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华夏时报 | 北控水务冒建华: 水污染处理轻资产模式详解 2021-09-04

“累计为全球贡献水资源43,994,894,089吨。”,北控水务集团官网首页这组动态数据十分醒目。据了解,目前北控水务在全球拥有1334座水厂和污水处理设施,参与治理了30多个项目,流域综合治理面积达7000多平方公里。

近年来北控水务向轻资产方向转型,水处理规模不断扩大,已发展为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

北控水务的轻资产商业模式是如何推进的?环境友好型污水处理厂是怎样打造的?乡村水污染治理业务与城镇业务有何不同?供水、污水处理、水环境治理等不同业务之间怎样协同发展?《华夏时报》记者专访了北控水务集团副总裁冒建华,深度交流了关于北控水务当下的业务发展,与对未来的展望。

《华夏时报》:当前北控水务的业务板块有哪些?各个板块有什么优势?

冒建华:北控水务现在业务板块是“两主多专”,也就是“2+8”,两个主营业务是城镇水务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多专包括了水务业务、水环境综合治理、环卫及固废、海外业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清洁能源等。这几大板块各有特点,北控水务拥有目前国内体量最大的水务板块业务,遍布全国31个省份。

《华夏时报》:乡镇水污染治理业务面临哪些挑战?

冒建华:我们起步比较早,2017年我们与宜兴市政府签约的宜兴农村治污和管网PPP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农村分散式治污项目和盘活存量管网资产项目,也是当前国内农村污水处理体量最大、建设速度最快、实施效果最优的项目之一。我们在这里提供全面覆盖终端农户、城乡管网、市政水厂的污水领域全产业链服务,真正实现了宜兴污水领域的厂网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希望这个项目最终形成“村污治理模式突破”,推广至全国。从乡镇污水治理行业整体来看,现有一些机制限制了规模化发展,比如付费机制,而技术的不成熟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盈利的可持续。目前行业内运行良好的乡村污水治理项目并不多,究其原因有该模式本身以设备为主的特点,也有技术欠成熟的问题,后续应该从行业标准、产品标准化、商业模式等方面开展更系统的工作。

《华夏时报》:近年来北控水务向轻资产方向转型,转型的目的是什么?具体模式是什么?

冒建华:转型轻资产有几方面的因素:第一是市场格局发生改变,从2019年到现在,省级平台公司、省会城市平台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第二是各大央企普遍涉足水污染治理领域。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北控水务必须找到很合适的位置。以前我们有投资优势、专业优势、国企身份优势,随着行业环境的变化,现在核心是能力优势,整体解决方案是关键抓手。

央企能施工,能投资,但运营能力未必是最擅长的,而我们可以与之形成互补。对于地方国资来说,我们可以合作,地方平台企业可能缺乏一个系统的体系来解决项目的所有问题,而北控水务有基于城市级的水污染治理整体方案策划能力、规划能力,借助技术产品化、产品标准化赋能地方平台。

《华夏时报》:从供水到污水处理,再到水环境综合治理,北控水务往往承接的是综合性项目,如何协调这些不同板块的业务?

冒建华:环保领域更多的是资源和资产的配置。资源的配置体现在供水、污水、再生水及流域环境业务方面,通过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处理之后,能够保证城市水环境达标,市民用水需求得到满足。而建设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以及做河道生态治理,需要的是资产配置。

我们的顶层设计体系,实际上是把这些问题综合在其中,共同解决,它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方案,还包括了投融资和资产管理。以我们在洛阳的业务为例,第一件事情是收购它污水处理的资产,第二件事情是入股自来水厂,第三是新建了一条引水管线,就是洛阳的固县引水工程,用一条近140公里的引水管线把固县水库和自来水厂连接起来,最后做了洛河的综合治理,这几件事情看似相关性不强,但怎么组合到一起其实是一个资产优化的概念。

《华夏时报》:资源和资产优化是只能解决其中一个环节的问题,还是能改善整个局面?

冒建华:我们首先想办法解决的是顶层设计,所谓顶层设计就是存量盘活,这个本身也是北控水务的原创。我们的北控水务研究院再根据政府的各种需求,把它整合成技术方案,并持续做数据分析,挖掘其中的价值。

《华夏时报》:北控水务在宁夏银川打造了一个花园式的污水处理厂,从传统的污水厂到花园式的污水厂有什么发展历程?有哪些创新?

冒建华:银川是塞上湖城、黄河屏障。我们首先通过大数据把这座城市所有的热点关键词做了汇总分析,发现银川人对身体健康和亲子活动这两件事情感兴趣的程度是最高的。然后我们会考虑地理位置,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的位置跟中心城区大概有10公里的距离,之后我们把银川的整个城区调研了一遍,发现银川城市建设其实很好,但是体育设施不足,开放球场几乎没有。

我们就想在这里设计一个包含体育、休闲等元素的生活场景。比如足球场、篮球场、科普展馆、亲子设施等,还有一些配套设施,如免费充电桩等,这个生活场景可以满足全家人的体验需求。

因为球场建设在污水厂的顶上,而污水是有温度的,基本在10度以上,这样即使是冬季,草皮绿的时间会比普通球场长得多。这就形成了一个半地下水厂加地上公园,既可以节省土地,又没有邻避效应,实际上就可以把它作为城市公共设施的一部分来考虑,是满足居民美好生活的一个选择。

《华夏时报》:现在这个项目的进展怎样?大概什么时候会全部运营?周围地块一般是什么用途?

冒建华:作为银川市首家实现污水循环再利用的民生工程,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项目目前进入绿化和开始通水阶段,预计年底项目基本完工。水厂旁边有一个热电厂,这样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可以直接就近处理。周边地块还包括了工业园区和居民区。这个项目主要承担的功能就是把原来银川分布在城中心的污水厂关停,改善周边环境,这个项目可以削减排入河道污染物总量,助力银川市生态文明建设。

《华夏时报》:今年我国提出了“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北控水务在消耗能源的同时也在生产能源,两者之间怎样协同?有何设计和措施来进行降碳?

冒建华:对于水处理或者环保行业来说,主要是协助别的行业去减排,水厂一定要完善好管网,产生协同效应。

污水处理厂目前除了能耗以外,还有温室气体排放,比如甲烷和氧化亚氮,甲烷大概是二氧化碳的温室气体效应25倍,氧化亚氮大概是300倍,目前这两种气体还没有作为重点考核指标。

我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做好节能降耗、管好温室气体排放,长期来看,污水厂既要关注出水达标,也要关注温室气体排放,我们行业依然任重道远。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