没有停下脚步,咬咬牙对自己说:“轻伤不下火线,坚持下来!”加入北控水务的这几年,他在科室里充分发挥着党员、退伍军人的模范作用。
 

立足本职,顽强拼搏,勇于奉献
在北控水务
每一位退伍军人
都用他们特有的品质与精神
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战斗”
默默守护着绿水青山

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
我们衷心向北控水务的
每一位退伍军人、军属
送上节日祝福与问候
“感谢有你,建军节快乐”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