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中国环境报 | 北控水务滕州四污项目入选《“十四五”生态环境创新工程案例汇编》 2024-01-12

北控水务集团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的旗舰企业,2008年在香港主板上市(红筹股,股票代码:HK00371)。公司是一家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于一体的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水处理规模、总资产、总收入位居国内行业前列。截至目前,公司服务领域遍布全球9个国家、百余个城市,在全球拥有两万余名员工。

项目概况

滕州市(城区)第四污水处理厂项目位于山东省滕州市洪绪镇郝洼村西,近期项目设计处理规模为6万立方米/天,远期项目规划处理能力达12万立方米/天,工业废水占比60%以上,以造纸废水和食品加工废水为主。此项目是北控水务集团首次采用标准产品化设计,出水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准Ⅳ类水体水质指标[CODCr≤30mg/L、BOD5≤6mg/L、SS≤10mg/L、NH3-N≤1.5(3)mg/L、TN≤10(12)mg/L、TP≤0.3mg/L,NH3-N和TN指标在每年水温≤12摄氏度时执行括号内的控制指标],项目总投资约2.645亿元,已于2022年5月建成投产。

技术特点

项目主体工艺采用北控水务集团标准产品设计,依托集团数千家污水处理厂设计、建设和运营经验的总结提升,并结合约束性条件设计和数字化模拟计算,精雕细琢而成。这也是北控水务产品平台的首次项目实践,具备标准化设计、产品化集成、精细化品控、专家化控制等优点,可保障项目高标准运行,实现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的低成本、高效能、强数智、稳达标。

项目优势

一、标准化设计

本项目工业水占比高,工业水中造纸废水占比高达60%—70%,出水要求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准Ⅳ类水体水质指标,处理难度大。此项目采用北控水务标准化设计,一键应用12个标准设计模块(粗格栅模块、提升泵站模块、细格栅模块、曝气沉砂池模块、七段式AAO生物池模块、二沉池模块、轴流泵站模块、接触消毒池及巴氏计量槽模块、加药系统集成模块、鼓风机房模块、污泥脱水系统模块、办公楼模块),设计周期缩短50%。

二、产品化集成

本项目水质具有可生化性差、难处理的特点。此项目集成北控水务集团自主开发的五大工艺包产品,即水解酸化工艺包、加炭磁混凝沉淀池工艺包、臭氧高级氧化工艺包、V型活性炭滤池工艺包、除臭系统工艺包。其中,水解酸化工艺包产品由水解酸化池和水解沉淀池组成一套有机整体,通过水解酸化作用去除部分难降解有机物,提高可生化性,降低后端生化系统负荷,系统处理效率提高20%。加炭磁混凝沉淀池工艺包产品,可保障出水悬浮物和总磷达标,当进水异常时,可以通过投加粉末活性炭,强化深度处理效果,保障出水CODCr达标。臭氧高级氧化与V型活性炭滤池两大工艺包产品组成生物活性炭工艺有机体,通过高级氧化+颗粒活性炭吸附,降低臭氧投加量10%,进一步保障出水中CODCr达标。项目运行一年半以来,出水稳定达标。

三、精细化品控

项目采用精细化水力高程设计,既保障了系统峰值流量时过水能力,又避免了常态运行过度跌水对系统运行的影响。全厂设置二级提升,第一级泵站提升采用单泵单管,减少出水并管造成的局部水头损失;第二级中间提升设置可调节出水高程,可根据运行状态灵活实现超越提升,有效节省运行能耗。此外,本项目还应用了精确加药、智能曝气等精细化管控产品,可根据进水流量、进水水质,按需调整加药量、曝气强度,以实现电耗、药耗的精确控制。

项目全过程采用产品细部可视化标准品质管理,包括厂区公共空间(含大门及围墙、道路、铺装、景观绿化等)、设施设备及管道、电气自控箱体及电缆桥架、综合楼及其内装等,由大到小、由粗到细,全方位实现精细化品质管理。

四、专家化控制

搭载北控水务集团自主研发的BECloud™智慧水务运营管理平台,实现运维优化和精确调控。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态及数据,并将信息传输至运行数据库反馈迭代,实现智慧化、数字化运营服务。

效益分析

滕州市(城区)第四污水处理厂项目高标准出水,尾水用于七星湖湿地生态补水,出水排入城河。本项目建设有力保障了七星湖生态水量,通过湿地的生态净化,也为下游河道提供了更加洁净的补充水源。

项目采用北控水务集团标准化设计,集成并使用多个自主研发的工艺包产品,建设运营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高效节能、精益管理,不仅快速解决了滕州市目前已有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营问题,更创建了一种新的污水处理厂设计建设标杆模式,是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工程的先锋示范项目。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