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新华网 | 北控水务获第十二届园冶杯国际竞赛多个奖项 2021-11-17

月15日,第十二届园冶杯国际竞赛总决赛落下帷幕,竞赛评出5个市政大奖、1个乡村振兴特别奖大奖作品。北控水务抽取东西南北四大区典型项目参赛,经过国内外专家评审团历时数月严苛评选,最终在300多家企业、1300多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1项大奖、2项银奖、1项铜奖,充分彰显了北控水务的技术实力和设计水平。

创办于2010年的园冶杯国际竞赛,是参与面最广、参赛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国际赛事之一。

今年的大赛活动中,北京市大兴区新凤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在市政园林大奖争夺赛上,凭借“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水管理”的“五位一体”系统设计方案和科学先进的治理路径,脱颖而出、一举夺魁,成为第十二届园冶杯市政园林水生态水景观类唯一“大奖”得主,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景观工程等国际知名项目共同亮相风景园林的至高奖台。

专家评委、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副教授廖秋林对此点评:“通过优化设计和长效运维,实现了生态系统质量的整体改善,最终实现了治水目标。”

市政园林大奖“新凤河项目”——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流域管家

北京市大兴区新凤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以下简称“新凤河项目”)位于北京大兴区北部,是北京市“三环水系绕京城”的“水三环”主要组成部分,是连通大兴区、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通州城市副中心的重要生态廊道。

项目包含河道防洪治理、水污染防治、再生水利用、生态修复及生态廊道等建设内容,采用“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水管理”五位一体的系统设计,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搭建以流域水环境模型为核心的总控管理平台,为建立流域长效智慧管控机制提供了有力支持,实现了全流域水系联通及水质达标。同时,项目有效利用再生水和建筑废料,景观化呈现大兴区和新凤河流域文化特质,真正实现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节能降碳,为首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和有益探索。

新凤河项目被评选为“2020年度北京市优美河湖”,入选绿色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典型案例名单,并被生态环境部官微作为优秀案例报道。

市政园林水生态水景观类银奖“渔子溪项目”——高品质、生态绿色都市客厅

泸州长江支流渔子溪河道防洪整治及配套工程PPP项目(以下简称“渔子溪项目”)位于泸州市高新区核心地段,总面积约1300亩。其中,渔子溪生态公园湖区通过河湖分离、河道整治、海绵城市建设、水生态修复、景观绿化等一系列提升改善,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恢复和保持河湖水系的自然连通,构建了城市良性水循环系统。

渔子溪项目创造了良好的新城核心环境,结合城市规划,优化城市公共空间的功能结构,美化城市生态环境,赋予城市文化内涵,打造“高新、高雅、高智、高产”泸州高新区,整体提升了泸州高新区吸引力,筑巢引凤,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人才入驻。渔子溪的生态建设作为新区形象名片的同时,也是泸州具有生态环境导向性开发的重要示范。

市政园林公园类银奖“凤凰山休闲公园”——塑造人与自然的共享栖地

凤凰山休闲公园整治工程项目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南部,是未来科技城绿色廊道的重要一环。项目以凤凰山为核心,遵循“自然溯源、需求叠加”特色,对凤凰山山体环境进行生态修复,并保留原始山林地貌,以一溪两岸、三生融合、四宜兼具的设计理念,将“重生—自然之美、重现—历史风貌、重塑—城市更新”作为支撑设计理念的核心策略,秉承构建“以人为本”的城市森林公园理念,依托自然风貌基底,融合石林、山谷、竹林、花海等多种形态,将凤凰山公园塑造为人与自然的共享栖地,一座集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健身于一体的开放式城市山体公园。

市政园林展园类铜奖“蓬江智水展示中心”——环保教育的先行者

蓬江智水展示中心位于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天沙河上游,临近广东珠西国际会展中心、体育中心,是蓬江治水项目治水理念、先进技术的集中展示的区域。

蓬江智水展示中心涵盖1厅(智水展厅)+1园(室外展园),占地近1000㎡。其中,展厅建筑设计提炼龙舟主题文化元素,体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通过架空层的设计,打造室内、室外交互式体验,并将建筑的公共性最大化,模糊建筑与周边环境的界限,与城市居民的游玩体验充分融合,成为了江门市蓬江区政府“生态城市新名片”、治水生态保护工程“项目案例新标杆”、全国水环保领域“环保教育新平台”。

作为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北控水务顺应新时代治水要求,坚持以客户为源,构建了完善的流域统筹治理与精细化运营体系。同时,深刻理解并践行“山水林田湖草冰生命共同体”理念,以农村、城镇、工业污水治理减少污染排放,以再生水回用推动水资源循环利用,以河湖生态建设恢复水生态系统,以人居生活体验提升滨水岸线品质,为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绿色产业、环境容量与宜居环境。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