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北控水务股权合作企业——金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 2020-05-08

5月8日,北控水务股权合作企业——金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88466,下称金科环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北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振清,北控集团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北控水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永成,北控集团副总经理、北控水务集团执行董事姜新浩,北控水务集团总裁周敏、执行总裁李力、党委书记靳峰、高级副总裁杨光、高级副总裁于立国等应邀出席金科环境在北京举办的上市仪式。

此次公开发行股票2569.00万股,发行价格24.61元/股,新股募集资金总额6.32亿元。朝着横向业务多元化、纵向产业一体化的合作方向,北控水务已上市的股权合作生态企业达到9家,着力构建的生态系统正在加速进化。

“硬核”技术
成就多个“首次”“首位”“唯一”

基于对我国水处理行业的市场需求和专业化分工趋势,金科环境于2004年成立,专注膜系统应用和膜系统运营领域,其自主研发、不断进化的膜通用平台装备技术、膜系统应用技术、膜系统运营技术已成为其蜚声行业的三大核心技术,受到业内客户一致好评。

据了解,膜通用平台装备技术可以实现行业内多数厂家超滤膜元件在通用平台装备中的通用互换以及单体装备大型化,降低了水厂的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该技术属国内首创,获得多项国内外专利,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膜系统应用技术可针对不同进水水质,有效控制膜污染,提高膜系统处理效率,能有效延长了膜的使用寿命,并实现操作过程的数字化;膜系统运营技术的应用涵盖了超滤、纳滤和反渗透,可以实现数字化运营和智慧化运行管理。
 
在饮用水深度处理领域,金科环境于国内率先实施了纳滤膜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处理规模总计超过30万吨/日,居国内首位。国内首座规模10万吨/日纳滤膜技术处理微污染地表水的饮用水厂项目、国内第二座10万吨级纳滤饮用水深度处理项目均为金科环境承接。在膜法市政污水深度处理领域,金科环境是国内几家具有为20万吨/日及以上处理规模的超滤水厂业绩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在资源化领域,公司采用双膜技术(超滤+纳滤/反渗透)将市政和工业园区污废水深度处理并大规模化(产水量超过20万吨/日)生产出优质再生水,综合技术与实施规模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在2019年4月英国伦敦举行的GWI第十三届全球水峰会上,金科环境开发并实施的唐山南堡污废水资源化项目入围“2019全球水奖Global Water Awards-年度最佳工业水处理项目”,是全球4个工业水入围项目中,中国唯一入围工业水项目。

模式创新
公司持续稳健增长

除深耕核心技术外,金科环境还创新推出了“PIPP(政府-工业-投资人-合伙制)”模式和“蓝色生态园”模式,上述模式旨在传统的污水处理达标排放 BOT 项目的基础上,利用技术优势将污废水进一步深度处理,实现公司、政府以及再生水购水企业三方共赢,以此来打开更广阔的膜法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市场。
 
得益于前瞻的技术优势与创新的商业模式,金科环境盈利能力持续增强,表现出较好的成长性:2016年~2019年,公司经营业绩逐年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4.7%,同期归母公司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65.3%。

扬帆远航
生态战略助跑生态企业

作为北控水务重要的生态合作企业,金科环境成功登陆科创板,是市场对其技术服务能力、模式创新等方面的充分肯定,也是北控水务生态系统进化过程中的又一里程碑式成果。
 
作为环境领域的领军公司,北控水务正在采用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主要从技术服务、业务协同、金融服务和资本协同等四个方面对被投资的生态企业进行赋能,推动企业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北控水务已布局智慧水务等11个细分领域,投资23家生态企业。未来,北控水务通过股权合作的形式与被投资生态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生态合作关系,充分发挥企业的行业龙头效应,全面助力打赢生态环保攻坚战。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