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中国经济新闻 | 绿色低碳、环境友好,北控水务引领污泥处理处置新发展 2021-07-23

一直以来,重水轻泥、污泥处置难、资源转化难是水处理乃至环境领域的难题。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印发《“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提出要泥水并重,加快补齐污泥处置设施短板,破解污泥处置难点,实现无害化推进资源化。

“以出路定思路,以处置定处理”,多年来,北控水务不断吸取经验,系统总结,形成了一套污泥全价值链条的系统保障体系,提供包含“区域污泥出路诊断”“最优处置路径挖掘”“技术路线集成优化”“全生命周期咨询和运营管理服务”等一系列市政污泥处理处置系统解决方案。同时,通过深度挖掘并建立城市赋存产业资源和污泥处理处置产业之间的链接关系,重塑完整的资源再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以小空间解决大问题。

目前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污泥碳化项目,青岛即墨污泥处理处置中心项目便是典型案例之一。

作为国家环保模范城、省级文明城市,即墨区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同时其污泥处理与处置问题也日益凸显,如污泥处置量日益增加、缺少环境友好的填埋设施、无法实现无害化再利用,污泥恶臭导致的环境及社会问题时有发生。即墨区政府高度重视污泥处理与处置工作,决定建立污泥集中处置中心,并在全国范围进行技术方案征集,最终确定采用碳化工艺原位处理污泥。

北控水务凭借多年专业经验,基于解决方案进行了系统规划及研发,发力碳渣出路研究,制定了处理规模300t/d(含水率80%)采用“深度脱水+干化+碳化+烟气净化+建材利用”的污泥碳化工艺路线;充分发挥自有的“泥水协同”技术优势,通过对污水厂原有污泥脱水机房改造,把污泥处置分割成多个模块分布在污水厂原有构筑物之中,在高效完成污泥处理处置的同时,紧凑集约利用土地,释放城市环境容量。

通过五大核心工艺系统、三大辅助系统的集成,北控水务自主研发的碳化技术具有工艺先进,运行稳定;终产物少,利用范围广;绿色低碳,能量自循环;烟气量少,排放标准高;无二噁英,环境更友好五大特点。

据悉,青岛即墨污泥处理处置中心项目运行两年以来,污泥处理量超220吨/日,运行成本合理、产出物稳定、生产环境友好,实现了污泥的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和资源化,已经成为国内污泥碳化处理工艺中实际处理规模最大、连续运行时间最长、直接运行成本最低的项目。

在有效解决污泥处理与处置难题方面,北控水务掌握着三大核心竞争力,即方案系统化、工程模块化、服务专业化。北控水务在重塑完整资源再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在环保领域的产品力优势,通过“方案系统化”从产泥端到出路端,提供系统化的“以出路定思路,以处置定处理”解决方案;以产出物划分产品功能模块化,按最终消纳路径实现模块集成组合与开发,提供模块化的最优配置与整合;拥有从咨询、规划、方案、工程建设到运营管理的全链条专业团队服务,以专有技术实现定制化的专业技术支撑。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环保产业将迎来新一轮重要窗口期,北控水务结合“30·60”双碳目标,在建材资源化、水质净化、河道生态修复等众多领域将进一步深化污泥处置的应用探索,积极挖掘更加安全、高效、环境友好的多元化污泥处理处置路径,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北水力量。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