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北控水务三座污水厂入选双百跨越第二期标杆水厂 2022-11-22

11月10日,在由E20环境平台主办的“2022(第十四届)水业热点论坛”上,第二期“双百跨越”污水处理标杆比选活动结果隆重揭晓,并现场进行授牌仪式。北控水务集团北京稻香湖水质净化厂、徐州市龙亭污水处理厂、杭州余杭污水处理厂(四期)三座水厂共同入选榜单。

“双百跨越”是一项引领环境领域高质量发展、开启“建党百年”向“建国百年”奋斗新征程、夯实民族伟大复兴基业的行动计划。2020年7月E20环境平台携手17家行业领跑企业(联盟发起单位)共同筹备发起“双百跨越”污水处理标杆联盟(简称“双百联盟”)。双百联盟以标杆比选为核心工作之一,联盟组织开展了污水处理厂调研、标杆预选以及区域评审等活动,2022年6~10月,双百联盟组织第二期“双百跨越”污水处理标杆比选活动,经过污水厂申报、联盟专家初选环节,共从六大维度对来自初选的 33 家企业的72座污水处理厂所申报的114个细分专项标杆进行评选产生比选结果。

北京稻香湖水质净化厂
资源化再生水利用标杆污水厂


北京稻香湖水质净化厂由北京市海淀区水务局与北控水务集团合作兴建,采用BOT模式,是北方地区首座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水厂总设计规模16万吨/日,出水水质均为京标B标准,出水主要作生态补水排入南沙河,服务流域总面积约67k㎡,总服务人口超过100万人。

水厂采用全地下式设计,不但节约70%以上土地资源,还通过地下全封闭管理对污水及处理污水过程中产生的臭气、污泥进行全面处理,既隔音又隔臭,将邻避效应有效转化为邻利效应,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成为北京首座集污水处理、水质深度净化、水资源综合利用、地下处理设施与地上景观公园于一体的再生水厂,进一步提升周边居民生活环境质量及土地价值。

徐州市龙亭污水处理厂
精细化运营管理标杆污水厂


徐州龙亭污水处理厂项目是保护徐州市奎河水质、确保黄桥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的重点工程,也是国家“十一五”淮河水污染防治规划中的重点项目,项目处理规模10万吨/日,主要服务徐州市区及铜山区(含高新区),出水执行一级A标准,助力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品位。

水厂注重日常工作中的精细化管理,在确保系统稳定性基础上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在生产过程中,厂区注重技术改革与创新,通过硝化反硝化速率测定,不断挖掘系统潜力等一系列精细化管理手段,实现厂区吨水电单耗及水处理生产成本控制较优,位于行业内领先水平。在运营管理中,推进厂区标准化建设,从体系文件、生产作业指导书、过程质量管控等多方面多维度全面落实厂区标准化建设管理体系,并将水厂管理经验复制推广,发挥标杆水厂示范引领作用。

杭州余杭污水处理厂(四期)
智慧管控标杆污水厂


余杭污水处理厂(四期)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位置,总规模15万吨/日,为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分两阶段建设,一阶段投资建设15万吨土建和7.5万吨设备于2021年5月1日商业运营;二阶段扩容提标7.5万吨设备,预计2023商业运行。污水厂采用A2O+MBR污水处理工艺及离心脱水污泥处理工艺,现阶段出水执行一级A+标准,二阶段投入运营后出水提升至准四标准。

水厂积极响应环太湖流域污水治理要求,集水务、水环境综合治理与运维于一体,按照三层逻辑、八大功能建设“余杭塘河流域水环境智慧管控平台”,实现一座污水处理厂、三座一体化处理站、5.3公里管网、110万平米水域、70万平米景观绿化的流域厂、网、河、园一体化智慧管控。污水处理采用数字双胞胎、智能视频监控、智能照明、水源热泵、智能曝气和精确加药六大系统实现智慧运营,水环境治理采用基于绩效的全流程标准化运营管理、基于“监测+耦合模型+优化计算”的厂网河联合调度、“政府+企业+公众”三位一体联合共治和“GIS+BIM+AR+水环境”融合应用实现四大模式创新实践,着力实现流域环境高标准、精细化、智慧化管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北控水务也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不断引领环境行业发展方向,持续塑造优质标杆污水处理厂典范,推动行业积极变革,以资源化、精细化、智慧化的理念共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