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 北控水务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北控水务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57名;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总资产、总收入和水处理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位。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371)在香港主板上市,已入选香港恒生中资指数成份股、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等多只重要国际成分股。
新闻详情
News detail

华夏时报:北控水务副总裁冒建华:应走出水厂的“围墙”,在下游为降碳做更多贡献 2022-03-28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李未来 上海报道
 
双碳目标下,各行各业都在为降碳规划路径,勾画蓝图,水务环保行业也有不少企业拿出了减碳方案。2022年1月10日,冒建华在《华夏时报》主办的“2021华夏双碳能源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表了对双碳目标中水务环保领域的作为和贡献的看法。

 
冒建华认为,水务环保行业自身最为重要的社会责任依然是污染治理,为社会、行业、居民提供清洁水环境,形成“自然水循环与社会水循环”的良性循环,促进水资源的再生利用。
 
据了解,污水处理行业碳排放占社会总碳排放量的比例并不高,约在1.5-2.0%之间,且其中能耗间接排放约占40-50%,这可以通过能源替代解决,因此从行业自身来说作为有限。
 
冒建华指出,水是多数污染物、营养物、能源的载体,要实现污水处理自身的零碳甚至负碳运营,应当利用水处理设施协同社会方方面面来发挥行业减污降碳作用。另外,再生水利用、污水中氮磷资源回收、水热能提取、污泥发电等将为水务环保行业协助其他行业降碳提供更多路径。
 
“水务环保行业的更多作为和贡献需要我们走出水厂的‘围墙’,更科学、合理的利用水资源,才能在下游为双碳目标做出更多的贡献。”冒建华总结道。
 


EN