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新身份!北控水务入选北京市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试点名单 2021-05-31

5月26日,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要求,经企业自愿申报、各区初审、专家评估、市级相关部门复核确认,并向全社会公示,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入选北京市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试点企业,成为环保行业唯一获批的单位,并纳入北京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信息储备库。

2020年4月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开发中的重要主体作用,北控水务教育板块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组,统筹组织总部及大区共7家公司,启动申报产教融合型企业申报工作,贯彻落实地方政策。

通过近三年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目前已深度开展的产教融合活动包括搭建产教融合资源共享平台、校企合作系列活动,举办现代学徒制与企业新型学徒制班、订单班、1+X证书、教学改革与课程开发及企业在职培训等。

作为环保行业产教融合平台,北控水务教育板块已牵头举办3届产教融合高峰论坛、3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2届环保产业大学生专场招聘会、2届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2期高校师资培训研修班、1届环保产业人力资源论坛,以及15期企业专家进校园活动;校企合作签约106所环保高校,成立5家产业学院,并与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共建全国首个智能水务管理专业,成立智慧水务、智慧环卫、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处置、生态环境创新创业4个行业专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发中国生态环境产教融合系列丛书等系列影响力活动,充分发挥高等教育中企业的重要主体作用,打造“产、学、研、用、创”的立体式人才价值链,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截止目前,北控水务集团旗下4家公司已成功获批成为产教融合型企业。根据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认定标准和评价办法,纳入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信息储备库的企业,将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并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政策。

本次入选,不仅是对北控水务长期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的工作认可,也将积极推动北控水务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垂直式发展,全力支持匹配管理万亿社会水务资产的运营人才队伍建设,助力集团轻资产战略转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在“十四五”规划开局的关键时期,北控水务将在促进校企协同中,积极优化人才、技术、管理等创新要素供给,通过建设共享实训基地、共建专业、共建产业学院等多种校企合作模式,加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补齐教育人才和产业创新短板,打造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