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北控水务亮相2020云栖大会,展示治水的科技力量 2020-09-21

9月17日,集团数字化研究院和水环境研究院代表北控水务参加了在杭州召开的“数智未来,全速重构——2020云栖大会”,并与数字产业领域的大咖们分享了北控水务数字化转型经验,共同探讨企业的数字化之道。
 
未来经济,数字优先。作为全球顶尖的科技盛会,云栖大会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风向标,今年的科技大会通过“云”上形式举行,不仅有前沿科技、技术产品、产业应用等领域的重磅发布引领科技发展,而且邀请了涵盖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量子计算等领域的全球科技领袖和企业精英,共同打开数字世界的科技想象力。
 
在此次大会的分论坛上,集团数字化研究院副院长韦有双作了题为《北控水务数字化运营提升之道》的主题演讲,围绕北控水务双平台战略和卓越运营升级,介绍了数字化研究院在促进集团数字化转型和智慧水务研究应用方面的发展规划,分享了运营升级之“道”、运营升级之“器”等数字化理念,并着重推介了基于北控水务智慧云BECloud平台设计的多业务全功能产品矩阵,以及北控水务近年来在组团建设、供水、村镇、厂网一体化、水系一体化等方面的成功实践。

集团水环境研究院智慧所所长刘小梅在题为《北控水务智慧水环境研究探索与应用实践》的演讲中,分享了北控水务近年来对于智慧水环境的研究探索,以及在鹤山、余杭等项目上的应用实践和经验总结,并针对智慧水环境建设的特点难点、智慧水环境体系建设思路、核心内容等给出了北控水务自己的见解与观点。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作为国内水务环境领域的主力军,北控水务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早在2017年就开始智慧水务布局,依托自主研发的BECloud平台在供水、污水、管网、水环境等业态中取得了诸多成果。
  
在供水方面,贵港智慧水务建设为北控水务供水管理标准化及管理模式创新提供了示范样板。基于智慧水务的实施,贵港项目公司完成了15个系统的上线运行、6个业务系统的深度应用,实现了管理精细化、决策科学化、服务优质化。
 
在污水处理方面,北控水务在台州的“1+N”组团智慧水务平台下辖四座污水处理厂,由于各厂工艺技术类型全面,因此对水厂运行有着较高的要求。台州“1+N”组团管理团队通过集控中心和污水运营管理平台掌控片区项目的生产工作,实现了四座污水厂稳定运行、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的目标;同时,利用污水运营管理数字化系统,通过实现区域级工单流转、视频与生产管理联动、运行生产无纸化,有效提升运营管理效率的同时,也使得管理和绩效数据可查、可用、可依。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余杭塘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以绩效达标为目标,构建智慧治水能力,实现水质水量在线预警、水设施网格化运维、厂网河联合调度、绩效考核动态评估、公众舆情实时反馈等智慧化功能,保证水环境运营的高效管控、科学决策、精准达标,最终形成“政府、企业、公众”联合共治体系,打造具有北控水务特色的厂网河湖一体化智慧运营标杆。在北控水务智慧工程的助力下,该项目获得“省级美丽河湖”称号。
  
在管网智慧建设方面,作为北控水务第一个城域级厂网一体化项目,秦皇岛组团项目在集团具有代表性及示范性的双重意义。项目通过建立包含管网、泵站及污水处理厂的智慧水务系统,将厂、网有效互联,打破数据孤岛,改变现有各业务系统分散工作的局面,并结合GIS系统和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以及管网水力动态模型,完成厂网一体的大数据分析和联调联动,实现厂网一体化运营的水质保障、水量均衡、水位预调三种基本模式,最终达到污水系统的自我感知、自我诊断、自我调节和自我平衡的“厂网一体化”目标。
 
引进来、走出去,北控水务在云栖大会上的亮相,既促进了北控水务与数字产业领域的结合,同时也拓展了生态环境,使“他山之石”能更好地为北控水务发展服务。
 
截至目前,北控水务智慧水务管控已覆盖了旗下130余座水厂、200余座乡镇处理站,250余座泵站,1600多公里管网。未来,北控水务将持续发力,建成北京、广东、四川、湖南四个省级数字化管理中心,依托BECloud行业云平台,形成北控水务集团战略管控,下属大区、业务区战术管控的新格局,初步完成北控水务运管平台的搭建,全面夯实运营基础,打造北控水务卓越运营品牌,为实现二次增长集聚新能动。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