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北京头条 | 深入应用北斗导航定位系统 北控水务全面护航城市管网设施 2021-08-05

今年正值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一周年。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标志着我国已建成独立自主、开放兼容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在过去的一年中,北斗三号系统运行稳定,已在全球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向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北斗应用产业呈现出了蓬勃的发展态势。

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在供排水行业的重要作用之一是提供管网精准定位服务。通过北斗与水压力管理、水务测漏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能够快速定位埋在地下的管网水压变化及发生漏水的准确位置,从而有效提升管网运营管理水平。

作为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北控水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2018年起便积极与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运营单位——北京讯腾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双方聚焦供水公司管网测绘领域,开展基于北斗系统的高精度定位设备RTK(实时动态载波相位差分技术)应用,并取得良好效果。

目前,已自主开展管网测绘的广西贵港北控水务有限公司、南宁市大沙田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永州市水务运营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贵阳北控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公司,应用了20余台基于北斗系统的RTK设备,完成管网测绘5000余公里,有效推进管网资料完善工作,提高管网业务管理水平,更为后期运营与维护提供了技术支持。

北控水务副总裁、北斗应用负责人刘伟岩表示,未来北控水务将在水厂设备巡检、管网巡检、抄表定位及抢维修车辆定位等方面,更加深入地推广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应用,进一步改善工作效率,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全面助力北控水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