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北控水务产品组团亮相上海水业热点论坛 2021-09-17

9月16日至17日,由E20环境平台等共同主办的2021(第十三届)上海水业热点论坛如期举行。本次论坛以“双碳战略下的水治理系统升级”为主题,共同探讨双碳战略下的水系统治理、污水资源化路径、厂网河一体化、污水及污泥的低碳发展之路。北控水务多名领导应邀在多个论坛重磅发声,与参会嘉宾畅谈行业新风向,谋划产业新格局。

北控水务产品化转型引关注

9月16日晚,北控水务副总裁冒建华受邀在论坛白玉兰夜话之“污水处理技术产品化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主环节中,作《北控水务集团产品化转型工作的实践思考》主题发言,系统阐述了北控水务在产品化转型工作中的实践与思考。

冒建华介绍了北控水务产品化转型的历程与新组织的变革。他结合集团在产品化转型工作中的探索实践,提出产品化转型将为行业带来六大方面的转变,如基于投资与资本的重资产型项目向基于产品的轻资产型项目转变;传统设计方案向以客户为源、以需求为导向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转变;分散的供应商向以产品为链接的生态系统供应链转变等,这些转变将推动行业更专业化和市场化。

冒建华强调,北控水务以创新战略、生态战略为基石,成功将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内化到产品和解决方案中,形成了立足客户需求,以客户为源的系统解决方案。当下,北控水务正通过贯穿研发、设计、制造、建设、运营等环节的标准化,形成集“需求、研发、生产、应用、反馈”为一体的全生命周期产品闭环。未来,北控水务将通过技术合作、战略投资、首套/批次应用、产业化推广的方式推动行业发展,成长为环境产业的领先企业。

冒建华表示,环境产业产品化的发展趋势已经明朗,北控水务将坚定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作为产品化的倡导者、推动者,北控水务同时也需要行业更多的支持、包容与建议。

夜话现场,集团顾问总工程师杭世珺作为点评嘉宾,对技术产品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技术产品化需要面向市场,同时随着时代发展,技术产品也将越来越多。二是技术产品化要形成品牌,需满足不同的客户需求,注重用户使用体验、服务。三是针对会议中广泛提及的资源化、低碳化等话题,需要努力固化到产品中,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北控小蓝”智能机器人再度硬核亮相

9月17日上午,在“2021水务行业优秀案例结果揭晓与颁奖”仪式上,北控水务三个项目脱颖而出,荣膺水务行业优秀案例。其中,北控水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崇明农村生活污水EPC+O项目”获得村镇污水治理优秀案例,青岛中世美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即墨污泥处置中心项目”获得污泥处理处置优秀案例,宜兴北控城乡污水管网有限公司“宜兴市城乡污水管网PPP项目”获得市政污水管网优秀案例。

下午,在“技术产品的场景与未来——污水处理技术产品首次发布会暨两山科汇馆开馆仪式”主题环节中,北控水务重磅发布了“北控小蓝”生化系统智能控制技术(BE-EMR),“小蓝智能机器人”再次赢得与会专家和同行的高度称赞,在本次论坛中被正式授予“双百跨越”污水处理行业“首批认证技术产品”。

集团运管中心污水管理部部门经理魏彬对技术产品进行了详细解读,BE-EMR是一种生化处理全系统智能控制技术,借助工艺智能机器人“北控小蓝”,可以实现生化系统运行的无人值守和闭环控制,通过对水、泥、气、药等各个关键工艺参数的智能控制,达到行业运行专家的控制水平,大幅度节省运行的电耗和药耗,降低电耗10-20%,降低药耗20%-90%,同时提升处理水质,提高系统抗冲击能力,根据实际运行案例,溶解氧控制精度达到±0.1mg/L,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做到了让工艺工程师说话算话,为实现稳定的同步/短程硝化反硝化(SND)和反硝化除磷(DPR)等先进工艺结果提供了可能性。

本次发布会同时首次披露了EMR技术的三大核心创新点,分别是感知层创新、算法层创新和执行层创新。感知层创新核心思想是扬长避短,如通过对生化池在线氨氮、硝氮仪表预处理工艺的创新,成功将化学法仪表应用于过程控制,解决了探头式仪表存在的精度差、维护难的问题,对于其他类型仪表也进行了稳定化、简约化创新;算法层创新核心思想是取长补短,将模糊控制、模型控制和神经网络算法与工艺原理相结合,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执行层创新核心思想是补齐短板,通过对调节阀、加药系统、曝气系统等的硬件优化和固化,提高了系统的执行稳定性。

在专家点评环节,杭世珺表示,本次评选活动让我们看到了技术产品化的曙光,在这条道路上整个行业仍需加快前进。从50多个技术产品中胜出上榜的9个技术产品综合来看,技术属性仍偏高,产品属性有待提高,希望未来更优越的技术产品不断涌现,推动行业跨越发展。

“北控小蓝”(BE-EMR)作为业内首个机器人产品,其技术已申请涵盖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软著全专利类型的专利体系,是北控水务自有知识产权的运营技术服务产品。作为北控水务持续打造卓越运营能力的生动体现,“北控小蓝”可面向不同行业需求和应用场景提供相应解决方案,或将成为双碳时代实现高效脱氮除磷和节能降耗运行的技术利器,进一步助推行业企业在数字化时代高质量发展。

北控水务始终坚持以技术产品提升行业价值的研发方向,依托先进的技术积淀和资源的全面整合,不断加强技术应用与创新,深化技术产品迭代、转化、推广,不断满足自主可控、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治理的广阔需求,系统提升解决方案能力和卓越运营能力,为行业发展贡献北水智慧、北水方案,全面助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