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北控水务在东莞再结硕果 2021-09-14

近日,北控水务集团与东莞水务集团就广东省东莞市8家污水处理厂提标项目签订委托运营服务协议。北控水务南部大区副总经理兼广东业务区总经理袭建宁、副总经理黎学军,东莞水务集团副总经理、净水公司执行董事蔡永权等出席签约仪式。北控水务南部大区广东业务区副总经理、东莞区域总经理杨越辉与净水公司总经理翟炽强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此次签约代表着北控水务的运营能力得到了东莞市政府和东莞水务集团的认可,既是北控水务在与港澳大湾区实现的又一收获,也是北控水务南部大区积极践行集团轻资产战略的关键成果。

此次签约的委托运营服务总规模50万吨/日,包括东莞石龙污水处理厂2万吨/日、中堂一期污水处理厂3万吨/日、沙田污水处理厂4万吨/日、高埗污水处理厂5万吨/日、常平西污水处理厂6万吨/日、大岭山污水处理厂8万吨/日、厚街一期污水处理厂10万吨/日、横沥东坑污水处理厂12万吨/日,出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及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城镇污水处理厂第二时段一级标准中的较严值。

自2012年进入东莞市场,北控水务以匠心守初心,恪守“政府放心,市民满意”的服务承诺,赢得了政府和市民的一致好评。在集团“双平台”战略指引下,北控水务南部大区率先将东莞大岭山水厂建设成为少(无)人值守水厂。通过污水厂全流程的智能管控、区域中心的集中监控、移动巡检的智能管理、运维平台的信息化管理,水厂实现了以自控系统代替人的工作,曝气、提升、加药等重点工艺智能控制,运营、设备、设施、巡检、维修等流程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通过建立“1+N”智慧水务管理模式,实现了“物联网平台、大数据分析、智能管控、人机协同、移动办公”的智慧水厂运营。

截至2020年,“1+N”智慧水务管理模式在广东省已建成1个省级区域运营指挥调度中心,5个区域生产管理集控中心,并完成30个水厂的智能化改造。通过智慧水务的加持,北控水务在粤项目大大提升了运营效率和安全运行保障。此次签约的8家提标项目,也将陆续接入北控水务“1+N”智慧水务管理模式。

近年来,北控水务南部大区积极践行集团轻资产战略,以客户为导向,持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先后在大湾区核心城市广州、东莞、佛山、江门、清远、揭阳等地市推进轻资产项目落地。未来,北控水务将一如既往地发挥核心运营能力,与各地水务集团探索多种合作模式,积极参与国家与地方发展战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和治理,构建安全、清洁的水环境,共绘“十四五”宜居宜业宜游大湾区宏伟蓝图!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