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点赞!北控水务三项目入选住建部2021年智慧水务典型案例 2021-09-03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发布《2021年智慧水务经典案例清单》,北控水务台州片区“1+N”组团建设运营项目、秦皇岛厂网一体化组团建设项目和湖南三县市水司基于“互联网+”的客户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成功入选,成为水环境综合治理、饮用水安全保障方面智慧水务系统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典型案例,具有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开展智慧水务典型案例评选活动,邀请侯立安院士、王浩院士等智慧水务领域权威专家共同参与评审,以推动我国智慧水务发展,为各地智慧水务建设发展提供参考和经验借鉴。本次评选设置了污水和水环境监管领域(含再生水)、饮用水安全保障类和综合类三大奖项,业内企业踊跃参加,全国近百个项目申报。经过层层筛选与激烈角逐,北控水务三个智慧水务项目脱颖而出。

北控水务的这三个智慧水务项目!

台州片区“1+N”组团建设运营项目

 

台州片区“1+N”组团建设运营项目下辖四座污水处理厂,包括黄岩江口污水处理厂、路桥中科成污水处理厂、黄岩院桥污水处理厂、路桥滨海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规模29万m³/d,服务人口约300万。“1+N”组团式智慧水务运营,以黄岩江口污水处理厂作为集中控制中心,通过污水运营管理平台掌控片区内污水处理厂的生产工作,4个项目集中管理,实现了多项目运营管理集约化、污水处理厂“车间化”的水务运营管理模式,同时具备接入更多新污水厂的能力。

项目实施后,在减员增效、节能降耗上均有突出表现。“1+N”集约化运营管理的实施,不仅实现了管理组织架构调整,分厂中控室可实行无人值守或少人值守;同时,经过集约化综合运营,原材料、动力成本等同比实现大幅节约。项目借助模式调式,培养了一批适应智慧水务背景下的新型复合型运营人才。在“1+N”污水运营管理平台的智慧大脑的助力下,实现了生产运营设备管理等全方位人机协同,以智慧助力运营管理,以运营管理提升智慧应用,形成“业务+技术双轮驱动”的发展合力。台州“1+N”组团建设项目不止在台州片区开花结果,更实现了新型运营能力输出,为北控水务模式创新和转型实践提供优秀的实验场。

秦皇岛厂网一体化建设项目

秦皇岛厂网一体化建设项目属于城域级厂网一体化的排水业务链条全覆盖项目,包括4座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规模31万m³/d)、1座中水处理厂、2座污泥处理厂(最大处理规模500t/d)、51座污水泵站和423.31公里排水管网。项目围绕“厂网一体化”建设目标,安装了水流、水质、水位、视频等智能感知设备,泵站实现自动化升级改造,并建立了集地理数据、基础数据、实时数据为一体的排水基础信息库,最终建成集防汛、泵站、管网、污水处理厂和厂网一体综合决策分析为一体的厂网一体化管理系统。

项目实施以来,以数据为驱动,根据获取的实时感知数据,结合运营经验,实现了各泵站、管网与污水处理厂三者之间的协调与控制,构建了秦皇岛本地厂网一体化的运营模式,精细管理,改变各业务系统分散工作的局面,通过资源整合、科学调度,解决了泵站和水厂人员紧缺、生产运营管理难等问题,实现管理效率、劳动效率、设备效率的有效提升,同时通过系统的建设和管理体系的植入,使暑期防汛、生产管理、节能降耗等得到全方位系统性的管理提升。

湖南三县市水司基于“互联网+”的客户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湖南三县市水司基于“互联网+”的客户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是北控水务旗下津市、新化、汝城三个县城水司的智慧客服项目,项目涉及供水规模15万m³/d,服务人口46.36万,服务面积共45.9平方公里。针对三四线城市的水务项目规模小、区域性强、人员及管理能力弱等特点,该项目以SaaS化的方式,在上述三个县城供水项目内,快速实施部署了一套包含营业收费、报装、呼叫中心、管网管理、水厂监测等模块的智慧水务系统,批量化实现了各水司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整体提升了各水司的客户服务水平和能力。图片

项目实施后,三县市水司的经济效益、管理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显著提高。在经济方面,2020年三县市水司产销差降低约8%;在客户服务方面,工单处理时长缩减至3天,客户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实现了多个中小水司的管理标准化,为集团供水管理标准化及管理模式创新提供了示范样板,同时具备良好的可扩展性和广泛推广应用价值。

北控水务成立十余年来,不断提炼、沉淀、升华运营经验,形成了面向未来可落地的先进理念,为智慧水务指明研发方向,并自主研发打造了BECloudTM水务行业云平台及覆盖所有业态的智慧应用。

2019年,BECloudTM智慧水务云平台成功入选2019年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优秀案例。

2020年,大力推动集约化管理“1+N”组团模式,在全国开展了污水组团、村镇污水组团、供水落地、管网落地等各类“1+N” 组团建设工作,建设了北京组团、绵阳组团等共22个组团项目,覆盖污水项目92个,在全国实现192个厂站的实时数据上云。

未来,北控水务将在智慧水务方向持续发力,不断加强探索与实践,依托集团多年运营数据及运营管理经验,通过横向打造基于数据联动的“1+N”管控体系、纵向打造基于智能控制的全流程控制体系,满足集团卓越运营的战略目标的同时,依托能力输出及服务外溢,助力水务行业运营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