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启航!未来新水务,一起向未来! 2023-04-24

3月3日,为擘画新时代水务行业新目标、探索新路径、研究新方法,北控水务集团邀请产学研各界专家共话“未来新水务”。

经过50天紧锣密鼓的酝酿筹备,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4月21-22日,“未来新水务专家工作组第一次工作会暨未来新水务开发计划发布会”在北京延庆冬奥村顺利召开。本次发布会以“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冬奥精神为立志初心,启航未来新水务,一起向未来!

会议期间,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未来新水务研究中心、未来新水务专家工作组等重要平台和组织正式组建,首批研究课题完成开题工作并进入研究实施环节,《未来新水务宣言》重磅发布,《未来新水务》创刊号火热出炉。一系列丰硕成果宣告备受瞩目的创新事业——“未来新水务”正式启航。

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程鹏,环境与资源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黄霞,北控水务集团执行总裁李力、副总裁冒建华、未来新水务专家工作组全体专家成员以及北控水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未来新水务研究中心成立


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议程之一,北控水务集团和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共同发起成立“未来新水务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将成为未来新水务事业开展智库研究、资源整合的创新平台,双方将紧密合作,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开展跨学科、跨行业、跨领域的系列研究,探索水务行业在模式、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创新范式。

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程鹏重点介绍了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情况,并分享对于水务创新的三个观点。他表示,围绕未来新水务架构充实“场景+关键技术”创新,是未来新水务的创新所在。他对未来新水务研究中心未来的工作充满期待。


北控水务集团执行总裁李力用“一年多前、50天前、昨天、今天”四个时间点回顾并介绍了北控水务发起未来新水务开发计划的初衷和历程。他指出,未来新水务研究中心成立是我国水务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事件,研究中心链接行业顶尖智慧,始终秉承创新开放原则,期待与众多专家共创共建,让未来新水务走向水务新未来,共同为我国水务行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随后,程鹏与李力共同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未来新水务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现场还为未来新水务专家工作组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未来新水务行动宣言》发布


发布会上,未来新水务专家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洪臣宣读《未来新水务行动宣言》。宣言指出,预计到2050年,超过20亿人将生活在水资源严重匮乏的状态。而一些国家的先进经验表明,通过顶层系统设计,开展政策和科技创新,水务行业可以在突破资源桎梏,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国以占全球6%的淡水资源,保障了全球20%人口的用水需求,创造了占全球18%的经济总量,水务行业在其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为中国水务行业实现提档升级、跨越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宣言》呼吁,中国水务行业应抓住机遇,勇于实践,融入新思维、构建新业态、发展新科技。专家组将通过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共同深入研究,广泛发动,先行先试,引领示范,共创共建,让“未来新水务”在探索中走向未来。

《未来新水务》创刊号发布


《未来新水务》创刊号也在此次发布会上首次亮相,并由《未来新水务》编委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王凯军作介绍。《未来新水务》期刊对标《source》、《innovation》等国际行业一线研究资讯产品,致力于介绍未来新水务的工作动态和研究成果,翻译推广优秀国际水务机构研究报告,是未来新水务事业整合创新资源,开展系统推广的平台和窗口。创刊号系统、完整地记录了未来新水务事业源起、酝酿、研究和发起的全过程,收录整理了北控水务内部团队的研究成果、外部专家访谈记录和“座谈会”专家发言内容,其中许多内容是首次公开发布。

专家工作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4月21日,未来新水务专家工作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围绕未来新水务内涵与定义、专家组工作机制、《未来新水务行动宣言》、未来工作计划展开了系统讨论。会上,专家组召集人、清华大学教授、北控水务顾问首席科学家王凯军对首批启动的“1+4”研究项目和相关工作机制作介绍。

随后,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教授胡洪营、北京建筑大学教授郝晓地(由刘然彬副教授代表)、北控水务集团副总裁刘伟岩分别围绕“城镇污水资源化与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研究”、“水务系统碳排放核算及减排策略”、“云链端系统构建和运行模式研究”进行了介绍发言。

在第二批研究项目讨论环节,专家组成员曹业始博士围绕污水厂的预处理单元优化提升进行了引导报告。

专家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确立了未来新水务专家组的工作办法,形成长期工作机制并启动第一批研究项目,明晰未来开发计划的方向,为后续工作开展形打下良好的基础。

奉献最大热情,凝聚广阔智识,为中国未来新水务充分拓展想象和发展空间,是“未来新水务”的初心和追求。新事业已经启航,正如《宣言》中所说:“我们希望通过不懈努力,以水务的跨越式发展,支撑经济社会‘健康和谐、产业繁荣、环境优美、生态蓬勃’”。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