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未来新水务专家工作组第二次工作会召开 为城市发展“解渴” 2023-07-27

7月22-23日,未来新水务专家工作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在两天的时间中,与会专家系统回顾前期工作成果,启动第二批研究课题立项,策划下一阶段工作事项,并聚焦“再生水利用发展战略”,重点围绕再生水利用展开系统讨论。未来新水务专家工作组全体专家出席会议。集团执行总裁李力、副总裁刘伟岩、冒建华,以及产品开发中心、市场投资中心、东部大区山西业务区及太原市再生水发展有限公司相关领导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回顾了第一次工作会议后各项工作推进情况。未来新水务开发计划自4月22日启动以来,专家组及工作团队紧密协作,有序推进,一系列前瞻研究和深入研讨卓有成效。截至目前,已建立专家组工作机制,启动“污水厂碳减排核算体系”、“区域再生水回用战略”、“云链端体系构建”、“地下污水厂”等课题立项并进入实施阶段;“新海淡座谈会”在行业引起强烈反响,带动行业跨界思考、前瞻思考。
 
会上,专家组就第二批研究课题的开题报告进行研讨,许国栋、唐建国分别以《关于推进海水淡化的战略研究》和《城镇排水管网的再思考》为题作引导性发言,专家组围绕内容、结构和成果等方面给出完善建议。

污水再生回用是当前水务行业的重要方向,中央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探索实践。但当前从顶层设计、商业模式到核算方法、标准规范等,仍存在一系列问题亟待厘清。未来新水务专家组及工作组高度重视并设置了“区域再生水回用战略”研究课题,由胡洪营教授牵头开展。本次工作会的核心议题“再生水利用发展战略”,也是研究工作的阶段成果汇报。

再生水利用是一个跨部门、多领域协调联动的系统工程。会议特邀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主任何凡、北控水务研究院院长薛晓飞、产品开发中心产品总监何洪昌、太原市再生水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海英等,围绕国家水网实施战略、再生水顶层设计、数据核算方法、商业模式、再生水厂认证方式、储存输配体系建设等方面展开研讨,构建多维度交融、多层次贯通的研究格局进行输入。

再生水是缓解水资源短缺的有效途径,为生态环境的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再生动力,具有重大意义。多年来,北控水务始终在再生水领域不断探索,通过创新研发及改进技术积累了一大批优质项目,同时,也为我国再生水循环利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未来,北控水务还将持续聚焦再生水领域,通过科技创新,打造再生水项目标杆,推动行业水资源循环利用的研究与实践,为未来新水务发展、再生水循环利用先行探路。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